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第六十八屆本因坊戰第一局解說整理(下)

第二譜(101~266)

   


  • 白102如果照下圖1扳的話,則黑棋跟著扳,黑棋順利。此處是考驗白棋功力的時候了。

   

  • 黑103如果照下圖1貼,則白2扳就成立了。這就是白102(▲)的效果。

   

  • 黑105如果照下圖1斷,則白2還是可以封鎖,這樣黑棋可能很危險。黑棋雖然有A爭劫的味道,但此圖還是黑苦。

   

  • 局部上來說,黑105照下圖1尖出是最安全的下法,但白4逃出後,局面相當難解。所以此處黑棋還是需要用強。

   

  • 黑109照下圖A接是最簡明的下法,實戰繼續提劫應該是想要追求更好的變化。對白棋而言,則是想照下圖進行,然後白3斷黑後路來繼續爭劫。此處的判斷非常困難。

   

  • 黑113長,是欺負白棋劫材不足的強硬手段,白114粘也硬著頭皮繼續拚下去。對白棋而言,不想辦法在甚麼地方擾亂的話,是打不開局面的。
  • 白棋會這麼勇敢,主要還是在於劫材不足時,還有116粘的強手繼續糾纏。不過黑棋對下邊白棋還有很多劫材,局面仍相當複雜。
  • 黑121打,也是高尾式豪放下法。普通這樣下和下圖白1交換後,等於讓白棋劫爭負擔變輕,等於黑棋損失。但高尾認為如果照下圖進行,白棋拿右上角來交換,而黑棋圍到中央大空的話,黑棋形勢也不壞。

   

  • 白122粘後,黑棋仍然可以在下圖1處開始繼續和白棋爭劫。但現在開始打劫的話,狀況就有變化了。黑棋除了對下邊白棋有不少劫材外,還在左邊生出了可以自身求活的劫材,因此即使打起劫爭還是黑棋相當輕鬆的局面。

   

  • 黑123是高尾大人長考之後的一著。其意圖是當黑123處有子,黑125可以在下圖1擋,接著在黑3和白爭劫。此圖到黑15止,預期黑棋可以活角形成交換。

   

  • 但高尾九段志不在此。黑125又是費盡苦心的一著。這123、125在苦思後擠出來的兩手棋,乍看可以說是好棋...。因為如果白126照下圖1擋,則以下至黑10止形成簡明的劫爭,局面還是黑好。


  • 白128照下圖1斷,就可以將左邊黑棋全部收下,但黑10、12、14壓封,黑棋也能滿足,只不過多少有點弄巧成拙的感覺。此圖局面非常細微...。

   

  • 實戰白128和黑129交換後,再130斷,白棋更便宜了一些。此時黑棋找不到甚麼好手可以下,井山的局面就此好轉。(此刻,山田規三生和三村智保也都異口同聲說黑棋似有誤算。但山田說局面好像是白棋大賺錢,但仔細點空的話,局面是相當細微)

[再度中場休息一下:)]
   
   
   
    第二日下午的解說第一棒是島根縣出身的桑本晉平六段和下坂美織的組合,值得注意的是上台可是要打赤腳的喔~

這次你摳你摳將現場大盤整合在一起,也是一個省錢但大家都可以開心的新創舉,至少是我可以接受的一種折衷作法。

  • 回過頭來看,黑129錯過機會,其實此時黑棋照下圖1虎是成立的。以下手數雖長,但黑23止成劫,遠比實戰無條件死要好很多。

   

  • 以下形勢雖細,但黑棋無法負擔貼目。
  • 右下167是大棋,但右上的155覷更大,此處高尾大人沒有下錯。
  • 但黑163又是錯著,可說是最後敗著。被白164下到,局面拉開成盤面聖富的差距了。
  • 黑173跳雖然讓白174覷到,但黑棋也能下到179、183兩手大棋,黑棋並未損失,仍是正確的官子。
  • 黑189在下圖1立才是正著,但白2也很大,黑棋無法大逆轉成功。所以黑189並,是高尾大人在官子階段的勝負手。

   

  • 黑223開始打起官子劫,收官變得複雜起來,但之前白202和203的交換稍損,讓黑229長到,則形勢稍微拉近了一些。
  • 但黑棋劫材不足,打不贏223處的劫爭,當白234黏後,白棋勝定。最後白棋就以四目半獲勝。

    266手止 白四目半勝

[全局回顧]

    序盤是比較少見的佈局,尤其是下邊走出了很少見的棋型,但黑13、白14卻是充份表現出了兩人各自的棋風。

    黑29、31也是高尾的厚實棋風表現,到白36止,溝上八段認為是平分秋色的發展。(但三村說東京的檢討陣普遍認為下邊是黑棋稍緩)

    黑45並是沉穩的好棋,接下來有黑49碰的嚴酷手段,至此已是黑棋好下的手段。(三村也認為上邊是黑棋便宜,看來白46明顯是大緩著)

    白60飛雖然是意圖後續有94斷的狙擊,但接下來黑棋又下出了71力的巧妙問應手,大勢漸漸為黑棋所掌握住。

    黑77、79、83、85這幾手棋也是很巧妙的問應手,問的井山已經不知如何是好了。可說是本局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局面。

    白94斷,雖然有點無理,但這手棋不論善惡,可以感覺到井山異於常人的強烈勝負直覺。一般正常人大概就只敢在中央跳一手吧?說不定也是這手棋才造成了後來黑棋的步調錯亂呢。(日本網友笑稱這是「極惡非道」之著)

    黑113長有點太用力過猛的感覺(局後高尾自己也是這麼說,說不定就是指這裡),這手棋如果在117退的話,黑棋應該可以簡明獲勝才對。實戰被白116苦澀一黏後,局面開始複雜起來。

    黑121打是非常有勇氣的一著,但白122黏這著具有更超過121的強烈精神力。黑123、125也是高尾大人費盡心思的兩手棋,也令人相當佩服。

    黑129是功虧一簣的可惜錯誤。如果在131虎住成劫,則本局可能是黑棋不計勝。實戰整個左邊黑棋被吃掉,雖然弄成了壓封,但卻落了後手,被白148搶到最後大場後,白棋轉好。

    黑163是最後敗著,如果下在164位,局面相當細微。相對地,白168、170是把174侵入與右下角244擋住當作相等之點的冷靜好手,至此勝負已分。

    綜觀本局,井山果然靠著賽前說的「可能道策先生也在看本局,所以我要好好下」而靠著棋聖的保佑撿到一局,而高尾大人就有點求好心切而用力果猛錯失好局。這樣的打擊,不知道會不會影響到後續表現,是值得觀察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