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連載]天棋的世界(五)



(5)女人心的本意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3年三月號


(本篇的故事是在描寫三枝翔吾介對早苗一見鍾情後,透過下圍棋而更加愛上早苗的樣子)翔吾介暗戀早苗的樣子,身邊的人可以一目瞭然,但女主角早苗的心意到底如何呢?

早苗和翔吾介下棋時,不管贏幾局,都是想辦法將獲勝的目數控制在五目的微差以內。之所以要這樣小贏就好,應該是想要讓翔吾介保住男人的自尊心吧。

但早苗能夠弄到這樣的程度,更可見兩人的棋力差距有多明顯了。話雖如此,要早苗故意輸給翔吾介,也不是辦不到才對。然而,早苗卻不這樣做。

這裡讓我感覺到了以女性的角度所看到的「女人心的本意」。

即便是今天,男生在不管做甚麼,在面對面和女生競爭時都還是想辦法不要輸給女生,更何況在江戶末期那樣的「武士時代」中,即便是在棋盤上輸給女子,也應該是相當少見的難堪之事。

然而,正是因為翔吾介愛上了早苗,所以不以為苦,反而以和早苗下棋為樂。

到了翔吾介想和早苗求婚時,終於鼓起勇氣,為了贏棋而首次持黑挑戰早苗。對此,早苗也確實地好好修理了在盤上表現出「用力過猛」的翔吾介。

我在想,在這盤棋中早苗應該也是正面迎戰翔吾介的氣魄,而首次認真和他對戰吧?或許她是這麼想的:

「雖說我是一介女子,但卻能在棋盤上和男子對等以上的戰鬥。對於這樣的女子,翔吾介是否能夠理解呢?還是會因為輸棋丟了面子,就此悄悄退去了呢?」

在這盤棋中,也讓人感覺到了早苗在測試翔吾介的真心程度呢。

翔吾介預備求婚之局(打算贏了此棋後,正式向早苗提親)

黑 翔吾介 白 早苗
總譜(1~80)


80止 白不計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