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日本棋院的小秘密

在 鬼太郎先生從吉田美香八段阿姨手中拿到了關西棋院的初段證書後(在十三路畢業考中對上吉田阿姨下得不錯),圍棋聚焦第一年度的節目就告一段落了。依慣例, 新一年度的主持人與搭配的女棋士也會跟著更換,後者是這幾年超人氣的萬波妹萬波奈穗二段來擔任,當然是很令人期待,但主持人換成了曾在大河劇「葵-德川三 代(台譯:新幕府大將軍德川家康)」演出德川忠長(三代將軍德川家光的弟弟)的高杉瑞穗(這也是他的出道作),就有點令人意外了。

新一季的主持陣容走俊男美女風的圍棋聚焦節目

說 實話,製作單位想要改變去年熟年夫婦模樣(笑)的風格是可以令人理解的,但高杉先生的棋力比起鬼太郎先生弱許多,幾乎是只知道規則的程度(他自己也承認雖 然從小就對圍棋有興趣,但並未真正向誰學過),搭配上往往讓萬波妹很難接話,找不到「應手」的萬波妹只好「手拔」,另外轉移話題才能進行下去。這使得節目 在節奏上,明顯不如去年的順暢,這是很可惜的地方。而且NHK似乎也知道高杉瑞穗的人氣度不如一線男星以外,恐怕連老阿北鬼太郎先生都不如,所以還特別在 節目一開始,讓高杉自我介紹作個開場白呢。萬波妹也只能打打圓場:如果能多讓像高杉先生的帥哥來學棋,必定能讓圍棋界更加熱鬧。

比較令人讚賞的是,今年除了Mr.天元這個卡通角色以外,又多了一隻小狗「三三」(可惜不是叫犬策...),又添增了一點可愛氣氛。

同樣是戴墨鏡的小狗三三君,是Mr.天元的寵物

另外,為了符合萬波妹的少女夢幻性格,節目在介紹手筋(最慘的是高杉連「手筋」這個名詞也沒聽過)時,還給萬波妹做一個彷彿美少女戰士招牌手勢的「魔幻的手筋」畫面。這樣的包裝是好是壞,要看每個人的喜好而定,我自己是稍微覺得多餘...。

走可愛風的招牌動作(下一瞬間會有魔法紫霧的動畫出現@@)

中 間的「愛下棋的人們(碁樂人)」單元中,還真的出現了因為看了圍棋聚焦而開始學棋的上班族,這點應該讓製作單位相當振奮吧?此外,新一年度第一集的專題, 是介紹了之前報紙也介紹過的與疾病奮鬥的少女職業棋士木部夏生初段。原來,木下夏生罹患了一種先天性的特殊糖尿病,為此還有整整一年無法繼續院生的學習而 在家中靜養治療。最後她還是靠著自己的堅強毅力,在去年的女流特別升段考試中升上了初段。然而,她的病情還是無法讓她像一般的職業棋士正常的對局,必須隨 身帶著量測血糖值的特殊儀器(一天最多會量到二十次!)、控制血糖藥以及針筒,只要在對局中稍微不適,就得拿出來自力救濟,將針筒朝自己肚子上注射,這應 該會讓對手棋士瞠目結舌吧。但她還是繼續努力朝自己的夢想前進而毫不放棄(今年到三月止的成績還有優異的五勝二敗),這點非常令人敬佩。

與病魔纏鬥的堅強女棋士木部夏生(藤澤秀行的兒子藤澤鋼彈八段的徒弟)

木部初段師承名門的貴重照片(設計對白:請叫我秀行的徒孫~)

對局中打開「救命包」量測血糖值,決定要不要自己打針的模樣

幸好,醫師說這種特殊糖尿病的療程研究有持續進行著,未來要治療成功並不是達不到的夢想,在這裡也預祝木部小姐能早日康復,正常地下棋。

至 於台灣時間昨天播出的第二集(日本是上週播出),則是更像第一集的內容。新主持人高衫瑞穗被邀請到日本棋院參觀,而製作了一個小特輯。相信有很多朋友和我 一樣,已經去過了日本棋院非常多次,加上漫畫(棋靈王等)中也常常出現日本棋院的場景,可能會覺得這是個再熟悉不過的內容,沒有甚麼好多作介紹的,沒想到 這個號稱日本圍棋界總本山的建築,還是隱藏著很多連棋士自己都不知道的小秘密。

在 節目的開場閒聊中,萬波妹說了她學棋的緣起。原來萬波姊妹的父親當然也是業餘的圍棋愛好者,棋力二段。在萬波妹五歲之時,為了培養她們姊妹有正當的嗜好, 就讓她學棋。一開始萬波妹說,去學棋的場所可以結交好多朋友,還有好吃的點心可以吃(夏老師不妨參考XD),所以雖然不見得真的有興趣下棋,但還是覺得去 學棋很好玩。後來自己真的下出興趣來,就想當職業棋士了。至於高杉,前一集就說過他是幾乎只懂規則的程度,但由於家裡還有一位雙胞胎兄弟(他們家共有四個 小孩,這個雙胞胎兄弟雖然不是藝人,但卻因為很像高衫瑞穗,而在他演的連續劇中一起搭等過),雖然興趣、個性完全不同,但彼此對抗的意識非常強烈,所以現 在他上了節目學棋後,說不定他的兄弟也在某處偷偷學著,以便將來可以在兄弟大戰中勝出。

接下來就是本週的重點,高杉瑞穗之探訪日本棋院了。老實說,他還真的找到不少小祕密(雖然說這是棋院負責介紹人的特別安排),這些小秘密是以機智問答的方式出現。以下我就簡單整理一下。

第一問,其實在日本棋院五樓的傳說對局室「幽玄之間」中,隱藏了一個重大的失誤。這個失誤是甚麼?

解 答之前,要先請大家看一下,在幽玄之間中,安排了一位職員,特別來計算頭銜賽中使用的棋子數量,確保棋士在下棋時,一定是黑子181顆、白子180顆的狀 態。光這一點,應該就是很多人不知道的祕密了吧?這也讓人覺得日本人對規矩之講究,簡直是到了令人髮指的程度了(笑)。

正在確認棋子數量的日本棋院員工

回到正題,第一題的解答是這個失誤發生在大文豪川端康成題字的「深奧幽玄」上。請見下圖。這個問題,可以說是職業九段級的難題,似乎所有的職業棋士也都不知道答案的樣子。

川端康成的致命失誤。上面的「川端之印」雖然沒有問題,但下方的「康成」一開始沒印好,只好重印了一次,看起來就亂七八糟了。

另 外在五樓,還有一個大家都不知道,也可能從來沒參觀過的證書室。顧名思義,這是用來專門書寫發出段級位證書的房間。日本的段級位證書非常之貴,這是因為使 用了最高級的和紙,用人工一份份地抄寫,最後再找來負責審查的職業棋士題上名號才完成。所以有個專門書寫用的房間並不太令我意外。但意外的是用來給職業棋 士題字的毛筆,可是每個人都有專用的一隻,特別「供奉」起來的喔。順便一提,輪到「值日生」的棋士,一個月可是要簽一百份以上的證書,可是相當辛苦的啊。 (那個最近要簽六冠特別證書的井山,可能會簽到手軟吧?XD)

放滿準備製作證書的段級位證書室

供奉著每位職業棋士簽名專用毛筆的筆架。最左端是張栩、旁邊是林海峰,另一邊則有山下敬吾、武宮、石田、依田等大棋士的用筆。

接下來,高杉來到了棋院八樓的出版編輯部。這裡就是製作碁世界、週刊碁等雜誌的大本營。在這裡,他被問到了第二個問題:請問現在日本棋院的八樓,以前曾經經營過甚麼副業?

答 案應該不難猜到,而且還是選擇題:(1)餐廳(2)旅館(3)健身房。即便連高杉都猜得到是旅館。當年,日本棋院是為了外地來的棋士下棋下到太晚,而在八 樓弄了一個小旅館。這個旅館的櫃台直到今天雖然還保留著,但旅館這個小副業卻僅僅在1971~1983年維持了十二年左右就結束了。

日本棋院八樓旅館的當年照片,看起來雖然很狹小,卻很整齊清潔

旅館的櫃檯則是保留在棋院的六樓

而 且這個旅館還曾經發生過一件相當有名的傳奇事件:1980年的天元挑戰者決定戰中牛之濱撮雄九段對上了山部俊郎九段,到了午休完之後,應該要出現的對局者 牛之濱九段卻消失了,結果就此超時敗。原來他在吃完午飯後,回到了八樓的旅館稍微躺了一下,沒想到就睡過了頭,而遭到了裁定敗。他在接受電話訪問時,還苦 笑著說:以後對局的午休時間,千萬不可睡覺。

最 後,高杉來到了大家都很熟悉的地下一樓的圍棋殿堂(名人堂)資料館。在這裡,他遇上了最後一個大家也不是很清楚的問題:雖然在圍棋殿堂資料館中沒有公開展 示,但事實上日本棋院還收藏了一份與本因坊秀策相關的寶物,請問這是甚麼東西?(1)本因坊秀策親筆寫的墨寶(2)耳掏(3)茶碗。

在這裡,高杉很無厘頭的猜了(2),但稍微有點直覺的觀眾,應該可以猜到是(1)才對。

電視上初公開的日本棋院收藏之本因坊秀策親筆文書

更令人吃驚的是,這個問題竟然找來的高尾大人的親哥哥高尾善希來解說。
噹噹!高尾大人的兄長,應該也是電視初登場吧?(他本身就是在研究本因坊家歷史的學者)

原來當初日本棋院發現了收藏的本因坊家文書之中,有一篇很難辨認筆跡的文章不知道是誰寫的。但後來有人去了秀策老家看過秀策留在當地的文字後,發覺這篇文章的「時」這個字,竟然與秀策老家的文字筆跡相符,這才確定了這篇文章是秀策本人寫的,而撿到了一份寶物呢。

確定是秀策筆跡的關鍵字---「時」

至於這份文件,目前還在研究調查中,所以沒有公開展示。後續研究完畢後,應該會開放給大家觀賞吧?下次去日本棋院時,不妨注意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