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吳清源名局細解外傳(7)

(160~166)
 


◇ 至此為止,已就是就算是不貼目也是白勝的局面了。
◇ 接下來也沒有可讓吳九段講評之處了。所以以下重新回顧一下本局,並且加上簡評。
◇ 宮本八段是一開始厚實而堅實地佈陣,到了後半利用厚味來逐步追上的棋風。另一方面林君則是一點一點撈取實地、以快腳步取得領先的對照型棋風。



(167~176)
 


◇ 因此可以想像這一局的勝敗關鍵,就是看看誰能活用出自己的特長了。果然宮本八段就在右上建了一道厚壁,準備尋求戰機。只不過他圍地的方針卻是以右邊為重點,而讓佈局無趣起來。應該要上邊圍地當作主要重點才對。


(177~185)
 


◇ 當白棋對左下出手時,就黑棋來看攻擊這塊白棋是黑棋要獲勝的唯一機會。然而黑卻連下了35(△)甚至45(□)等緩著,再三錯過機會,真是非常可惜。


(186~200)
 


◇ 白86如果照下圖白1下則是無理,黑2斷來,白棋就崩潰了。
 


◇ 另一方面,白棋雖然也下出了白52(▲)的怪棋,但整體來說林君卻是充分發揮了本身棋風的特性,可以說是下得很好的一局棋。甚至到了中盤階段,黑棋又下了黑75(△)的損棋成為黑棋的致命傷,這讓白棋搶先下到了左邊大場,白棋領先的情勢就非常明朗了。


◇ 看到陷入非勢的黑棋雖然以99(□)求變,但即使形成下邊大交換也沒致勝的把握,最後不得已地在下邊一路爬回家,局勢就更加不利了。


(201~212)
 
 
◇ 對宮本八段來說這是關係到是否能在名人循環圈保留或被淘汰的重要之局,然而卻看起來有點下得太過僵硬的樣子。


(213~223)
 


◇ 事實上宮本八段在局後也承認自己的狀況不佳:「我自己心情上變得有點用持白棋的態度來下,不知道把棋下到哪裡去了,而有點怪怪的感覺」。


(224~232)
 


◇ 吳九段最後說:「其實宮本先生的棋力還是遠遠在林君之上。然而只要是人,都沒辦法永遠維持最好的狀況,下出完全發揮自己實力的棋」。


◇ 他用符合林七段導師的謙遜言詞來結束這次的講評。


(233~245)
 


◇  回顧本期的名人戰循環圈,一開始是藤澤秀行九段與吳九段、橋本昌二九段三人順利衝出,同樣獲得了三連勝,但沒多久橋本九段的成績就後退下來,而是藤澤、 吳兩人並行地六連勝。但此時因為生病而暫停出賽的木谷九段在病情好轉後,開始猛烈地追擊,使兩位勢如破竹連勝的領先棋士都跌了一跤,果然展現出大豪木谷的 強大實力。而且他贏了這兩位棋士的內容也都是非常精采。可惜的是,最後他又因為高血壓的老毛病復發,而不得不中途棄權,回到平塚的自家中療養。現在狀況又 慢慢變好了。


(246~259)
 


◇ 最後的挑戰權之爭,還是要看吳、藤澤的決戰,此局的棋譜將會在下月號(十月號)介紹。


259手完 白九目勝


使用時間 黑:9小時59分、白:9小時58分。


===
前一篇在此:
http://koubokukei.blogspot.tw/2013/04/blog-post_14.html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