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吳清源名局細解外傳(4)

好感覺(64~66)
 


白66也和白棋想要在中央圍地的構想配合得恰到好處,這裡就是要有這樣的感覺。


◇ 白66不論是下在A或是B等處,看起來都是方向錯誤。
◇ 下了白66之後,就變成白棋隱約在中央要成地的樣子了。



(67~70)
 


◇ 黑67、69是兼有自衛與破壞白棋中央模樣的厚實下法。
◇ 到白70為止,中央白棋已漸成氣候,但黑棋還有在A為附近侵削的手段,因此還不能說是實地。


(71~72)
 


白72也是在補強角上的壞味,也必須這樣下。


◇ 白72如果不補,則下圖黑1碰,白棋如果2擋,則黑3扳是手筋。白4如果長,則黑5在角上就出棋了。白4如果下在A位打,則黑4反打,就將白棋分成上下兩半了。


(73~74)
 


黑73是大棋,和白下到73位比較,一來一往相差很大。


◇ 白74通常不是在實戰譜壓就是單於A擋。


關鍵重點5(75~76)拘泥於常型


黑75是惡手。應該要照下圖黑1退才對。


白2如果擋住,則黑棋就能搶到先手。但白棋如果不理,則黑A跳入也是很大的官子。(十目以上)
 


損失2目(77)
 


黑77也是壞棋,下圖
 


黑77應該要在黑1斷,白2、黑3交換,然後再下黑5。


◇ 這樣可以便宜2目。
◇ 為什麼這樣可以便宜2目?之後會再說明。


(78~79)
 


讓白78適時一打,結果黑79落了後手就糟糕了。


◇  我問吳九段:「可是普通不是常常看到會這樣下嗎...」。他回答:「這是在白棋沒有在譜中▲位補時才這樣下。好比說下圖黑1碰,白棋如果2擋,則黑下 3、5,白棋得在6位補,因此黑棋就能搶到先手。在這樣的場合下,黑棋這麼下就沒問題。但白棋既然已經先在6位補棋了,黑棋還照實戰譜那樣下,就相差一手 棋了,所以並不好」。
















◇ 這又是拘泥於「通型」的問題了吧。


雖然是好點(80)
 


白80照下圖白1退一路拆才是正著。此刻如果黑2長,白棋再於3覷。


(81~82)
 


但由於白下在80拆,則黑81虎時,白82就變得絕對必應。


◇ 最先如果拆到82位,則黑81虎時,白棋不會在80長。吳九段就是在強調這一點。


(83)
 


◇ 黑83是好棋。光下到這一手,就讓白地化為烏有,而且反而讓上方白棋三子變薄。


當黑下83侵削時,如果當初白棋在下圖▲拆,則白1打是好棋。


(84)
 


◇ 白84就在處理這三子。雖然落了後手,但是接下來看著可以A扳的厚棋。
◇ 敬告:從下月號開始,本附錄改名為「吳清源對局細解」(譯註:之前叫「吳清源名局細解」)。但內容和以前並無不同。


===
前一篇在此:http://koubokukei.blogspot.tw/2013/04/blog-post_1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