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棋味無窮外傳(3)

棋味無窮(187) 引自中國圍棋會圍棋雜誌1970年二月號


從坂田的末路,想起他黃金時代的叱吒風雲,令人不勝感慨係之。



十年前,坂田下棋,真有咳唾皆珠玉、信手拈妙棋之感(文抄公按:此句妙)。舉例言之,第六期(昭和35年=1960年)最高位挑戰手合第一局(第一圖),黑棋是藤澤秀行最高位,白棋是坂田榮男挑戰者。


第一圖 1~33
 


黑33扳,嚴緊,此棋如在34位長,則緩。


第二圖 34~56
 


黑51後,白不得不52後手補,因黑有參考圖1手段,白潰。


參考圖1
 


於是黑53、55佔到急所猛攻(第二圖)。


此時白56如A黏,則黑B飛,黑優勢壓倒;故56以非常手段求變。


第三圖 57~73
 


雙方在上邊應酬數手後(第三圖),黑67、69又猛攻下邊白龍;71後,原以為白A長,則黑B跨吃龍,不料白72衝後,74卻下出一著任何人猜不到的妙棋來了!(第四圖)


第四圖(74~100)
 


這手棋,非頂、非碰、非擋、非夾,是十八般武藝以外的一著,但妙不可言(文抄公再按:又是一句名言)。即黑如照參考圖2,則白龍逸出,黑A、白B後,不虞被斷。黑(77)如照參考圖3,則白棋也可寫寫意意回家。藤澤秀行為之大傷腦筋。


參考圖2
 


參考圖3
 


結果黑吃下邊數子,而白棋得角,實利浩大;白棋劣勢頓時變成優勢了。


之後(第五圖),藤澤秀行把右下角死棋做成五目的大眼;利用緊氣關係,在左下角白棋三三腳下發動劫爭,也是別出心裁的反攻。一場龍爭虎鬥下來,坂田白棋一目勝。這局棋無疑是戰後的名局,而其中白74之「搭」,實令人擊枰三嘆。


第五圖 101~119(1~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