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棋味無窮外傳(1)

[文抄公前言]


沙濟琯先生是前圍棋雜誌的主編,而棋味無窮是他在圍棋雜誌的散文專欄,其中的一部分(約到1965年左右的文章)後來集結出書,後來改由世界文物出版社出版。但其實一直到1972年左右他去世為止,這個專欄仍一直持續連載著。最近林至涵老師在臉書上大談坂田榮男對藤澤朋齋的精采好棋,讓我想起家中1970年的圍棋雜誌中也有提到坂田對上藤澤的有趣棋局,不如乾脆一起把這些文章抄出來,也算是保存文化古蹟吧?(最近老是炒這種冷飯XD)


===


棋味無窮(186) 引自中國圍棋會圍棋雜誌1970年二月號


今年一月份日本關西棋院的圍棋新潮(關西棋院的官辦雜誌,類似日本棋院的「棋道」),載有兩局棋,很有意思。


一 局是坂田大敗譜(第一至第四圖)。這局棋弈於去年十月二十一日(1969年),是第九期名人戰挑戰者選拔循環賽的第一戰,由坂田白棋對藤澤朋齋。朋齋的棋 風是先佔我的,然後再搶你的,拿白棋專門下東坡棋;這次拿黑棋,以右上為中心,逐漸擴充範圍。坂田拿白棋,有五目津貼,也相對圍地,以逸待勞。起初雙方下 得很正常,但黑31不於A位退出,坂田火了,32迎頭一棍。殊不知這一棍,頓時導致全盤失敗的命運。


第一圖 1~31
 


第二圖 32~100


說 來說去,坂田到底缺乏吳清源和林海峰一脈相承的「平常心」。眼看黑棋手拔,好像看他不起,以下數著就下得凶光滿面,殺氣騰騰;比如說42應該在61打,比 較穩當;46之立下,更是一面孔「通吃」的模樣。但朋齋也非弱者,51尖是好棋,白不得不52、54自身緊貼。於是黑61逃出,機會來臨,65止,黑在白 花園裡蓋了一座大洋房,得地十餘目而活。下棋至此,白棋應該可以投降了。


但坂田下棋,向不投降。咬牙切齒,66打入,也想動黑地腦筋。68至92止,果然也在右上隅蓋了一間僅可容膝的小洋房;此與左下之四房兩廳、前後大院,顯然大不相同。


藤澤93再補一手,一面孔招降之色。坂田不顧三七二十一,94以下再度蠢動。豈知藤澤朋齋吃龍不嫌大,135止,打入的十九顆白棋全滅。


第三圖 101~135(1~35)


下到這裡,白棋總該投降了,但坂田心還不死,136以下,猶圖作神風攻擊(插個話,三村智保九段最近在部落格上也建議日本國家隊使用「神風日本」這個隊名,真是不吉啊XD),再下六七十手,實在無隙可乘,乃在極為尷尬的狀態下投子認輸。


第四圖 136~205(1~70)


這局棋如果下到最後數目,大約要輸兩百目,專門家下到這種地步,是很丟臉的一樁事。不過藤澤朋齋在過去幾年也曾被坂田連吃三條大龍,輸了一百多目才投降的事實,也收付兩抵了。


坂田這場大敗之後,又在十段衛冕之中,三戰三北,而被另一晚輩大竹英雄奪了去。一代棋王,很可能就此下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