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

[連載]天棋的世界(四)




(4)打掛的妙手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3年二月號


本篇是在介紹三芝翔吾介(主角天碁的父親)與早苗(天碁的母親)一見鍾情的回憶場景。

當初翔吾介在寺中寬廣的庭園散步時聽到了下棋的聲音,而發出下棋聲響的主人竟然是位年輕的美麗女子。而寺中的和尚就很自然地讓這一對年輕人一起下棋。

對局開始後,早苗就專注於盤上的變化了,然而翔吾介的心卻早已被早苗的美麗給奪去了。但是下到如圖1的白棋大龍被重重包圍之際,盤面上的嚴苛現實才使翔吾介回神過來。

圖1

(△是此局面下早苗下的著手)


圍棋這種東西,最妙的就是當心有旁騖時,就會反應到棋盤上。

如果考慮到早苗的棋力與翔吾介的棋力差距(早苗是職業級,翔吾介則是業餘有段者,漫畫中的設定是兩人差三子),下到圖1時早苗應該掌握住了翔吾介的大概棋力,並且也接受到了他的心意了吧。

之後,翔吾介為了維護「男性的尊嚴」而在慌忙中全心注意到盤上,但進行到圖2,早苗卻若無其事的捨棄了下邊黑□六子,用厚實簡明的下法維持住優勢。

圖2

(△是此局面下早苗下的著手)

當看到圖2的黑△時,翔吾介陷入長考。舉例來說,就算左邊白旗可以逃過一死,形勢上仍是白棋目數落後十目以上的輸棋。翔吾介雖然很想讓早苗看看他的「男子氣慨」,但照這樣走下去,恐怕是無法保住男性的面子了。

察覺到這種尷尬氣氛的早苗,就提出了「打掛」建議的大妙手。用棋盤上的用語來解釋,就是「不必收完官子,保留不下」的意思。這也可以說是圍棋中不拘泥於局部的利益而要顧全大局的妙技呢。

而且,既然說要「打掛」,也等於有要約下次再下一局的用意。這也是早苗其實也為翔吾介心動的證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