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小林光一名譽棋聖解說第37期棋聖戰第一局(上)

激鬥的挑戰賽開幕!
靠著華麗的大交換,井山制伏了難戰

第37期棋聖戰第一局 解說 小林光一名譽棋聖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3年3月號「名局劇場」

文字編輯:松尾太郎

[前言]

本期的棋聖戰七局挑戰賽可以說是最適合「頂尖對決」這四個字的系列賽了。

張栩棋聖是迄今為止達成了史上首次的同時五冠在手,並且成為史上第二位現行七大頭銜賽都至少拿過一次冠軍的大滿貫紀錄。除此以外,他也有在世界大賽中奪冠的經驗,簡直就是牽引著二十一世紀日本圍棋界的第一高手。

而 向這位經歷顯赫的張棋聖挑戰的,則是在去年底直落三連勝了張棋聖,奪下了王座寶座,成為次於張栩後第二位五冠王的井山裕太本因坊。如果他能獲得本期棋聖的 話,也能達成大滿貫而且成為史上首次保持六冠在手的新紀錄。光從這個角度來看,就足以吸引超越圍棋界的高度關注,因此包含TBS的長壽節目「熱情大陸」在 內等許多媒體都來採訪這個話題。

這兩人的年紀雖然相差十歲,卻是不折不扣的敵手關係。在井山十九歲時首次挑戰名人頭銜時是張栩將之擊退的,但隔年從張栩手中搶走名人的也是井山。

因此我們特別拜託了過去達成棋聖八連霸、並在去年根據規定冠上名譽棋聖稱號的小林光一名譽棋聖來解說並展望這場吸引目光焦點的本次挑戰賽之開幕戰。如眾所知,小林名譽棋聖也是張栩的岳父。


小林名譽棋聖:
張 栩君是在棋局前半不太花時間,而是把時間留在中盤、終盤勝負處的類型。以前他曾經聽過我的經驗談,而會嘗試早一天去到比賽現場等許許多多的作法,最近他似 乎是用自己的方法來面對棋局挑戰賽。另一方面,井山先生才是會在棋局的前半盤花時間去尋找好棋的類型。聽說這是因為他很崇拜治勳先生(二十五世本因坊治 勳),而受到他的影響的關係吧。這也是因為即使他在中盤或終盤階段進入讀秒階段也有不會下錯的自信吧。就連本局也是早在第114手就進入讀秒而讓人非常驚 訝。這次是這兩人在棋聖戰的第二次激鬥。前一次感覺上是張栩君靠著堅毅的信念來贏得比賽,這次不知會怎樣呢?而且從開幕戰開始就是惡鬥,更令人期待第二局 以下的發展。

第三十七期棋聖戰七局挑戰賽第一局
黑 張栩棋聖(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本因坊
1月17、18日 弈於沖繩縣那霸市

第一譜(1~39) 棋聖的嘗試

猜子後,是張栩棋聖執黑先行。而黑1、3、5是常見的佈局下法。而井山並沒有馬上在右邊落子,而是先在左邊佈起中國流。當黑9小飛時,白10不理而改掛右上角。小林名譽棋聖推測:「這裡也有圖1割分的下法,但井山先生應該討厭黑2迫拆後4、6的進行吧」。

圖1
 

黑13在譜中A位拆是定石,這裡是意識到中央的發展才在13飛。

至於白棋在右上有很多選擇,結果井山選擇了白14進三三。到白22為止,是常見的定石,而且接下來看準了譜中B位暴動的狙擊。

「賽前,張君接受讀賣新聞的專訪時說想嘗試新的手法,恐怕就是下一著吧?」,這著小林名譽棋聖注目的棋,就是23壓。照定石的話,則是在譜中C位小飛。

對白26扳,黑棋如果照圖2從上面來下,則大約可以想像會進行到白10的狀況。

圖2
 

然 而,張栩的目標是黑27的斷。小林名譽棋聖說:「如果白棋照圖3白1打吃,則黑2、4使用棄子戰術,接下來的黑6、8就能在中央構築浩大的勢力。接下來白 9大約要這樣應,而黑棋可以在10或在A碰來擴大右邊模樣」。此圖和圖2相比,黑棋還留有B位侵襲的手段,顯然更勝一籌。

圖3
 

長考之後,井山閃避了黑棋的訂單而在白28長。小林名譽棋聖分析:「這樣黑33能在上邊二間拆,也無不滿吧」。

黑37就是在警戒白棋拉出右邊白10一子之著。對此,白38如果照圖4封鎖黑棋,則黑2是好點。白3尖連接時,黑4再鞏固上邊即可。

圖4
 

黑39很想下圖5的黑1,但此刻就會被白2搶到上邊要點。此圖中白棋有A等處的狙擊讓黑棋心情不佳,所以黑39還是在上邊跳出應一手。

圖5
 

第二譜(40~53) 思考上的空白

井山終於把一直就有的狙擊拿出來而在白40夾碰開始行動。

黑41是花了26分鐘的長考。雖然也可以想到有圖6黑1、3讓白4渡過的進行,但小林名譽棋聖說:「黑棋這樣也型態薄弱、感覺不保險而得在黑5補,如此可說是氣魄不足哩」。所以實戰也是在黑41嚴厲地扳。

圖6
 

以 下看起來是稀鬆平常的數著,其實每一手都很難下,可以說是沒有深入的細算下不出來的最強應手一直連續出現。好比說白46之尖,如果照圖7白1跳,則黑2 並、白3再跳時,黑棋就可4覷(白3就算A長,黑B也可封住)。而白46有子之後,黑棋若想在圖8黑1飛掛封鎖白棋,則白2、黑3先交換一手再4、6衝 斷,接下來就可把A位斷和白B、黑C、白D當作相等之點。

圖7
 

圖8
 

接 下來的白48打入當然也是經過細算的一著。如果單單在譜中A位尖,則會被黑B尖碰,剛好可以纏繞攻擊,而變成非常笨重的進行。白48是花過心思的好棋。對 此,小林名譽棋聖評:「黑棋如果照圖9黑1遮斷則非常危險。白2、4衝出時,黑棋如果在6位拐是愚形,而大概只好在5碰,但這樣會被白6挖而捨棄三子。這 樣白棋有A切斷的味道,還有B位的利用,此圖是黑棋下不下去。」

圖9
 

因此,實戰黑49碰。對此白50如果照圖10白1扳,則黑2擋住就成立了。因為白3、5出頭時,黑6剛好可以虎。

圖10
 

但 就在這之後,出現了不像井山的一手棋,就是白52的並撞。接下來黑53如果照圖11連,白2、4扳黏,若黑5補,則是白棋的先手活;但這是太過一廂情願的 變化圖。只要是職業棋士應該都會想要在黑53位抵抗吧?但正是因為這是井山下的棋,所以檢討室的棋士群們都以為他有甚麼深遠的計算,所以擺了一堆變化圖來 推測井山的真正意圖。

圖11
 

不料,井山在局後感想中說了「我下出白52的瞬間,才注意到黑棋有53立下的下法」,讓大家都露出難以置信的表情。看起來,這是他出現了思考上的空白的樣子。

回到正題,白52如果照圖12的白1、3來下,是比較穩當的進行。

圖12
 

第三譜(54~76) 修正軌道

罕見的打勺子讓井山開始修正軌道。他在長考之後所下的封手棋,就是白54飛。接下來白再56夾、58出頭,到了白60、62吃掉二子安定後,小林名譽棋聖認為:「雖然此處讓黑棋築成雄大的模樣,但白棋還留有瞄準譜中A位切斷與B位退的利益,可以說是白棋並無不滿的發展」。

順帶一提的是,黑63如果下在A位,則白棋就沒有B位利用的權利,但小林名譽棋聖說:「如此感覺起來對下邊的發展沒有幫助,所以根據實戰心理來看是不可能下在A位的,我想大概超過九成的棋士都會下在63位吧」。

其中黑59如果在圖13中的黑1黏,則白2、4就可以出頭了。

圖13
 

至 於黑61雖然想在圖14那樣吃掉白棋三子來嚴厲修理右上白棋,但會被白2、4反抗,而到白10為止形成攻殺。接下來黑11、13準備吃白時,看起來攻殺黑 棋可以獲勝,但白棋有16這一手棋,黑棋無法贏得這場攻殺的勝利(乍看黑棋征子有利而黑A逃出,但白棋還有B掛的巧手。如果黑棋為了要逃出中央三子而在C 位叫吃,白D黏也會讓黑棋被緊了一氣,攻殺黑負)。

圖14
 

對局者雙方雖說都是頂尖的職業棋士,但也是正常人。一局之中,一定也是會有大大小小的失敗,而出現和預定不一樣的進行。在這種情況下,還是不會輕易崩潰,隱忍等待下一個機會的到來,這既是井山的強項之一。白54以下的下法,正顯現了井山忍辱負重的本領。

搶到先手的井山則是用白64跳入黑陣來破壞下邊的大模樣。

黑65如果太過在意右邊的實地而在圖15的1夾,讓白2跳出後,白棋只要做了白8、黑9的交換,就能在白10聯絡,黑棋完全拿不到攻擊的利益。因此實戰黑棋採用了65尖碰、67飛的攻擊。

圖15
 

白 68拆、再70、72安定。途中,在現場的檢討棋士群也檢討過黑71在圖16夾的手段,然而小林名譽棋聖說:「黑21之後,讓白22出頭,並不是可以攻擊 取利的型態。而且角上白棋還留有A的一手寬氣劫,味道很差。這裡本來就是黑地,所以這樣並不算是賺錢,反而不小心的話,還會被白B跨出攻擊」。

圖16
 

第四譜(77~100) 白棋理應崩潰

拿 到先手的張栩以黑77肩衝、再79、81準備攻擊中央白棋。然而,對於井山放出的白86這著,張栩說:「真是搞不懂」。就結果來看,這手棋發揮了很大的功 效,而讓中央白棋處理成功,但小林名譽棋聖卻指謫說:「其實白86就算變成敗著也不奇怪」。(譯註:這不禁讓人聯想到張栩和羽生善治對談中說的:「他往往都會下出我覺得會不會有點無理的棋來衝擊破綻,一眼看去甚至會看不 出來他的目標到底是甚麼。所以可以說他是目的不明確的棋而非常難猜測。只不過,這些下法大概應該都是壞棋喔。」)

小 林名譽棋聖說黑93照圖17的黑1扳出是成立的,根據他的研究結果:「因為白8退是先手,所以一見之下黑1扳是無理。不過,在黑13斷之後,黑棋有15跨 的好棋。接下來白棋如果走在A位,黑B、白C、黑D,白棋就崩潰了。黑15之後,白棋雖然有白E絞封的手段,但就結論來說,中央白棋沒有可以做活的餘地」

圖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