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林海峰棋士成「名」集(1)

考古文一 文所提,家裡有一本長輩製作的剪報書。內容是1964~65年間林海峰國手在名人戰中對局紀錄,可以說是緬懷當年的珍貴資料。雖然我在另一個部落格還有好 幾個連載沒有結束,但想想這一本書再不數位化,可能又會懶得寫下去而失傳,所以今天先起個頭,強迫自己後續慢慢抄下去。基本上,我會把當年的文字直接抄下 來,但會將文字檢討變化的部分轉為實際的變化圖,提升一下可讀性。另外裡面的錯字與棋譜錯誤(其實還蠻不少的),我就順便一起訂正了。

第一局是林國手第三屆名人戰最後一局對上宮本直毅的爭取保留之戰,這一局吳大國手在名局細解中也進行了解說,後續我會來做個「版本比較」。今天先請大家看「白水閣」版:)

第一局 第三屆舊名人戰
先著(貼五目) 八段 宮本直毅 互先 七段 林海峰 
解說編輯 白水閣

(1)一局值千金 (1~15)

第 三屆名人戰已至最後的階段,吳與藤澤均六勝一敗(文抄公:都輸給木谷實),挑戰權決於兩人的一局,而被淘汰的三人中,中村(勇太郎)與宮下(秀洋)已成定 局,另一人即取決於此局。此局的勝負,價值百萬日圓。所謂百萬者,並非此一局的勝負,而是勝者得繼續參加第四屆名人戰,此八局的之代價百萬元也。

對局場在東京日本棋院,由宮下九段擔任解說(文抄公:所以白水閣應該主要是以宮下的解說為主來整理)。兩人的成績,林三勝四敗、宮本二勝五敗。

開局自1~15,黑用時一小時又16分,白僅用33分。(文抄公感想:以前真的下得比較慢)

(2)勢與地之爭 (16~35)

(前譜)黑15有問題,此手照下圖進行似較好。

上圖此型雖然右邊不實,反正右邊空虛,不能成空。局後宮本亦承認此說,但其實15於實戰譜O16一間跳亦未嘗不可。

其次26至35之形,等於是下圖定石之還原,此定石黑位低不利。如譜當然亦同,緒戰右上及左下兩角的折衝,在不知不覺中,已被白佔上風了。


(3)白已佔上風 (36~53)

白36至38一路取地,黑39手有謂於40位跳,但宮下若是照下圖進行則黑不好。

黑41應照下圖進行。

否則亦應於下圖進行,此兩種下法均較譜強。

今白42拆一後,黑此時C13拆來(上上圖黑1),則情形不同了。

黑49斷不可。宮下說比如白30、黑33無此兩手,誰也不會以49打吃,讓白50黏。但宮下未解說應下何處。

(4)白一帆風順 (54~72)

白54要點,不但可防黑J6之攻,且可侵消黑右上邊之勢。

白58至68得心應手,尤其是白66手,宮下讚為林君會心的一手棋。

海峰居京都時的老師藤田梧郎六段,為關心此局的勝負,特由京都東上觀戰,他在別室的盤上,拿起66的棋連放兩次。(文抄公:此手棋可以看出林國手的才氣)

白66普通於67位跳。但現對白66黑非常難應。黑棋如果照下圖進行,則中央白棋勢厚。

黑67不得已,以下折衝至白72,白一路順風,向勝利之途邁進了。

(5)一貫的戰略 (73~96)

黑73大,否則白79飛,黑要向中央奔逃了。但至79止的進行,反對者居多。

山部九段(山部俊郎)說77應該先於C17斷一手。鹽入六段(鹽入逸造)說,為何黑75不於79退,白75擋,黑可脫先,相差一手。白若手拔,將黑76跳入奇大。

白80、82雖非壞棋,此手於E9打,已可滿足了。此棋與白24、36、38、58、60、以及80,一貫其取地的方針。

黑83只此一手。白84有問題,此手即於中央88進行,則勝劵在握。

黑85敗著,坐失良機。此手照下圖進行,則尚有可為。

今被白88以下至96,黑不利之上的不利了。

(6)不可解之手 (97~127)

黑97不在此處與白糾纏,則無棋可下。白98貪,此手於99長,十二分的夠了。

白100、102好手順,斷黑聯絡,然後110壓下。

黑105、107是破釜沉舟的戰法,但白110壓下,黑更陷於苦戰。

黑111與112交換當然,黑113、115扳立實為不可解之手,115立下則不如116黏,此手乃宮下的錯覺。今白116斷一手,然後118補,手順好。否則白120時,黑會123黏。

黑115、121、125在一線上連下三、四手,實不成為棋了。

此際黑113扳一手後,以J6飛斷吃左邊白棋,棄下邊數子約21、22目,中央之交換可獲取三十目之譜,以局部論,此交換有益無損,較譜之進行強之多多矣。

(7)大局已定 (128~160)

白130扳接回中央四子,大勢已決。但對黑135白136多餘。今被黑137拐出、139挖,頓陷於危險狀態。

白136若照下圖進行,雖略受損,白無自信,但旁觀者清,白如此退讓,亦不影響勝勢。

黑141斷時,局面頓呈緊張,其實白142與黑143不交換,白亦不至於全軍覆沒。黑147如果強行照下圖進行,則白2擋,不容易吃,假設可以吃掉,白A打,縮小犧牲幾子,白仍佔優勢。


黑147時白148接回,以下至白160,白勝決定。之後至終局又下了將近百手,白九目勝。盤面四目。161手以下從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