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霍洛維茲單簧管協奏曲

說 到霍洛維茲先生,應該會有不少人腦中第一個浮現的是大鋼琴家弗拉基米爾.霍洛維茲(Vladimir Horovitz)吧?不過,對於管樂器演奏者而言,約瑟夫.霍洛維茲(Joseph Horovitz)可能是更熟悉的名字。這位出生於維也納的英國作曲家(要稱他為奧國作曲家也可以,不過他十二歲開始就住在英國,基礎的音樂課程也都是在 英國上的,基本上應該是被視為英國作家)寫了許多與管樂器有關的曲子,包括管樂團合奏、銅管重奏...還有單簧管小奏鳴曲。尤其是最後的這首小奏鳴曲,在 單簧管圈裡,可能是最紅的一首曲子之一。


事 實上,霍洛維茲總共替單簧管寫了五首曲子,除了小奏鳴曲以及同樣很紅的「兩首馬略卡島小曲(Two Majorcan Pieces for Clarinet and Piano)」以外,還有比較少聽到的「熟悉主題的轉奏(Diversions on a Familiar Theme)」以及兩首單簧管協奏曲。就算是瘋狂的冷僻收集狂如我,也只有前三首作品的錄音,壓根不知道他有寫單簧管協奏曲,當然也沒看過這兩首曲子的錄 音。前一陣子,在「醫背」上閒逛,意外地發現了一張名為「四首約瑟夫.霍洛維茲協奏曲」裡面有收錄這首號稱是世界首次錄音的霍洛維茲單簧管協奏曲 (Concerto for Clarinet and String Orchestra),基於收藏心理以及過去聽過霍洛維茲的作品都相當有品質保證,立刻下單收購。至於另外他寫的另一首單簧管交響協奏曲 (Concertante for Clarinet),還沒看到有錄音出現,只好靜待有緣了。

剛購入的「霍洛維茲四首協奏曲」

仔 細聽過這首曲子以後,風格上的確維持著霍洛維茲一貫的機智、略帶爵士性格的風格,的確還蠻不錯的。在這首錄音中擔任獨奏的費歐娜.克洛斯女士(Fiona Cross)的聲音又不是常見的鬆散、淡薄的英國式音色,而是我比較喜歡的幽暗、集中的音色,就讓我對這張唱片更有好感了。此外,這張唱片所收錄的上低音 號協奏曲,是由有名的英國上低音號獨奏家史帝芬.米德(Steven Mead)所演奏的,也增加了幾分收藏的價值(其實這首上低音號協奏曲本身在日本就被稱為是「上低音號聖經」的名曲)。最讚的是,指揮者就是作曲者本人。 總之,這是一張我覺得很不錯的唱片。如果大家也不小心在網路上看到這張的話,閉著眼睛敗下去應該也不會後悔才對:)

言歸正傳,既然這首單簧管協奏曲這麼罕見,免不了要當一下文抄公,介紹介紹這首曲子。這首曲子與上面介紹過的單簧管交響協奏曲(Concertante for Clarinet)一樣,都是提獻給著名的英國單簧管演奏家迪.培耶(Gervase de Peyer)。 根據作曲者自己寫的解說,這首曲子是1948年他還在英國皇家音樂院和賈可布(Gordon Jacob)先生學習時寫的作品,首演也是在隔年的11月16日舉行,並由迪.培耶擔任獨奏。不過,到了1956年,作曲家改寫了一個新的終曲樂章,成為 了這個錄音所使用的版本。這首曲子的開頭是個嚴謹的奏鳴曲樂章,然後是個5/4拍的慢板樂章,作者稱之為「虔誠式牧歌(Religioso Pastotale)」。這個慢板樂章最後是以單簧管的裝飾奏結束,然後進入終曲樂章。這是個酒神舞曲風的快速樂章,如同小奏鳴曲一樣,充滿了爵士風格, 這正是作曲者嘗試將爵士元素融入古典樂曲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