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第37期棋聖戰第二局第一日相關報導

經 過兩週的休息,棋聖戰第二局在第一次舉辨棋聖七局挑戰賽的山形開賽。第二局是張栩持白,以最近井山黑棋的高勝率來看,情勢更加凶險。不過張栩在前一天的賽 前會說:「我會全心投入,讓大家看到熱烈的對局」,宣示會奮鬥到底的決心。當然他的對手井山也不會示弱:「我會用自己的風格盡己最善來下出讓大家看得開心 的棋」。究竟鹿死誰手?且看今天第一天的「綜合外電報導」。


第37期棋聖戰第二局第一日棋譜(1~63)
黑 井山裕太九段(貼六目半) 白 張栩九段



  • 今天很懂禮貌的井山依舊是8:52早早來到現場,而張栩則是兩分鐘之後進入對局室。
  • 對局地的山形南陽市相當冷,氣溫是零下四度。
  • 今天似乎有不少大咖都有對局,所以除了棋證石田芳夫、片岡聰九段外,現場大棋盤解說竟然是安藤和繁四段、助講是青葉薰四段,這恐怕也是棋聖戰史上主講和助講棋力最接近的一次吧?
  • 張栩一上來就一個高目、一個目外,很明顯是要轉換氣氛,這多少也出乎井山的意料以外吧?雖然這一兩年張栩偶爾會下高目,但接下來又下了目外就真的很罕見了。
  • 賽前會上對局者雙方發表了以上的抱負後,還舉行了讓兩人擊打該旅館收藏的直徑超過一公尺半的著名超級大鼓的儀式,結果張栩敲打的聲音非常洪亮,讓大家感覺到他對此局非比尋常的決心。
  • 黑7跳,雖然也不是沒有這樣下的下法,但也是很少見。井山也回敬了一個意外。照普通的定石的話,會是下圖的進行。黑9大致是掛在圖中附近或是其他大場。   


  • 黑7的意圖是如果白10照下圖1扳,則和上圖的定石比起來,很明顯黑A白B的交換是黑棋便宜了一手棋。
   

  • 白10長,當然不中黑意。接下來黑棋是否要在15位擋角,會讓本局的發展大不相同。
  • 結果黑11遵循棋子要往外跑的棋理而長出。
  • 黑15再回頭擋角是冷靜厚實的一著。這是看準了左下角白棋是高目,並不容易一手圍到大空的關係。
  • 白16押出是第一感。
  • 黑19後,也可以看出當初黑15(下圖△)是看著後續有A位斷及B位附近打入的相等之點。
    


  • 白20雖是型態的要點,但以後來的發展來看,此棋有變成閒著的嫌疑。黑棋從21拐開始,以下都下得非常凶猛,今年也是來勢洶洶的感覺。
  • 下 到日本時間十點半的黑19為止,張栩僅用了33分鐘,井山則是57分。看來今天仍然維持著張栩用時領先的趨勢,後半盤可能又要看井山表演他自稱的一目千手 絕技了。(好吧,其實是有一點記者套話啦。大部分的棋士都不會明講自己一眼可以看出多少著,而會用比較含蓄一點的說法。好比上次的女流棋聖戰第一局,小林 覺在現場就淡淡地說:看出這個變化只要一秒鐘的時間,而看出另外那個變化也只要一秒鐘,真正難的是判斷出來哪個變化好...)
  • 黑21照下圖1斷,似乎也是不壞。如果白2從下方打吃再爬出,則白20攻黑弱點的這手棋就沒有效能了。
    


  • 黑25是相當激烈的一著,這也是井山的棋風吧。或者是說黑21拐下厚,就是打入前的準備動作。
  • 白26如果照下圖馬上衝斷,則黑8之後A與B為相等之點,角上黑棋不用擔心。
   

  • 白26普通是照下圖先求自保,但張栩不願妥協,似乎也是意識到左上的折衝有點吃虧吧。
    


  • 負責幽玄之間解說的加藤充志九段說:黑27碰是意料之外的一著。這句話本身相當讓我意外:)
  • 片岡聰九段也說黑27走下圖1尖碰、3跳的露骨手段似乎也不是井山本因坊愛用的下法。
   

  • 下到27手,換張栩思考時進入午餐休息時間。到此為止張栩用時56分,井山兩小時又四分。
  • 相反地,白30繼續長則讓片岡九段意外。
  • 黑33照下圖1尖阻渡也是有力的下法。但實戰這樣下也是厚棋。   


  • 白34渡過的型態薄弱,黑棋明顯維持著先著之力(劉耀文四段也認為左上角張栩的作戰不成功)。黑35如果照下圖馬上切斷,則白棋留有A斷的味道,黑棋也不舒服。
   

  • 棋證石田九段說黑35並不好下。但井山的黑35飛卻下出了豪放的霸氣。看到這裡只能搖頭嘆息:井山真是越來越可怕了。幽玄之間評論此著時說:這是男子漢的下法。石田則說:年紀輕輕卻下得堂堂正正。
  • 但是張栩的白36仍然下得很快。這手高掛,是故意引誘黑棋下碰。如果低掛的話,白棋是擔心黑棋可能會繼續擴大外勢吧。
  • 白42再度不理,而快腳步掛右下角。
  • 黑43雖然可以猜到一定會夾擊,但要怎麼夾則是一大學問,甚至也可以考慮小飛或一間跳應。結果井山選擇了最嚴酷的一間高夾。以下到黑55止是一種定石。
  • 由於對黑棋而言下邊的價值不高,所以黑45也可以考慮照下圖取外勢。   


  • 下到日本時間三點半左右,井山剛好用完了四小時。
  • 黑57保留了在46位上一路叫吃,顯然想留下在46位左一路斷的味道。由於黑棋中央勢力龐大,黑57拆後,白棋很難選擇侵入方法。
  • 黑59也可以考慮下圖1碰擴大中央。   


  • 黑59夾碰又是加藤充志九段沒料到的一著。嗯,感覺起來今天加藤九段狀況不是很好....。不過,不管怎麼說,這是一著好棋。
  • 白60如果馬上62跳,黑棋等於先便宜了,再回頭照上圖為中央就可滿意。
  • 白60堂堂正正一間跳,張栩下此著時,落子聲非常響亮,顯然是下了相當大的決心。這是張栩的氣魄。
  • 黑63尖,如果右上全部變成黑地的話,則是黑棋優勢。
  • 日 本時間下午四點半時,張栩表示要進行封手,第一天就結束了。第二天顯然會變成白棋破壞右邊黑棋模樣的攻防戰,但可以侵入之處非常之多,這著封手棋可就難猜 了。高尾大人今天剛剛輸掉了十段挑戰權之爭,大概是沒有甚麼心情來猜。因此,我再度請出了店長四來進行預測。但今天意外發現了一件有趣的事,就是如果故意 重新打開棋譜讓店長重覆預測,則每次預測的著手都不一樣。仔細想想,這也是理所當然的事,因為店長原本就是用亂數統計在分析啊:)以下是店長四做的猜測與 分析結果:
   
   
    A位,白棋勝率46%
    B位,白棋勝率48%(不過,實在無法說這一著是好棋)
    C位(預測了兩次),白棋勝率47%
    D位,白棋勝率47%
    E位,白棋勝率47%

    老實說,除了B以外,其他都像是淺消的緩著,應該都不是張栩會下的棋。至於B位也無法說是好棋。總之,就是給大家參考,趣味一下。

  • 順便也拿了日本棋院官網預期的幾著來給店長分析,結果如下:
    F位打入右下,白棋勝率46%
    G位碰,看起來很猛,但店長給的勝率也是46%
    H位打入右上,一樣是46%
    I位鎮,45%(可是這樣不是等於否定店長自己上面預期的幾著嗎?XD)
    J位緊迫,46%

  • 高尾大人雖然不在,但三村師兄的卻給了一個答案,就是譜中的K位。我個人還蠻認同的,但店長一樣分析是白棋勝率46%。
  • 不管怎麼說,各家的看法大致相同,就是白棋形勢不妙。張栩明天得要靠亂戰,才有機會翻盤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