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第16期女流棋聖戰第一局相關報導

關係到謝依旻正妹能否重新登上女子三冠寶座的第十六期女流棋聖戰開幕了,這次除了幽玄之間有網路解說外(第一局的解說是中野寬也九段),你摳你摳也加入了實 況轉播的行列(但如果也能轉播讀賣棋聖戰就更好了),所以我也當然不會錯過收看這場女子第一人真刀真槍搏鬥的精彩對局。從統計成績來看,謝依旻是日本排名 74,積分7.31、青木阿姨是158,積分6.438,預期勝率是謝正妹以72.3%占上風;過去兩人的對戰成績也是謝依旻以7:3領先,相信大家應該 會對謝正妹很有信心才對,但去年青木喜久代阿姨也是在萬方不看好的情形下挑戰成功,所以這場比試多少還是會讓人擔心(至少我是如此)。而且頭銜的名號雖然 是「女流棋聖」,但卻是女子比賽中用時最短的快棋,變數非常多。最後雖然謝正妹還是在驚滔駭浪中贏得勝利,但究~竟實際她的表現如何呢?且看以下的綜合報 導:



第十六期DOCOMO女流棋聖戰三局挑戰賽第一局總譜(1~276)
黑 青木喜久代八段(貼六目半) 白 謝依旻六段

今天負責現場大棋盤解說的是曾經擊敗過趙治勳大師奪下棋聖的小林覺九段。過去曾在NHK的的圍棋將棋週刊節 目中看過幾次小林九段的解說,覺得小林九段的解說是相當清楚明快,大局觀良好的棋士。但今天看了轉播後,除了對於他解說時幾乎都是在一瞬間做出高超的判斷相 當佩服以外(不愧是第一流棋士),還對他口舌意外地辛辣詼諧感到印象深刻。可能以前是考慮到是NHK的節目比較正式,需要比較穩重的表現,才沒有發揮十成 的搞笑功力吧?

至於負責助講的也是日本棋界另一位看板,美艷熟女稻葉祿子業餘六段。今天她在小林流的搞笑攻勢下,頗有招架不住的感覺。第一局是依往年慣例在平塚市「太陽生活花園旅館(Hotel Sun Life Garden)」進行,棋局當然是在特設的對局室舉行,但大棋盤解說的會場則是在該飯店用來舉行婚禮的教堂式大禮堂,台上還有一個管風琴,讓小林九段開頭就吃了稻葉六段一個小豆腐:「今天氣氛上好像是我倆要來結婚的樣子呢」。(其實小林九段也剛剛再婚)

熟俊男與熟美女的豪華解說陣容

對局室現場 負責記錄的棋士中左邊是卷幡多榮子三段,右側的正妹我不認識,似乎是院生或是業餘棋士的樣子。

對局照例是從猜子開始,結果是謝依旻猜錯,而由青木阿姨持黑子先攻。稻葉六段順勢問了小林九段:您覺得持黑好還是持白好呢?

小林:拿黑棋的話,畢竟可以照著自己的構想來開局,但相對地,也必須要花些心思來下。
稻葉:那您覺得今天這一局的可看之處在哪裡呢?
小林:青木女士是正統派棋風,會穩健進行而很難崩潰。至於謝小姐則具有超群的戰鬥力,如果形成亂戰的話,則局面就會被她掌握住。今天就看誰的表現比較好了。
稻葉接著又問一次:雖然這是三局的挑戰賽,但拿黑棋和拿白棋時,會有怎樣的差異呢?
小林:以我個人的經驗來看,通常事先準備好的作戰都會失敗(稻葉:笑),所以我都是視當場的氣氛來決定怎麼下。通常也有那種會先研究過對手下法來準備的棋士,但我不是這種類型。(坂井醫生:...)

謝 依旻一上來就白4掛角,一來是不讓對方下中國流,一來也有主動求戰的氣魄。而白8回頭搶占左上角也是一種趣向,小林九段評:右下角4、6這兩手是否算是白 棋的先手利,要看雙方後來的下法而定。黑9高夾時(如果在84位低夾的話,等於是白棋破掉中國流的先手利),稻葉再度發問。

稻葉:明明有斷點,怎麼不斷而用夾的?
小林:喔,您會斷嗎?(笑)直接斷開的確是比較豪爽的下法,搞不好直接斷的棋士會比較多。直接斷的用意是希望當場就把這個局部解決掉。
小林:到白10止,這是比較罕見的的布局,至少就我擺過的許多棋譜來看,大概最近五年中沒有人這樣下。(中野九段在幽玄之間發表了同樣的感想,搞不好他也有同步在收看哩XD)

小林:黑11飛普通是拆二,黑棋此處是採用積極進攻的態度,但黑棋這一著有被白棋下圖1碰、3連扳的缺點,最近很少這樣下。(看到白12掛後)至於謝小姐最近變強的部份,就是讓人感覺到她表現出了速度感(腳步快)。她以前更年輕的時候,都是從頭打到底的棋,現在就有不同的下法。
 
小林:白18高夾也是新手,是這一兩年中韓棋士很常下的一著。這一手棋其實並沒有攻擊黑棋的味道,而是藉著黑棋的應手順勢圍上邊的手法。我不太喜歡這樣下,這是個人喜好的問題。

鏡頭帶到有點像多拉A夢中大雄媽的青木阿姨時,稻葉順便問了小林九段對她的看法,小林九段的評論很妙:青木女士給我的印象是以前對男性勝率蠻高的,尤其對那種已經打入循環圈甚至是拿過頭銜的棋士,她都可以輕鬆收拾掉,是男生不想面對的女性棋士之一。

在鏡頭轉到謝正妹的特寫時,小林九段則是這麼說的:她在女性棋士中具有壓倒性的優勢,可以說是女生版的井山(裕太)先生。這兩人都是平成元年出生的,讓人有昭和年代已經結束的感覺(稻葉狂笑)。

小 林:左上黑23也是新手(中野稱:這是黑棋花過心思的一手),顯然是不想要照下圖幫白棋圍空。這一著我是第一次看到,也許是她研究過了吧?但24退真不像 是謝小姐的下法。毫不留情地緊逼才是她的習慣,如下下圖。下下圖的白1也可以直接A挖,但變化複雜,雙方都會怕。而白3在B退,則是常形,但照以往的謝小 姐來看可能會3衝、5斷。總之,白24有點正中黑意,今天謝小姐有點客氣哩。
 



(中野:黑27止,黑棋馬馬虎虎。)

小林:上邊白30圍,看起來地很大,但黑棋要拚勝負手打入的話,也有不少可以侵入的弱點,並不能完全說是白地。黑31是氣魄,但有點太兇了,在108位掛會是比較自然的下法。特別是我們在教業餘棋友下時,通常不建議這樣下呢。話又說回來,通常敢這樣亂下的業餘棋友,也是有成為世界冠軍的可能性(稻葉狂笑)。不過,黑35大飛後,雖說是黑棋打入,可是卻是黑棋在主攻喔。

稻葉:去年也是同樣的對局面孔,小林老師怎麼看去年的三局棋?
小林:去年的三局棋內容很精彩,但第三局謝小姐似乎有點失常,不,或者可以說是青木女士展現了她真正的強勁實力吧。

黑31還可以說是凶狠,但黑39就錯過了大局要點,這一著應該要43飛掛不讓白棋兩塊弱棋握手相連才是氣魄(小林九段甚至說通常下到這種兩塊弱棋連結的棋局都會獲勝)。結果讓白40佔到要點,攻守顛倒,黑棋反而暴露出許多弱點,感覺上是謝正妹贏了第一回合。

小林:黑41補,看起來是厚棋,其實也是影響不到對方的一著。黑棋真是要補,也要照下圖進行,黑3之後A跨與B進角攻擊是相等之點。白42補角,是穩當地進行,但如果有時間細算的話,照下下圖反擊似乎更好。今天雙方有點棋風顛倒的感覺。


黑43終於回頭跨出攻擊,小林九段嘆曰:既然現在要下,剛才早點下不是更好?不過這樣下是稻葉小姐最愛的大亂戰吧(笑)。白46後,黑棋要壓哪一邊呢?通常是要壓不想攻擊的那個方向才是棋理。所以原來黑47的目標是右下角白棋呢。

小林:黑49照下圖跳,這一局就完蛋了。

小林:50碰,很酷啊。這是想要吃掉中央三黑子的聲東擊西。(中野:黑棋打出意外的強手了)

當鏡頭再度帶到謝正妹的特寫時,稻葉不禁感嘆:謝小姐看起來就像是高中生一樣可愛耶(網友也頻頻說謝正妹很可愛,說想和她交往)。今天火力全開的小林九段馬上補了一句:就我來看,稻葉小姐也像高中生一樣可愛啊(現場大爆笑)。稻葉趕快轉移話題:小林老師今年是職業棋士生涯第四十年了,真是恭喜恭喜....。

小林:黑55是稍微要煩惱的地方,實戰的尖效率雖好,但也許將來是會後悔的(直接黏可以緊白氣)

小林:白58如果照下圖1掛是好手筋,黑棋不小心的話,中央要子就會被吃掉。白棋硬58長則是氣魄,這裡是勝負處。
 

果然這裡雙方至少都用了一次保留時間。而青木阿姨小考之後,果決地59尖出。小林九段說:這手這樣下就對了,畢竟是挑戰賽的第一局,就要比氣魄。氣魄上輸掉的話,勢必會影響到第二、第三局的進行。

本局是坐在椅子上對局,但到了這個勝負處時,謝依旻竟然轉換成在椅子上跪坐的姿勢了,真是相當有趣。搞不好這才是謝正妹的認真模式呢。

不過白60竟然又退讓了,今天謝依旻真的有點怪怪的。小林也不禁說:黑棋應該很感激她這樣下。雖說這一著不到敗著的程度,但要是後來白棋輸掉,這一著一定會被拿出來檢討。

黑67開始反擊!看到這裡小林突然有感而發:圍棋想贏是很困難,但要輸卻很容易,真是討厭的遊戲啊。(黑67反擊時,白棋也有很多回擊的手段,雙方一下錯棋局就結束了)

小林:白68拐,很沉穩,這是謝進步的證據。(白棋先下厚)

黑71碰,今天青木阿姨真是兇猛。白72也是遵循看不懂時就不理的棋諺,另外也有補強左右白棋相連斷點的味道,這裡下厚後,後續戰鬥就好下了。

到黑75止,謝用完保留時限了(雙方各十次),以下是30秒讀秒,更難算清變化了。不過黑75看起來是手筋,但似乎不能說是成功。白76在讀秒中下出手筋,白棋順利處理成功。這裡小林九段認為與其說是青木下錯,不如說是謝應得好。說到這裡,小林九段說他今年要和謝正妹搭檔參加混雙賽。能和謝依旻組隊,奪冠呼聲大大提高,但相對壓力也會變大,到時候可能會被人家說是自己拖累了謝小姐呢。

小林:目前局勢是白好(旁觀者意見),不過還不到大勢已定的程度。

黑85後手聯絡時,白86是攻防要點,破掉黑地,自身補強,給左下黑棋壓力,目前是白棋攻擊樂趣較多。但白88、90先手利用後的白92覷有問題,下在94位才是先屈後伸的殺著。顯然有隨手的感覺(大概是接時間吧)。

黑 棋抓住機會,先95覷問問應手後再97、99回頭攻擊右下白棋。不過,謝依旻也不是好惹的,白100是「要斷來斷啊」的態度。小林九段曰:黑棋真是要斷的 話,今天可能就不會坐在這裡下挑戰賽了。果然,黑101又凶狠地點入轉攻左邊白棋,但小林說黑棋自身也未淨,而且左中白棋沒有死形(中央有118、120 的手筋),黑棋有做白工的嫌疑。

黑103扳、白104開始亂戰。雙方都有很多未定型的弱點。白108先補左下角可能有點問題,因為小林九段認為左下角不容易死,還是補左中白棋比較好。果然黑109長出強殺,今天青木阿姨真是毫不鬆手。

白112黏,顯然又有問題,應該要棄掉這幾子在中央求活。黑113以下破眼,白棋很難無條件活。小林九段:白棋出大問題了。

果然黑117叫吃時,謝依旻不敢黏了。但即使在中央118、120騰挪,黑棋現在也不會退讓了。而且就算白棋隱忍苦活,形勢也不能樂觀。所以白棋只好硬著頭皮打起劫來。黑125是青木阿姨準備好的破眼殺著。

黑127點入找劫時,中野認為這幾乎是黑棋的看花劫,所以小林九段認為氣魄上白棋已經不能應角上,而要照下圖進行,白棋比較有彈性。但謝依旻竟然又忍下來了。

不過,白132提劫後,小林九段竟然說黑棋也很苦。他問稻葉:你知道為什麼嗎?仔細看看這個局面...。

稻葉:不知道耶~。

小林:你照你的直覺擺看看..。(稻葉擺成下圖)

小林:看吧,黑棋出事了吧。真厲害,您真不愧是業餘「八段」。(稻葉苦笑)所以黑棋好像有點攻過頭了。

果然白134衝出,打算使用「稻葉式攻擊法」。白136,中間白棋活定。黑137、139再發出勝負手。小林:果然是雙方都是第一流的高手啊,專挑這種讓對方討厭的棋來下。白 140也把左下角活定,然後黑141不得不後手連接,此刻白142又是想貪先手活的問題手,黑143不理,跳入白陣,形勢又轉往黑棋了。其實,原本142 衝,黑棋擋時白棋也不能先手活。如下圖所示,黑1擋,白2補上邊時,黑3是對左下角的先手利,白4補活,黑5改攻右下白棋,這一塊白棋非常危險。


最後轉了一圈,白棋擔心右下的安危,不得不下150補活,黑151吃掉右上白一子,形勢正式逆轉。白152跨,其實中央黑子也可以簡單連回右邊陣地。

右上角進三三,其實也關係到中央黑棋的連接。這時小林九段又開始開稻葉的玩笑了:

小林:右上的死活可以下對的話,至少是業餘五段的棋力,所以稻葉「八段」老師,您怎麼看?XD

稻葉:大概是以下這樣吧?
 

小林:哇,稻葉小姐真厲害,要不要改行當職業棋士?(笑)。不過,白棋還留有A的味道,可以藉此影響到中央黑棋的連接,所以黑棋也不好應。

黑161先回手攻擊右下白棋,順便讓右上黑棋味道變好,然後169點入。

小林:果然黑棋採用了稻葉流的殺法啦。(大笑)

黑171是好棋,兼顧了右上角與中央連接的味道,謝正妹這一仗以失敗收場,右上大損,而且左上白陣也連帶變薄,形勢更加不利。最慘的是中央黑棋也切不斷,如下圖白1扳的話,黑棋2、4即可。


小林感嘆:這麼強的青木女士,這幾年沒拿到甚麼頭銜,真是很令人驚訝。

白176,想辦法圍住左上,不然無法贏棋。此時青木阿姨竟然179、181自找麻煩打起劫來。此劫如果黑棋打輸,損失也很大,所以左上的劫變成了雙方都不能退讓的勝負劫。但黑劫材不夠,只能189妥協,白棋靠著這個劫把局勢拉近不少。

已 經到了黑棋不能說是領先的局面時,黑205還要繼續擴大劫爭,白206當然也不退讓,畢竟白棋有很多劫材。白214提,形勢白棋重新領先了。白218,又 是白棋很舒服的先手利,此時中央白棋還有打劫吃掉黑棋三子的手段。而且白220還是先手,黑棋不理的話,角上變成雙活。所以白220手止,雖然差距不大, 但小林九段斷言黑棋已經沒有逆轉的要素了。

白 228亮出殺著劫吃三子,這真的是白棋的觀花劫了,黑棋萬念俱灰。黑255黏劫,卻變成右上角的劫爭,黑棋還是不行。而且黑251也是瞎劫,但白棋反正還 有劫材,仍然照應。因為白棋右上讓劫,白272改吃中央也是贏。本來黑棋還想收完官子的樣子,但看到276的手筋,只好投降。

小林:其實黑棋很有獲勝的機會,但左上黑棋有點自找麻煩,讓白棋有機可趁。這也是謝的強勁之處。

最後雙方結束短暫的局後檢討,來到現場和觀眾見面。主持人請雙方發表感想:

謝:途中出現了很明顯輸定的局面,而且也沒辦法計算清楚,能獲勝真是運氣好。
青木:中間太複雜,完全不知道在想甚麼了,腦裡簡直像塞滿了海膽,自己也不知道在下甚麼了。(笑)

然後則是雙方和小林九段共同進行局後感想。

小林:黑23碰是青木女士研究好的手段吧?
青木:沒有,其實我也不太懂(笑)
小林:白24退,不太行吧?
謝:那...?
小林:28位扳、再181沖出如何?
謝:...。
小林:謝小姐今天很客氣,下的比較厚重呢。後續的進行看起來是黑棋成功吧?
青木:看到白24退,我就鬆了一口氣了(笑)
謝:我覺得實戰守住左下,這樣白也OK。
小林:但真不像你呢。
小林:黑31打入,謝小姐應該有嚇到吧?
謝:啊,我有猜到黑棋會打入...。(現場大笑)
小林:黑39在43掛不是比較自然,而且很有氣魄。白42也很讓我意外,直接92位衝擊黑棋不是很好?
謝:我以前的話一定會斷(三人大笑)。所以下下去後,我就知道糟了。
小林:白50很令人佩服
謝:白58還是應該要59位掛
小林:平常的話,一定會這樣下吧?我想應該是對手是青木女士的關係,所以比較慎重吧。
謝:我以為黑棋不會馬上尖(笑)
小林:我以為黑67尖時,白棋會頭痛,但68是好棋,真令人佩服。另外,黑71真狠,我是想不到,謝小姐應該也有嚇到吧?
謝:ㄟ,我也有猜到(全場大爆笑)
小林:白78也應得很漂亮,要是我早就被殺得七零八落了。到這裡覺得形勢如何?
青木:我看不出來。
謝:要是右邊可活的話,我覺得形勢還可以。
小林:白92是大壞棋。
謝:沒錯。
小林:不過,快棋就不能強求每一著都下得完美了。
謝:當時都在想134的衝,所以只好先92接時間...。

但現場的時間有限,到這裡就終止了,觀眾一陣錯愕。最後主持人請雙方發表今後的展望。

青木:去年第一局我也是輸,可是結果是挑戰成功(現場大笑),希望今年也有這樣的好運。下一局又是禮拜一,我也還有時間調適心情。
謝:去年第一局,結果連敗,所以今年接下來我會拼命好好下。

以上,就是今天精彩的第一局經過,可惜收視率不太好的樣子,竟然只有六千多人收看。接下來如果第二局的解說與轉播也這麼精彩的話,相信一定可以吸引更多人收看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