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開箱文趴飯(Five)

老實說「飯」的發音跟「Five」差異有點大,這個標題下的有點硬☺不過,趴飯聽起來還蠻好玩的,所以就請各位看官原諒了吧。

回到正題,雖然沒有買到謝正妹依旻的唱片,但買到「圍棋女孩套件」就該心滿意足了,不料旁邊又出現了更誇張的相關連結---傳說中的巨著,安藤如意所寫的「坐隱談叢」!其實一年多以前,我也在東京神田的古書店「明石屋」 看過這部大作,但是當時一方面是嫌原價三千日圓的書飆漲成五千日圓(換個角度來看,這本書就是有價值的寶物),一方面是當時已經買了很多東西,擔心行李裝 不下,所以就克制沒買。沒想到再隔了一陣子去明石屋看,真的已經被買走了。看來識貨的人真的很多...。有了前車之鑑,這次看到這本書再度出山,當然不能 放過。可是這次看到的價錢可就又往上飆,到達七千日圓了,只能說當初太不長眼,現在只好乖乖買單。(話又說回來,有的版本甚至要價一萬日圓以上,搞不好我 還是賺到了呢☺)


噹噹噹!跟圍棋女孩套件一起送來的傳說巨著「坐隱談叢」

而 且最令人開心的是如上圖所示,這個「坐隱」的版本跟當初我在明石屋看到的一模一樣,是另外一位圍棋史學專家也是職業棋士的故渡邊英夫八段的增補版本。雖然 似乎也能找到更古老的原典版本,說不定更具骨董寶物的價值,但是如果就圍棋歷史的角度來看,這本印刷精美、增加了日本棋院成立以後到二戰結束以後棋界歷史 的補充版本,更值得硬派棋迷(咳)收藏。

至於詳細的內容,今後我會陸續加以介紹,這裡不打算做太詳細的說明,只先把此書(增補版)的大綱大概抄一下讓各位看官先「聞香」:

第一篇 史傳
        第一章 初期的圍棋經歷
        第二章 德川時代
        第三章 明治時代

第一篇 (史傳)增補
        第四章 明治、大正之棋界
        第五章 棋界之充實
        第六章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之棋界

第二篇 列傳
        碁院四家世系
        第一章 德川時代前期之棋家
        第二章 德川時代後期之棋家(上)
        第三章 德川時代後期之棋家(下)
        第四章 明治時代

第二篇 (列傳)增補
        第五章 明治末期到大正、昭和時代

古碁經(棋書)總表

最後,既然是開箱文,免不了要給大家看一下內容的圖片囉:)

本書原序,完全是漢文。(當時習慣上正式的文書都是以漢文寫成)

第一代本因坊算砂的圖像、墓所與受贈的乾坤窟匾額

丈和、秀策、秀甫的圖像與當時的棋譜

明治時代棋士群像

年輕的本因坊秀哉照片,其實看起來蠻清秀的:) 
秀哉訪問中國時,和滿清肅親王的合照)

這就是本書中記載的傳說中的「本能寺之變三劫不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