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大澤人妻得獎專輯

廣 受內行棋友網迷歡迎的大澤人妻(摩耶)人氣超強,終於也受到NHK的青睞,在「圍棋聚焦」節目中做了專輯。內容是配合她在今年八月在法國第二屆智運會中拿 下混雙金牌、女子銀牌的光榮,回顧她學棋到現在為止的歷程。這個專輯就在本週播出(日本時間是上週),且讓我們來看一下這位圍棋上的大和撫子的故事。(不 過,一來大澤摩耶的故事過去多少有介紹過,二來引用了不少珍貴的畫面,所以基本上會盡量多剪一些圖來貼,文字的部分會比較少一些。)


認真的女人最美麗,對不對?

現 在大澤摩耶雖然是在圍棋教室中擔任講師,但她也和她的姊姊大澤奈留美四段一樣,曾經是日本棋院的院生。但最驚奇的是,她現在才三十出頭,但卻已經是三個孩 子的媽了。最近在看關八的綜藝節目,讓來賓來猜誰是生過四個、五個、六個、八個小孩的辣媽,結果大家頻頻猜錯。我想如果也替大澤人妻辣媽報名的話,雖然數 量上沒有那麼恐怖,但比身材、長相應該也是會讓來賓頻頻揮棒落空吧?XD

大澤辣媽一家和樂融融的模樣

正由於大澤摩耶因為獲得了智運會的金牌,所以現在在日本不僅是一般的棋迷,連一般的百姓也知道她的大名。對於得獎的感想,她自己則是傻傻地笑說:我自己也很驚訝。

出國比賽得獎牌的瞬間

至於她的圍棋人生呢,則是在三歲時由她的父親啟蒙的。當然,這是和她的姊姊奈留美一起學習的。她自己半開玩笑的說:幾乎是來到這世界上,就注意到棋盤已經出現在眼前了。

超可愛的小小大澤摩耶

隨著棋力漸漸增長,她就在十三歲時進入日本棋院成為院生。她回憶道:這一時期非常的快樂,也結交了許許多多的好朋友,包含旅日棋士潘坤鈺與中島美繪子。
院生時代結交的手帕交--另外一位美女職棋中島美繪子二段

而且其實她在院生時代的表現還不錯。升上院生A級以後,她在包含已經入段棋士也會參加的仁風鳳雛戰中竟然連破武宮陽光初段與蘇耀國五段(當時),打入了前八強。

誰沒有過去之山下敬吾篇(參加第五屆仁風鳳雛戰畫面)

誰沒有過去之大澤人妻篇(同,此局進行時小林光一九段竟然在旁觀戰)

但 就在大家都認為她很有希望順利入段時,她卻也在二十歲時開始撞牆,於是開始懷疑自己到底適不適合當職業棋士。她自己回憶說:當時參加升段賽時,就是覺得非 常痛苦,甚至在面對棋盤時,就好像會被莫名的壓力逼得喘不過氣來,而開始淚流不止,最後只能投子...。於是,她就這樣放棄成為職業棋士、退出綠星學園, 並且不再下棋,因為她已經下不下去了。

不過,在她結婚之後出現了轉機,終於她又能重拾棋子,面對圍棋。畢竟她還是覺得圍棋很好玩,所以就是想要下棋。於是她開始參加女子業餘圍棋大賽,甚至在懷長女的二十二歲時,獲得了日本女子業餘圍棋大賽的冠軍。

果然是為母則強!

現 在,她也教導她的三個小孩自己曾經一度討厭起來的圍棋,希望讓他們知道圍棋是個很好玩的遊戲。其中十歲的長女與八歲的次女,現在都已經是有段的實力(次女 已經五段了,而且參加棋賽時常常被特別注目呢)。當然,除了自己的小孩以外,她也在家鄉琦玉縣的圍棋教室教導附近的小朋友。被她教過的每個小朋友都稱讚她 是個好老師,看來教學上算是相當成功呢。

由於這次在智運會中也了好成績,所以有很多人希望她四年後的下一屆繼續努力。她自己則說:不知道四年後會變得怎樣,但她會好好讓自己棋力變強,以期能留下滿意的成績。不過,站在優先支持台灣棋士的立場上,到時候還是希望她能手下留情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