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山田規三生奇遇記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1年8月號「攻擊的大局觀」專欄

[前言]

這個專欄是毒舌棋士山田規三生所 主持的一個專欄,除了講解攻擊的方法以外,也會拿講解攻擊範例的局部當作詰棋給大家測試細算能力,是個非常有用的教學專欄。但是除了技術內容以外,每一篇 都會有一個閒聊的開場白,搭配擔任學生的兩個外國人波比(Bobby)與大衛(David)一起胡鬧,還蠻有趣的。今天就是要介紹這樣的一篇。

===

波比(以下簡稱B):最近山田老師持續在海外對局,看起來很忙呢。

山田規三生(以下簡稱山田):我在六月三日為了參加中日職業菁英賽而前往台灣,然後接下來又參加了中國舉行的亞洲電視快棋賽,直到十一日才回到日本。

B:所以您一定很想念日本料理吧?

山田:才不呢,主辦單位每天都準備了好吃的食物,害我反而胖了兩公斤哩(笑)。不過老實說,到了最後一天晚上還是有點想要吃日本料理呢。

大衛(以下簡稱D):那有沒有豔遇呢?

山田:有啊,我竟然被人家搭訕兩次喔。其中一次是在中國的機場,我在排隊進行登機手續時,有人突然問我:「請問您是山田規三生先生嗎?」

D:喔?是男生還是女生啊?

山田:男生。另外一次則是在飛機上坐在我隔壁的人,跟我聊了很多事情,而且這次是女的喔。

D:哇,難怪人家說出去旅行時會落入戀情的可能性很高啊。

山田:而且人家的年紀是大約二十歲出頭喔。因為天候不佳的關係,班機延後起飛三個小時,所以直到回到關西機場(譯註:山田是關西人)總共大約六小時之間,我們都在聊天喔。

B:哇哇哇!!!這不是有好戲可看了嗎?

山田:嘿嘿嘿,其實人家是個很健朗的老奶奶啦。年紀的話,應該是八十三歲吧...。

D:甚麼啊,這樣也算是二十出頭沒錯,可是哪有人這樣起鬨的啦!

山田:其實這位老太太很可愛喔。本來我打算要看一下書的,但聽到有甚麼聲音,就張開我那快要閉起來的睡眼,原來才發現是她一個人用自言自語的方式在碎碎念,藉此吸引我的注意啊。所以沒辦法,我也不能放下她一人不管,就請她和我一起聊天啦(笑)。

D:不過鄰座的老奶奶還知道您是大名鼎鼎的山田規三生喔,真是了不起呢。

山田:其實完全是偶然啦。當老奶奶問我的職業時,我就回答是職業棋士。沒想到老奶奶竟然說:「啊,其實我是過了八十才開始學圍棋的喔」。當我自我介紹說我是山田規三生時,她說:「喔,原來是你呀,久仰大名。」你看,她是不是很有品的老奶奶?

B:這種豔遇還真是歡樂啊。

山田:沒錯。聽說她住在愛媛的道後溫泉附近(位於四國),還給了我她的電話和住址。聽說她還是有名的點心店的老闆娘耶。所以老奶奶請好好保重身體喔,最近我一定會去找你玩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