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日本第六十期王座戰第三局解說翻譯(二)



第二譜(42~54)
 

午餐後,井山沒有在中間跳出,而選擇了42的千金拐。黑43雖然也可以考慮下圖的1、3連扳,但張王座馬上就在43位跳出,讓蘇八段嚇了一跳。


白44跳出,白棋型態良好@@
這手棋也可照下圖先A飛觀黑動靜。但如果照下圖1扳硬吃的話,白棋自身反而會崩潰,所以白棋不會這樣走。


白46如果照下圖1碰,則以下的變化是黑棋令人擔心。


但白棋選擇下圖1尖的話,則是白棋不佳。
 


井山當然也不可能會走下圖1虎這種讓黑2逃出且自身留有A覷的大緩著。


所以當白46在下圖A碰時,黑棋要1頂,以下的變化看起來雖然有亂戰的感覺,但似乎是黑棋可以大聲說話的樣子。


所以上圖白2應該也會照下圖1貼,這樣是黑棋稍稍痛苦。(有A斷等味道)


黑47如果照下圖1推,則白棋會有點小開心。至於黑A的話,更不適合此一局面。


黑47又是蘇八段完全沒想到的一著,他直接就說,此刻看起來是黑棋很不舒服的進行。

白48如果照下圖1擋,則黑棋也許有2、4的狙擊,只不過此圖中黑棋也要擔心白棋A位跨的反擊以及中間31以下五黑子的安危。


白48光在下圖1跳下,就可能讓黑棋下不下去了。此圖,白棋中央大龍在黑棋勢力中大搖大擺的活了一片,黑棋的前途堪慮。
 

白A擋下時,黑1以下是普通的進行。


不過,井山竟然冷靜地在48位補強。也許是擔心上圖A位擋下再度引發亂戰,也可能是這個日本排名第一的棋手自覺形勢有利,不需要太拼命。(唉,井山真是越來越成熟了~)

黑49如果在下圖虎,則白棋不知會選擇下圖棄子整形或是單純地於5退。


白50如果照下圖1擋,可能會成為先手(黑要2補),或者於下圖A位貼也是大棋。但白棋不可在B黏,效率太差,顯然不好。(白棋不在1擋,顯然想保留變化,後續可以對31以下五子做更兇狠地攻擊吧?)


結果井山細膩地於48位補強後,再50擋,如此可以不必擔心被黑棋切斷。顯然白棋最大的目標還是這一著,下到此處後可以說是白棋不壞。

黑51雖然沒辦法一眼就看出意圖所在,但總之先搶佔白形急所就斷了。

白52如果照下圖應,則黑2以下動手。此圖雖然不能說是黑好,但總是將白棋切斷了。


此處是勝負處,井山應該會不惜投入時間好好思考。

下圖1碰的話,可以吃到黑棋二子,黑棋崩潰。


但上圖黑2可以改從另一邊衝出,如此黑棋大成功。所以白棋應該不敢於A碰。


白棋如果照下圖1黏的話,也是黑好。不過這裡可能有更複雜的變化。



看起來黑51是張王座拿出真本事的強手。

井山考慮一陣後,決定52長。此時黑棋應該不能照實戰53黏,白54碰就可以吃掉黑棋一子,這樣應該是黑惡,但....。

黑53如果照下圖1衝出的話,有可能形成大交換。


或者白4改走下圖的亂戰路線。


張王座最後選擇是把51當棄子,然後鞏固角上的戰略。但這樣看起來是黑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