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開箱文 新玩具登場趴兔!

前一篇所述,我買了一把中音單簧管。不,正確來說,是受人委託買了一把。今天除了要承接前一篇說明一下這把樂器目前的狀況以外,先要說一下上次沒解釋的「種種原因」。

大 約半年以前,跟我一起參加某大學校友管樂團的有力人士高先生希望回饋母校,提議買一把母校裡還沒有的中音單簧管捐給學校,也是感謝學校出人(不少在校生也 來幫我們演出)、出地(我們借用學校的活動中心當作練習場地)的表現。中音單簧管這種樂器在編製比較小或是預算較為有限的樂團中,通常是不會被考慮要購買 的;然而如果有了這項樂器的話,整個樂團的音響效果與音色會更加豐富。特別是像葛人傑所寫的「林肯郡花束」這種樂曲,中音單簧管更是不可或缺的樂器。而且 現在母校的樂團人數相當龐大,編制上加入這種樂器,也不用擔心有人力不足的問題。所以高先生提議購買中音單簧管,其實是相當正確的做法。之所以會找我來幫 忙,只因為我是高先生弟弟的學弟,他比較認識我,並不是因為我在樂器店有甚麼神通廣大的法力。


接 到這個專案之後,我自知能力有限,趕快找了跟洛喬公司黃老闆很熟的另一位有力人士、也在前一篇有登場的陳公來幫忙詢價與議價。但是中音單簧管這種樂器果然 是物稀為貴,著名的B牌與S牌現在都只有出要價接近三十萬台票的高檔職業級機種,完全沒有中級或是入門級的樂器。另外一家有名的Y牌,則是有稍微便宜、二 十萬上下的樂器,所以我和陳公討論以後就決定買Y牌。基本上,有力人士高學長並沒有特別在乎預算問題,但樂團的指揮棟棟老師擔心放在學校的公用樂器如果買 得太好,不懂得好好保養的學生一下子就弄壞了,反而是浪費了。於是我們只好放棄這個購買新樂器的方案,改走尋找二手樂器的路線。

於 是從來沒有在「醫背」上購物經驗的我,只好硬著頭皮註冊了一個帳號,開始尋找有無適合的物件。這不註冊還好,一註冊才發現「醫背」果然是個可怕的購物地 獄,真的是「什麼都有、甚麼都不奇怪」(咦?這好像是別家購物網站的口號....),難怪吾友馬文...喔是馬丁先生會沉迷其中而不可自拔。其實,我很快 就在「醫背」上找到了不少看起來不錯的二手中音單簧管,除了後來買的S牌以外,還有著名的德國單簧管老舖Wurlitzer生產的機種,真是讓人看得好不 心動。不過,這些樂器大多年紀比我還大,雖然賣家都宣稱有好好保養,出貨前會將按鍵墊子、軟木都會更新過,但多少還是會擔心不堪使用。最後,如上一集所 述,在高學長的鼓勵之下,才終於將這把看起來最好的S牌買下。

拿 到樂器、初步測試過後,發覺如果不再調整,根本很難好好演奏,於是我很快就把樂器送去了洛喬黃老闆那邊。黃老闆很好奇這把樂器怎麼來的,一直逼問我在哪裡 買的,我也老老實實地告訴他,順便說明目前我看到這把樂器的問題---一點Si周邊的按鍵有問題,整體音準偏高。對於修理按鍵問題,這是他的拿手好戲,沒 有甚麼好多說的,但對於音準,他也只能笑笑說「音準偏高,就拼命把調音管拔出來囉,反正只要不會漏氣,你愛怎麼拔就怎麼拔吧」。我問:「那不能訂做一根比 較長的調音管,就像普通的降B調單簧管有各種不同長度的脖子一樣?或者是再買個音準較低的吹嘴來補償?」黃老闆曰:「訂做調音管我這裡是沒辦法的,吹嘴的 話不妨就試試看吧」。我還是不死心,繼續追問:「為什麼這把樂器的音準會偏高這麼多?應該不可能會是用這麼高的音準為基準來設計樂器的吧?」他也只是說: 「老樂器的音準就是會變高,而且時間越久偏高越多」。既然黃老闆不能給我們一個音準會偏高的理論性解釋,只好期待萬能的校友團團友們能想出一個漂亮的解答 囉:)

另外,由於黃老闆也沒看過這個機種,無法估計倒底要花多少錢以及多少時間來修理,只能大致抓個十二月底完成的期限,所以我們要看到這把樂器重出江湖的話,得要等年底囉。

既然難得來到了洛喬,我當然也順便試了自己也介紹過的Josef牌單簧管(參照上篇下篇)。老實說,雖然在雜誌上看了不少這把樂器的介紹,也看了另外一位同是姓高的職業演奏家的評論, 甚至也聽了上述陳公的感想,不過自己試了以後,真的體會到這是一把比想像中還要有趣、優秀的樂器。首先值得注意的是,這把樂器比起現有的單簧管都要輕,拿 起來非常輕鬆,這顯然是從盡量減少樂器中金屬部分來著手的(特別是左手小指的Si、Do、升Do三個鍵都被削平,這點需要習慣)。至於這把樂器的管徑則是 仿照德式單簧管的設計,連調音管(Barrel)都跟著一起變短成62mm左右了,這點跟Y牌的CSG非常相似。也因此聲音上的確非常乾淨集中,比起我的 舊B牌RC來說,真有天壤之別(黃老闆笑說:你的RC怎麼好像炸開來了一樣,聲音都是散的---不過,這有不少吹的人的問題)。而且,法式單簧管最致命的 一點升Fa、兩點Do的音色,也有了相當大的改善。而喉音的La與降Si也很明顯比B牌清楚好聽。但最令我驚訝的是,單簧管固有的最低音音域音準偏低的問 題,幾乎不存在這把樂器上。此外高音也非常好吹,輕輕吹就能衝上三點Do,這點也很令人激賞。除此以外,熱心的洛喬店員還把他自己擁有的B牌托斯卡借我試 吹來對照,以我自己的感覺來看,這把樂器真的是比托斯卡還優秀呢(洛喬店員自己也說:如果這把樂器早出現幾年,他就不會買托斯卡了)。

試 完Josef後,自然也要試一下最近大受好評的文嘉牌調音管(Barrel)。剛開始試時,指覺得聲音有變集中,高音也比較順,但說不出還有哪裡好。在旁 邊看(聽)不下去的黃老闆,把樂器搶過來,自己示範給我聽。原來這個脖子除了有改善音質以外,低音的升Do、Re聲音不順狹窄的問題、喉音升Fa的糟糕音 色,高音兩點升Fa大跳不順的問題都一起改善了。所以,原本是打算買Josef的A調來替代現有的不順B牌A調的我,突然方向一轉,決定先敗一顆文嘉牌調 音管回家頂著先。

順帶一提,回家之時由於下了一兩天的雨已經停了,於是乾脆就直接從洛喬走回家,全程大約是五公里左右,不如想像中遠。以後去洛喬也都是用走的好了,既能減肥又能減肥。建議家住在這條路程終點上的陳公不妨也參考一下 XDDD

開箱文系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