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單簧管名家:迪爾克‧阿爾特曼專訪(下)



採訪:
阿爾特曼先生是追求怎樣的音色呢?

A:
在樂團中演奏時希望能有德國式的音色,吹獨奏曲時就希望能有比較華麗的聲音。在吹德式單簧管時會有華麗感不夠的感覺,反之使用法式樂器時又會希望它能有更深刻一點的想法。我認為約瑟夫的樂器能則能兩者兼備。約瑟夫單簧管的音色非常漂亮而滑順,而且從高音到低音為止都能發出很均勻的聲音。在機構上也非常順,而且音準也很正確。由於它的聲音很集中,讓我可以吹出符合我意念的樂音。也因為它能讓我做出自由自在的音色變化,而使我的表現力更上層樓而更加豐富。

我試過各式各樣的樂器,而約瑟夫的單簧管就是我理想中的樂器。

採訪:
剛才聽您說,您會根據樂曲來分別使用德式單簧管與貝姆式單簧管,但您會用約瑟夫單簧管來吹奏用德式單簧管所吹的樂曲嗎?

A:
從兩年前我遇見約瑟夫單簧管後,我就不再使用德式單簧管了。現在我不管甚麼曲子都是用約瑟夫單簧管來吹了。我偶爾會拿出1920~40年代左右的舊單簧管來確認比較一下音色等特性,但基本上我現在只使用約瑟夫單簧管了。接下來在我回去德國後,會在著名雙簧管演奏家也是指揮家的霍利格先生(Heinz Holliger)之指揮下,灌錄德布西的單簧管狂想曲(Premiere Rhapsodie pour Clarinette),這也會是使用約瑟夫單簧管。

思考後再練習就是進步的指標

採訪:
霍利格先生是個怎樣的人呢?

A:
他是個非常深奧的人物。他會嘗試過許多事物後再想出新的點子,他並不是為自己指揮,而是為了找出能向所有觀眾傳達自己想表現的東西之方法才去嘗試其他的東西的。當然作為一位獨奏家他也是非常優秀,又是一位非常活躍的作曲家,只能說他是個天才吧。其實,我也是受了他的影響才開始吹貝姆式單簧管的。(譯註:霍利格長期和布魯納合作室內樂,所以應該非常熟悉貝姆式單簧管的特性)

當他指揮時,會和我一起找出困難的樂曲的解答。當時我是使用德式單簧管,但他告訴我使用貝姆式單簧管會比較容易表現出重音的效果等,教了我很多貝姆式單簧管的使用方法。我自己實際嘗試以後,也開始認為貝姆式單簧管似乎能提升我的表現力。明明我是吹單簧管的人卻完全不知道這些事,而他不是吹單簧管的人卻反而知道很多關於貝姆式單簧管的特性,真讓我覺得非常不好意思呢(笑)。

採訪:
在德國樂團中的單簧管演奏者中,也有只使用德式單簧管的人吧?

A:
當然有。因為要加入德國的管弦樂團時,光使用貝姆式單簧管本身就會變成問題。因為只有吹德式單簧管的人才能參加樂團的甄試會。就我來說,因為已經考進德國樂團後才會成貝姆式單簧管,所以不會有批評我的人,但目前還在德國樂團中吹奏的人中,只有我是吹貝姆式單簧管的。而我們樂團中,包含另外一位首席在內,所有的人都是使用烏利澤Wurlitzrer,德式單簧管的第一品牌)公司生產的德式單簧管。至於參加比賽時,就不會審理使用的是德式單簧管或貝姆式單簧管,只是根據參加者所具有的音色來判斷,所以跟使用甚麼系統的樂器一點關係也沒有。

採訪:
想請教一下您所使用的樂器配備。

A:
我現在很喜歡用約瑟夫的K10型降B調與A調。至於吹嘴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凡德倫(Vandoren)公司的B40 配上同是凡德倫公司的三號簧片;另外一種則是尼克‧科悠克麥爾(Nick Kückmeier)的吹嘴(譯註:即目前歐騰薩瑪家族所使用的吹嘴,這家公司也有出貝姆式單簧管用的吹嘴)配上凡德倫公司的V12三號半簧片。束圈用的是理可(Rico)公司的產品,大概用了六年左右吧。

採訪:
想請教您未來的計劃?

A:
這次我是擔任法蘭克福廣播交響樂團的槍手來日本演出。而2013年2月下旬我所屬的司徒加特廣播交響樂團也有亞洲巡迴的計畫(譯註:不確定是否有在台灣演出),到時候預計也會再來日本。

採訪:
想請您給日本的讀者一點想要在單簧管上進步的建議。

A:
我想比較年輕的學生一定會喜歡用一口氣吹完曲子的方式來練習,但還請一點一點慢慢練習、把基礎紮好比較好。吹快速的曲子時,該用怎樣的速度吹奏?如果吹不到應有的速度的話,請從慢開始慢慢加速到接近要求的速度來練習。此外,在音色、音準、呼吸法等每一個部分都練習得很確實後,再來思考可以完成一首曲子的方式來練習。這才是能夠進步的捷徑。

採訪:
謝謝您的接受採訪。

===

迪爾克‧阿爾特曼簡介:

阿爾特曼先生出身於漢諾瓦的單簧管演奏家。從少年期就開始跟著赫爾姆特‧帕爾賽克教授學習音樂。十七歲時通過卡拉揚學會的入學考試,並且以柏林愛樂最年輕的單簧管首席演奏過。以卡拉揚為首、傑利畢達克、小克萊巴、普雷特(Georges Prêtre)、諾林頓等歐洲代表性的指揮家都和他合作過,帶給他不少的影響。他也在義大利費拉拉(Ferrara)與德國施韋清根(Schwetzingen)等地的音樂節中擔任獨奏者演出,並且也常主辦演出莫札特或韋伯的沙龍音樂會演出,在世界各地積極地進行演奏活動。其中2000年在漢諾瓦舉行的世博會音樂會就是他的代表性演奏之一。近年他對於長年間被埋藏的早期單簧管作品非常感興趣,因此在湯瑪士‧亨格爾布洛克(Thomas Hengelbrock)先生指揮下演出史塔密茲(Johan Stamitz)所作曲的巴賽管協奏曲等樂曲。他也對於當代音樂非常有興趣,而和指揮家艾托瓦斯(Peter Eötvös)一起進行相關的演奏活動。另外他也常參加廣播電台的廣播演出,並且發行了不少CD。目前他也是司徒加特廣播交響樂團的室內樂團團員。他是「Appogio Chamber Ensemble」的創始團員,也參加「Newears Ensemble」的演出及擔任藝術總監。他從1985年開始擔任斯圖加特廣播交響樂團的單簧管首席至今。並且也在司徒加特、卡爾斯魯厄(Karlsruhe)的音樂院中指導後進。

===
前一篇在此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