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連載]天棋的世界(一)



[連載]漫畫「天棋」的世界

原作:小林千壽五段(漫畫「天棋」的圍棋顧問)

[譯者前言]
如之前的漫畫「介紹,碁世界月刊從九月號開始連載了這部新漫畫,十一月剛號刊登了第三集。這一集故事的內容是主角天碁的母親早苗代夫出征,去下故意要輸一目的放水棋。而早苗果然不愧是具有職業級棋力的高手,到了小官階段,已經算定剛好可以輸一目。然而故事當然要有意外的發展,就請大家自行欣賞。但為了配合故事的發展,擔任顧問的小林五段也幫忙做每一集故事的解說,就稱為「天棋的世界」。第一集就來幫大家考證一下古代是否存在著棋力高強的女性棋士。

(1)被稱為「兩國西施」的安井鉚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2年十一月號

*「兩國西施」的原文是「兩國小町」,日語中對於地方上頗有名氣的美女,往往稱為「小町」,翻成中文大致上就是XX西施,或是XX辣(正)妹、XX小妞的意思。


日本的漫畫蓬勃發展,已經推廣到了世界各地,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識。

就像「棋魂(棋靈王)」也被翻成法語、德語、英語等各國語言,讓世界各地的小朋友們都能閱讀,也有非常多人是因為讀了這本漫畫才開始學圍棋的。

然而從「棋魂」連載結束,已經過了十年以上,所以也常常會有人問:「到底甚麼時候才會有下一部圍棋漫畫出現啊?」

就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詢問了十五年前曾經替NHK出版社畫過「以漫畫學會下圍棋」的松田一輝先生,而松田老師也爽快應允替本雜誌畫新漫畫。所以今年年初我就和編輯者一起去大網白里町的松田老師府上拜訪,討論這部漫畫的故事之方向性。當討論出一個大概的方向後,松田老師也有「就這樣畫吧!」的強烈感觸,因此決定了故事是「江戶幕府末期下圍棋的少年『天碁』的波濤洶湧的人生」,而開始了這個連載。

而我的任務,就是定期去拜訪松田老師,廣泛地告訴松田老師作畫時必要的圍棋資訊,並且看著老師畫的草稿,確認棋盤上、以及各種設定是否正確。此外,也必須用棋盤說明與故事相關的棋譜進行。

也因為這樣,我可是有最先看到「天碁」的人生發展的特權喔。

那麼,在江戶幕府時代中是否真的有像故事中登場的「天碁」之母早苗女士一樣的棋力高強之女性呢?

我想,請大家看看1827年受三子完勝了以「耳赤之著」著名的幻庵因碩(當時七段)的安井鉚初段之棋譜就知道了。

能夠以三子擊敗當時頂尖棋士,可見棋力非常之強。當我還在當院生之時,也是以三子擊敗了木谷道場中接近獲得頭銜的師兄們,才開始被大家認為快要升上初段了。從棋譜之中也可以看出安井鉚初段的棋力有多麼厲害。(譯註:江戶時代是兩段差一子,所以七段讓初段是三子。但到了日本棋院時代,就改成了一子差三段,比較的基準其實有點不一樣)

這也是理所當然的,因為她的父親不是別人,就是八世安井先知(知得),而她的弟弟則是後來的九世安井算知。除此以外,她還是被稱為「兩國西施」的大美女喔。


文政十年(1827年)閏六月六日

十一世井山因碩 vs 三子 安井鉚初段

總譜(1~156)

156手止 黑不計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