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王銘琬老師專訪



第二屆大師盃優勝王銘琬專訪

引自碁世界月刊2012年十月號封面彩頁特稿

到了五十歲還能被恭喜真是幸福啊~


記者:
恭喜王銘琬老師獲得了第二屆圍棋大師盃的冠軍,而且您是在冠軍戰中贏了第一屆冠軍的二十五世本因坊治勳而奪下此一榮耀呢。

王:
謝謝。有好幾次都快要輸掉了,最後能夠贏下來真是很走運啊。

記者:
您在昭和五十四年(1979年)贏得留園杯冠軍、平成元年(1989年)拿下NEC俊英盃冠軍。平成十二年(2000年)奪下本因坊寶座、平成十四年(2002年)又擊破趙治勳王座而獲得王座頭銜。這次的大師盃冠軍可以說是銘琬派棋迷期待已久的新頭銜呢。

王:
年輕時雖然獲得了那些頭銜,但其他還有很多細算很強的棋士在,本來我都是不覺得可以贏得冠軍的...。在這樣的情況下贏得冠軍,就有「啊,真幸運-──」的感覺(笑)。不管是本因坊戰或王作戰,以及這次的大師盃,都是好運不斷的結果。


記者:
在明星群集的大師盃中贏得冠軍,有沒有特別珍貴的感覺呢?

王:
年輕時拿下冠軍時,倒不會有人特別說甚麼...。但這次拿下冠軍,卻有好多好多人來跟我祝賀。到了五十歲還能被大家說聲「恭喜」,真是非常幸福啊(笑)。

記者:
創造出許多像「空壓戰法」等獨特佈局手法的銘琬老師,也有非常多的棋迷。所以銘琬派棋迷應該會期待王老師今後能更加活躍吧。

王:
是嗎?如果年輕時能夠更用功一點就好了(笑)。不過,棋士這一行是一生的工作。有的時候能夠贏棋,有的時候卻不行。所以我不想太過執著於勝負,也不想下無趣的棋。

記者:
這就是老師您對圍棋的執著呢。

王:
與其說是執著,不如說是因為有趣才會下圍棋。這就是我的原動力。圍棋裡雖然還有很多令人搞不懂的地方,但我就是想要能告訴大家圍棋這種未知的趣味性。希望也能讓棋迷朋友們感受到圍棋真的很有趣。

記者:
要怎樣才能使圍棋下起來更有趣呢?

王:
想要讓大家覺得這是一局很有趣的棋,就不能只執著於勝負。而且如果想要下出內容更有趣的棋,就必須要維持一定的品質。如果能專注於自然下出質量高、有趣內容的棋,雖然有時也會輸掉,但常常會自然出現好的結果。

記者:
也是這樣,才能導出這次令人開心的結果呢。

王:
啊,我還是覺得這是幸運啦(笑)。真要說是很開心的地方,就是能被治勳老師稱讚了。雖然這是聽別人轉述的,但我聽到後就是單純地很開心。我認為這非常重要。今後我也會努力不讓這樣的好評消失(笑)而持續努力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