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小林光一名譽三冠慶祝會專輯



小林泉美六段之父親的回憶

收拾起沉痛的心情,轉過來看看值得慶賀的事好了。台灣時間十月二十七日播放的圍棋聚焦,做了今年九月十日剛滿六十,正式開始成為史上首位名譽三冠(棋聖、碁聖、名人)頭銜的小林光一九段紀念專輯,就是相當值得慶賀之事。這個專輯最有意義的,就是不去找小林光一本人做專訪,而是從女兒小林泉美的角度來看這件值得慶賀的大事。


由女兒來回憶父親的光榮,也是一種巧妙的安排。


對小林泉美六段來說,小林光一除了是自己最敬愛的父親以外,也是圍棋上做嚴格的導師。身為女兒,單純對於獲得名譽三冠的感想的話,當然還是:非常高興。但只是開心是不夠的,必須要配合實際的行動才能表示出女兒的心意,所以小林泉美六段就想要企畫一個慶祝會來恭賀父親的這項偉大成就。


值得紀念的全家福照片(小林泉美旁邊的就是已故的小林禮子六段)

為此,小林六段從今年夏天就找來了小林一門的師兄弟與相關朋友一起開會,討論這個慶祝會該怎麼辦比較好。小林六段說:這個慶祝會希望能辦得讓父親覺得不錯,就是我的最大目標。對於同時是徒弟與女兒的我,會用我的方式來盡力做到這一點。


為了慶祝小林光一九段成為名譽三冠的秘密討論會(圖中除了小林六段外,還可以看到河野臨與大矢浩一等門下比較有名的棋士)

這次的慶祝會中最值得注目的一項活動,就是播放回顧小林光一九段過去經歷的幻燈片。而製作幻燈片用的照片,都是從小林六段所收集的數百張照片中挑選出來的。


作為慶祝會幻燈片來源的資料照片

其中令小林泉美六段印象最深的一張照片,則是下圖小林九段從師兄故加藤正夫九段手中奪取十段頭銜的一瞬間,感動得自己摀住臉流淚的模樣。而配合幻燈片說明的口白,也是小林六段自己撰寫的。其中談到父親母親結婚經過的部分,也是相當感人。文中寫道:十八歲的小林光一向比自己大十三歲的木谷禮子求婚,但因為年齡差距太大,而遭受了周圍人士的強烈反對,一直無法結婚。最後是和臥病中的木谷實九段筆談中,寫出「請讓令嬡成為小林禮子」,才得到木谷大師的認可。這段走了不少曲折之路的婚姻,終於在1974年,小林光一二十一歲時,由梶原武雄九段擔任媒人、相聲大師三遊亭圓樂主持下,舉行婚禮。


小林六段對於父親照片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張(第二十二期十段戰,小林光一二連敗後三連勝,終於奪取十段頭銜)

等到正式舉行慶祝會的九月七日,緊張到睡不著的小林六段早早去到現場和師兄弟們召開慶祝會前的最後一次會議、並且進行彩排(當然,女婿張栩九段和孫女們也到了)。而大竹英雄九段、趙治勳九段等一起長大的師兄弟,也到了休息室一起回憶過去的點點滴滴。


慶祝會前親自替主角別上胸花的女兒(身著粉紅色和服的是小林茂代夫人)

終於,慶祝會開始了。首先是小林光一九段全家一起上台向現場來觀禮的兩百多位賓客致敬。接著是小林九段自己的致詞:大家幫我辦了這個慶祝會,真是讓我覺得非常幸福。

然後就是小林六段籌畫已久的幻燈片秀───「成為名譽三冠的軌跡」。


關鍵的小林光一‧禮子結婚照

但慶祝會的最高潮,還是小林名譽三冠一生的敵手兼無所不談的知交趙治勳魔鬼大師上台致詞。素來以幽默風趣著名的趙大師,這一天的致詞也一樣搞笑:「小林九段小時候就是早睡早起,然後上學前專心打譜學習的人,而我是都不好好睡覺的人,所以我才會變成頭腦不好的人(現場大爆笑,小林九段笑得最開心)。而加藤正夫先生是人格高尚的人,大家都要好好模仿他;但石田(芳夫)先生的話,可就不能模仿囉。或者應該說,石田先生怎麼做,我們就反其道而行就對了(現場再度大爆笑)。所以小林先生就好好學著加藤先生走下去....」

演講完畢後,這兩位亦敵亦友的大師在台上擁抱在一起,真是相當令人感動,也讓整個會場沸騰起來。


這就叫「一抱泯恩仇」吧 :)

這個慶祝會結束後,小林九段說:這個宴會找了棋界人士齊聚一堂,真是讓我非常高興,這真的是托了泉美的福。而主辦人小林六段則說:能用這樣的方式來回顧父親的過去經歷,更加大了我對父親的尊敬。看來這對父女,都很滿意這場慶祝會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