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第三十七期名人戰第五局解說翻譯





總譜(1~140)

黑 羽根直樹(貼六目半) vs 白 山下敬吾九段
官網解說:鶴山淳志七段


140手完 白不計勝



黑3先掛最近很罕見,以前曾經流行過像這樣先掛一手,然後在右下角佔小目,待白棋佔左上角時,黑棋再回頭佈迷你中國流的下法。

黑5可以下考慮以下A、B、C三點。


(結果羽根弄成了小林流...)

白10如果照下圖1擋,後續大致會變成黑6為止的進行。



黑11如果照下圖黑1推一手的話,則會變成緩慢的佈局。


但黑11如果照下圖黑1迫拆,則白2拆,就有被實戰的白10先手利用的感覺。


黑11的割分,是把掛左上角與往下方拆二當作相等之點。

白14打入,則是想要取先手的做法。

黑21如果在右上角應,則白棋會照下圖白2擋,在右邊形成好型。


白22是問應手。(這一著漂亮!)

黑23如果照下圖黑1應,則白棋後續有A位附近利用的手段。(這樣就容易侵入下邊了。)



但黑棋如果在譜中5位下一路並,或是照實戰23尖,則白24擋下後,後續就有白26、28扳黏的先手利了。

黑29也可以考慮下圖A或B的補法,實戰的補法是最重視實利的一著。(但以羽根的棋風而言,一定比較喜歡實戰的補法)

黑35進左下角三三,顯然是認為下圖黑1抱吃還不夠大吧。(以結果論來說,這一著還是應該在下圖黑1抱吃)


白38如果照下圖1擋的話,就太便宜黑棋了。


由於右邊白陣厚實,所以黑43碰倚靠是正確的方向。

黑49如果照下圖1碰出的話,雖然可以出頭,但本局的中央價值並不太大,所以實戰選擇跳下守角。


黑51如果單照下圖1立下,雖然對角上白棋的實地破壞力較大,但A位不一定是對白棋的先手,在中央方向上就稍微薄一些。


黑55補是本手。黑棋如果不補的話,則白棋有下圖2衝出的手段。


黑59如果照下圖1試圖渡回,則白棋有2點入成劫的手筋。


白64尖是封手棋。這一著雖然也可以考慮下圖的A尖碰(大部分棋士預期的熱門落點),但實戰這樣下非常厚實(三村智保九段說,同樣是補左邊,實戰的64顯然是比下圖B位尖高明很多)。



而且後續白棋還有下圖1碰的狙擊。當然這著棋也有警戒上圖黑棋在C位打入的手段。




黑65跳出後,後續照下圖1、3斷吃一子就非常之大,因為接下來又有A夾碰的味道...。


所以白66在下圖1黏也非常大,接下來有在A位附近侵入的狙擊。


而黑65跳出後,還有下圖1嚴厲打入的手段。


前圖白2如果照下圖1飛的話,則會成劫,這樣非常恐怖。


白66則是防止上邊黑棋渡過,黑67如果照下圖1黏,則白2從空中壓迫,黑棋笨重。所以黑棋必須照實戰那樣下的輕妙些。


如果黑棋打入左邊白陣時,白棋如果照下圖1尖、3黏用強,想要無條件吃黑的話,自身反而會被吃掉。


所以上圖白13也許可以考慮照下圖1扳出,讓黑棋做活,然後再3衝出尋求補償。



局部上來說,當黑棋打入左邊時,白棋也有下圖白1騰挪的手法。以下雖然也是成劫,但白21立下後,黑棋負擔也很大。


前圖的黑2如果照下圖1扳下的話,也得不到好結果。


回到最前圖,當黑1打入時,白棋也可以考慮照下圖強硬攻殺,但此圖看起來是白棋比較需要擔心。


黑67這一著除了有輕輕拉出上邊黑棋外,也有替31一子引征的用意。

白68除了照下圖A或B(就是實戰的下法)堅實防守以外,也可以照下圖1這種間接防守的方法,如果黑2拉出,白3就黏起一戰。


當黑67下輕後,白68如果下在69位衝,價值就不大了。

白68如果不理黑67的引征,則黑棋是可以照下圖拉出一子,但馬上拉出的話,似乎也沒有成算。


當白68尖後,下圖黑1拉出就不成立了。


白70是一面緊迫盯著上邊黑棋,一面擴大右邊陣的著手。

白72不能不補,否則黑棋有下圖1碰的手段。


相對地,白72補了以後,就有下圖1的狙擊。黑2雖然可以連接,但型態崩潰。


黑73似乎在下圖於中央跳補一手也很大,如果白2照下圖衝擊黑形時,黑3可以用強抵抗。


另外黑73如果照下圖1防守下邊的話,則白2攻來時,黑棋不知是否能夠逃過白棋的猛攻?




但上圖黑3也許可考慮照下圖閃開白棋刀鋒的下法。(這是在暗示黑棋實地可能不夠,需要拼命搶地了)



白76如果照下圖1黏的話,黑棋大致會照黑2到8進行吧。


但黑75也不能照下圖1擋住就好,這樣可能會遭到白4的恐怖反擊。黑5長出的型態很薄弱。


前圖黑5則可以考慮照下圖黑1交換。(但這樣下的話,上邊黑龍可能會整塊死掉)


白76黏,也有緊黑棋氣的意義,接下來就有下圖1斷的味道。但白棋馬上動手的話,由於左下白陣本身也薄弱,不一定會有好結果。


白78也有下圖1長出堂堂一戰的下法。


至於前面說過的下圖白1斷,由於左下白陣不強,可能一無所得。


所以前圖白3也可以考慮改在下圖1長。


所以當白棋切斷時,黑棋可能照下圖1長。以下白棋雖然可以吃掉二子,但黑棋變厚很多,白棋就要擔心了。


黑81、83是比較穩當的下法。如果照下圖交換,黑棋不知道在幹甚麼。


白86如果照下圖1補的話,則黑棋可能選擇下圖黑2搶實地之類的手法,然後賭上邊黑棋處理成功的作戰。


由於白86在上邊黏,所以黑87也採取激烈的手段。黑87是形態上的好點,如果白88照下圖1衝,則黑2也順勢衝出。如果白棋不衝出,則黑棋就在1位好形連接。


白90下在下圖白1雖然是型態的急所,但馬上動手的話,黑2以下露骨切斷,白棋得不到好結果。


白90照下圖1附近跳出的話,黑2黏起,白棋也沒有把握。


白92是眼型的急所,但黑93不理,先在左邊打入了。此棋如果照下圖先1覷再3雙,則黑4並撞,後續可以從上邊渡回。


黑93如果馬上照下圖1並撞,則白2以下攻擊,黑棋無法做出兩眼。


黑93如果先照下圖1黏再3打入的話,則白棋可能會捨棄二子守住左邊。


黑95如果繼續照下圖黑1在白陣中行動,則攻殺白勝。


前圖黑7照下圖1跳,也是攻殺白勝。


白96就算先吃掉上邊三子,黑2以下動手也無法簡單抓到左邊白龍。


白98如果照下圖偏一路下的話,則黑2以下衝斷,白棋危險。


黑99也很想照下圖1掛,但害怕白棋反擊。


白100如果照下圖1退,有被黑棋占了便宜的感覺。


但白100照下圖1尖的話,則可能會變成拚官子輸贏的局面。


白100是接下來有在65位上一路跨出狙擊的手段。

但黑101有子後,白棋照下圖白2跨出就不成立了。


黑103照下圖1斷就能搶到先手。


由於黑103夾碰,則白棋就有了104用強的下法了。

白106以下的下法,可以看出白棋對形勢很有自信。

鶴山七段認為白108可以把白106、黑107當作先手利,然後在下圖1並撞對上邊黑龍發動總攻擊。黑2如果反擊,乍看之下白棋危險,但以下進行到白9為止,反而是黑棋比較兇險。


但白108此刻可不能使用連扳的招數,否則中央要子反而被吃。


上上圖白棋並撞時,黑棋如果改照下圖1跳自重,則白棋等於取得先手利,然後再回手2長。



實戰108退雖然看起來比較堅實,但黑棋如果在下圖1叫吃反擊的話,則也是黑棋危險。


黑113照下圖1跳雖然是本手,但被白2叫吃也非常痛苦。


黑113是有陰謀的一著,白114如果在下圖1黏,則以下到14止就出棋了。


前圖白5雖然也可以照下圖1捨棄二子妥協,但白A打的價值就變小很多了。


白116之後,黑棋就算想要照下圖破眼,白棋左上大龍還是可以做活。


白118照下圖1應也很堅實。


白118在形態上雖然有點痛苦,卻是山下用強的一著。

白122再厚實的切斷一子,白棋優勢。

黑127就算在下圖1跳圍,白棋還是可以簡單破掉下邊黑空。


黑棋就算用下圖1飛圍,白棋還有2覷的手段,所以這樣應有點奇怪。


黑139如果要繼續收官的話,下圖黑1提很大。


羽根看白140連結後,就投子認輸,因為實地上明顯是白棋領先,黑棋已無機會。

[鶴山七段總評]:
黑3、5是少見的佈局。黑35進三三雖然撈取實地,但不知為何從這裡開始就變成白棋稍微好下的形勢了。白78衝出以下到88為止,是山下名人毫不退讓的用強手法。當黑93、95在左邊發動攻擊時,白96尖先賺大錢,然後在中央冷靜處理後,就建立起領先到底的態勢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