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坂田授子棋



譯自:2011年日本「圍棋」雜誌二月號附錄

追悼/回顧 「坂田授子棋」

[序]

「坂田授子棋」是1985年開始到1998年間,持續了十三年的「圍棋」雜誌之招牌連載系列。

系列中擔任對手的往往是坂田老師的知交或當時代表性的人物,偶爾則會請在本雜誌的懸賞問題中具有優異成績的讀者前來對局。(例如第六局的三子局)


實際的對局幾乎都是坂田老師以一對二(同時指導兩人),但坂田老師從來也沒有出現過兩局同時輸掉的情形,相反的情形反而是比較多吧。

以下是某一日的光景。

業餘棋友:「沒棋了。」(隔了一下下...)

坂田老師(用尖銳的高音調):「這一著如果能這樣下的話,局面還是你領先啊。你的棋力還真是高強耶,能把我坂田逼得這麼痛苦呢...」

業餘棋友:「不...啊,是」

坂田老師的指導還真是高明呢,能讓業餘棋友產生自信。本專輯也為了表達出他的善意,所以這次全部放的是業餘棋友贏棋棋譜,來向平常幾乎不太輸棋的坂田大師致上追悼之意。


[目錄]

第一局 六子 新井明   六目勝
第二局 六子 澤田進   六目勝
第三局 五子 淺田敏雄  六目勝
第四局 五子 城崎昭人  六目勝
第五局 四子 遠藤啟子  不計勝
第六局 三子 上山洋   不計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