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管樂名曲介紹: 馬水龍-晨曦



馬水龍:晨曦

1998/3/14發表於PTT BBS上,2012年校訂,2024年再度訂正

這是1990年幼獅管樂團的五月音樂會的曲目之一。是藝術學院院長(好像下臺了?不太確定),我最喜歡的中國作曲家馬水龍先生作的曲。(如果硬是要攀關係的話,我算是他兒子的高中同學呢:P)

這首曲子是他1979年受幼獅管樂團委託所作,首演就是這場音樂會中發表。我覺得是非常傑出的曲子,當時就印象非常深刻。但不知啥緣故,首演之後,這首曲子也不見再有人演過。我覺得非常可惜,再度拿出來炒作一下。


(按:後來陸陸續續有包含台大管樂團在內的團體演出過此曲,而天使之翼管樂團也將此曲灌錄於該樂團創團發行CD之中)

以下解說整理自該場音樂會之節目單:


馬水龍:晨曦

作者馬水龍先生是我國最傑出的作曲家,作品有「梆笛協奏曲」(我最喜歡的作品,受中廣委託所作,為中廣台聲音樂)、孔雀東南飛(算是戲劇音樂,常看國劇的朋友應該知道這是啥故事。以上兩曲及「竇娥冤」收錄在上揚的同一張唱片中,據說是上揚最賣錢的唱片)等。曾獲國內外許多獎項,並曾在美國紐約林肯中心舉行全場個人作品發表會。今年四月(1990年)甫再於國家音樂廳舉行作品音樂會。而這首「晨曦」是幼獅管樂團委託創作。

作曲的靈感是來自於作者遊覽東西橫貫公路時,在破曉時分正行於太魯閣、天祥之間,為其靈秀的山川及自然奇景所感動,因而作出此曲。當第一道陽光穿透混沌的晨霧照射到大地,頃刻間變幻無窮的光影與山川所構成的佳景,令人嘆為觀止、目不暇給。其英文名稱「The First Ray in the Morning」也反映了作者感受第一道曙光的心情。

全曲略分三段,開始時是描寫破曉前晦暗朦朧的景象,一切的夢幻,感覺似乎都在昏暗中沉澱了。樂句與音量逐漸由慢、弱而增加。第一道曙光終於在山崖間的雲端射出,光線逐漸增強,晨霧漸漸離開朦朧的山,雲層突然抹上了無限的色彩,那色彩無時無刻的變幻著。最後終於大放光明,大地沐浴在晨曦中,吞吐著無限的生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