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101)

首位女性團員的誕生 

在1982/83年樂季中,出現了柏林愛樂有史以來第一位的女性團員。她就是瑪德蓮‧卡魯佐(Madeleine Carruzzo),職位是第一小提琴手。她是在1982年六月通過了試用團員的甄試,也就是說,這一樂季是她為期一年的試用期。除了她以外,還有一位女性的豎笛手也加入了柏林愛樂。她就是莎賓‧梅雅(Sabine Meyer)。雖然遭到樂團團員的反對,她仍然獲得了一年的試用期。因此以這件事為開端,等於向外界公開了柏林愛樂團員與卡拉揚之間所存在的問題。最後甚至演變到柏林愛樂與卡拉揚幾乎是走到了頻臨決裂的結果。這件事前後共鬧了長達兩年的風風雨雨,所以我想一點點慢慢來說明一下這個事件的全貌。

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張栩四路詰棋

如大家所知,張栩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推廣四路圍棋.

為此,他在今年的"碁世界"月刊上,製作了連續兩個月的四路圍棋詰棋附錄特集,題名為"張栩的四路世界".


而在月刊的本體上則談起了創作四路圍棋的心路歷程,以及他的女兒實際藉由四路圍棋學棋的點點滴滴,甚至還有漫畫/童話,真是相當有意思.


漫畫的部分,日本棋院有將一月號的漫畫公開,當作宣傳(www.nihonkiin.or.jp/publishing/4ro_world/manga.html).

(翻譯在這裡: http://www.yigo.org/modules/newbb/viewtopic.php?post_id=71701#forumpost71701

二月號的漫畫也相當精采,但官方沒有公開,只好請大家自己掏腰包囉.


以下這題詰棋,則是從附錄選出來的.由於相當有趣,所以特別貼出來.


標題: 15手

難度: 三顆星(日本業餘四段以上程度)


題意:


雖然只剩四個空點可下,但本題解到最後共需要15手.大家可以想像到底這以下會發生甚麼事了嗎?


4line_49_1.png 


===


解答: 

公布於以下網址:


https://koubokukei.blogspot.com/2011/08/15.html



張栩四路圍棋詰棋[15手]解答

題目在:十五手




此圖分別有吃三子與吃二子的下法。如果吃二子的話,就失敗了。


如下圖:


黑1吃二子時,白2提掉一子。接著黑3必須黏二子,然後白4撲。黑5提劫時,白棋有於6黏的餘裕。黑7也撲入時,白8提劫。黑棋沒有詰材,明顯崩潰。









正解: 白棋全滅。


黑棋必須提取三子。


白2雖然也倒托靴提掉黑棋三子,但黑3叫吃,看起來白棋就陷入困境了。


但白棋也有於4位撲入造劫的糾纏手段。當黑5提劫時,白棋還有6的劫材。


黑7提掉後,白8也可以提劫。此刻黑9只能提取二子。


白10再提後,黑棋如果在A3位黏的話,白棋也在C2黏,就會變成雙活。不過~~


黑13立刻提劫,白棋已無劫材,只能下在14提掉黑一子。黑15提後,白無應手,慘遭全滅。


(圖中白14下在D1黏也是大同小異)






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100)

邁入第二世紀的柏林愛樂與空前的大事件

 

在盛大的慶祝柏林愛樂生日的活動後,我和柏林愛樂八重奏同行,為室內樂的巡迴之旅而出發。這次我們要巡迴的地方有德國國內、奧地利與義大利。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米蘭史卡拉歌劇院的音樂會。在這個世界第一流的史卡拉歌劇院中,我們一共演出了兩場音樂會。即便兩場音樂會是完全相同的曲目,門票還是在預售時就全部銷售一空,非常受歡迎。我們演奏的是韋伯的豎笛五重奏與舒伯特那著名美妙的八重奏曲。在這個舞台上擔任獨奏演出豎笛五重奏曲的我,感覺就像是演唱歌劇詠嘆調的歌手一樣。在這裡我們獲得了觀眾熱烈的喝采。當我們演奏完韋伯的豎笛五重奏起立站在舞台上,抬頭往上方的包廂看時,真有一種不可思議的榮耀感呢。

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日本第三十五屆棋聖戰第六局張栩自戰解說

35期棋聖戰第六局張栩棋聖自戰解說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1年五月號

參考:第35屆棋聖戰後張栩專訪

 

張栩 九段棋聖(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 九段名人

 

第一譜(1~26) 走向泥沼的入口

35Kisei6_1.png

張栩一開始就反省說:「綜觀這次的挑戰賽,我佈局都下的很糟糕」。本局也是開局沒多久就早早出現大錯著。黑19如果照1圖黏的話,到白6為止是穩當的下法。

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柏林愛樂法國號重奏團歌劇精選CD解說

2008年忘了何故,我在日本買了這張唱片。現在重新整理時,看到裡面的解說,還是覺得很有趣,於是順便翻譯出來。當然,演奏精彩不在話下。

 

Opera.jpg

柏林愛樂法國號重奏團2008年發行的專輯「歌劇組曲」封面(取自亞馬遜)

 

 

以下是解說的序文

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日本第三十五屆棋聖戰第五局張栩自戰解說

35期棋聖戰第五局張栩棋聖自戰解說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1年五月號

參考:第35屆棋聖戰後張栩專訪

 

井山裕太 九段名人(貼六目半) 白 張栩 九段棋聖

 

從幾乎有要投降的覺悟到大逆轉

 

第一譜(1~100)

35Kisei5_1.png

本局也是佈局階段的構想就有問題。黑13跳再15掛後,白20雖是趣向,但讓黑棋21扳後,白棋很頭痛。白棋雖然22、24應,但黑25以下的應對就先馳得點了。

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99)

直到天亮的百歲生日酒會

 

接下來連著五月八日、九日兩夜,我們舉辦了題名為「柏林愛樂回顧」的慶祝音樂會。除了指揮是小澤征爾外,在這兩場音樂會中,還有許多過去百年間與柏林愛樂相關的演奏家也陸陸續續登場。其中最值得記上一筆的是長笛家奧萊爾‧尼可萊(Aurele Nicolet)。尼可萊曾是柏林愛樂的長笛首席,在我1959年加入柏林愛樂時,他仍然還是柏林愛樂的一員。但就在那之後沒多久,他就退出柏林愛樂,專心在獨奏家的事業上。而尼可萊就在這百年紀念音樂會上再度回到柏林愛樂,在音樂會中擔任第二部長笛。這簡直就像是歡迎歸來遊子的快樂家族團聚氣氛呢。當時演出的曲目有蕭邦、貝多芬、布洛赫(Ernest Bloch)、佛瑞、約翰‧史特勞斯、克萊斯勒、莫札特、拉羅、蓋西文(我們演奏的正是他的藍色狂想曲,而開頭的爵士豎笛獨奏,則是由我擔任)等大雜燴的曲目。擔任獨奏的演奏家有克里斯提安‧齊瑪曼(Krystian Zimerman)、曼紐因、傅尼葉(Pierre Fournier)等,相當多彩多姿。在福特萬格勒時代擔任過樂團首席的史納德漢(Wolfgang Schneiderhan,前維也納愛樂樂團首席)演奏的是克萊斯勒的曲子。而雅玲‧歐傑(Arleen Augér,美國女高音)與大衛‧列文(David Levine,美國鋼琴家)合作了莫札特的詠嘆調。再來則是莎拉‧聶耳佐巴(Zara Nelsova,加拿大大提琴家)所演奏的拉羅。而為了演奏柴可夫斯基,我們找來了羅斯托波維奇。他由柴可夫斯基的歌劇「尤金‧奧涅金(Eugene Onegin)」中擷取了祝褔與感謝的歌詞,而向柏林愛樂致意。他的夫人維西涅夫斯卡雅(Galina Vishnevskaya)也在現場演唱了歌曲。至於慕特則是演奏了薩拉沙泰的「流浪者之歌」。再來我們則演奏了史特拉文斯基的「火鳥」終曲。

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日本第六十六期本因坊戰第七局山下自戰解說

66期本因坊戰第七局山下本因坊自戰解說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1年九月號

參考:林漢傑七段線上解說翻譯 (1) (2) (3) (4) (5)

 

羽根直樹九段(貼六目半) 白 山下敬吾 九段

 

第一譜(1~43)作戰構想有問題

66honinbo7_1.png

由於是最終局,所以要重新猜子。我倒是沒有特別想要拿黑棋或白棋的意識。持黑的時候,可以下自己想下的佈局,也比較容易照著預定的作戰計畫來走;不過,我通常下到最後一局時持白的勝率很好,所以心態上是不管下黑下白都沒關係。

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98)

僅限在東京舉行十場音樂會

 

1981年十月底,柏林愛樂再度前往日本演出。日程是從十月二十四日開始到十一月十日為止,指揮當然是卡拉揚。這次的音樂會僅限定在東京舉行,我們從十月二十八日開始到十一月四日止,在東京文化會館與NHK音樂廳總共舉行了十場音樂會。這次全部都在東京演出,而門票又相當貴,所以很令人擔心現場會不會坐不滿,然而結果還是全部都非常成功而圓滿收場。現在,我看著當時音樂會所印製的節目單回顧時,覺得其封面大紅色的底色上印著金色的文字,真是符合這次紀念性演出的美麗呢。

 

我們從日本回到德國後,在十二月一日前往萊比錫,於新建好的布商大廈音樂廳(譯註:這是第三代的布商大廈音樂廳,就在1981年啟用)舉行音樂會。這座新的布商大廈音樂廳其實和柏林愛樂廳非常相像,都是觀眾席環繞著舞台的設計。我們在演出後,當然要和布商大廈管絃樂團的團員與故友一起重溫友誼。這場聚會甚至連布商大廈管絃樂團的首席指揮庫特‧馬索(Kurt Masur)都來參加,更是蓬蓽生輝。這場聚會就在非常輕鬆快樂的交談下度過。

 

其實,我們柏林愛樂因為政治因素,所以非常少去東德演出;反而東德的音樂家前來西柏林演出還比較簡單。儘管如此,我們還是能前往東德演出過幾次音樂會。然而,有個地方卻是一次也沒去過的,就是僅有一牆之隔的東柏林。只有這塊土地,可能一直是我們以後也無法前去演出的地方。我們明明就位於柏林的西邊,卻無法前去同一座城市的東邊演出,真是非常奇怪啊。

 

到了十二月,卡拉揚又回到柏林,指揮我們進行華格納歌劇「漂泊的荷蘭人」錄音。當時有好幾位參加這個錄音的歌手都病倒了,所以我們只好在沒有歌手唱歌的情況下,先錄好樂團伴奏的部分。就好像在製作卡拉OK的伴唱帶一樣(譯註:卡拉OK也是日製的外來語,意思是「空的樂團」,換句話說就是「無人伴奏的自動樂團」。卡拉就是日語中的「空」,而OK則是「Orchestra」在日語中的略稱)。這些缺席的歌手,在之後另外找時間去配合我們的伴奏錄音把歌聲收錄在一起。這樣的做法,在音樂上當然是有問題的,我想應該很難感動聽眾吧?


======


相關系列文章:

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天下之奇譜與奇手(16)


譯自「天下的奇譜與奇手」

 

天下的奇譜之十六:自陣加補一手

原著            九段 高木祥一 

不負責翻譯 Tony

 

 

問題圖

Sekiyama_Kitani.png

 

 

此刻正是黑棋於圍的場面。這是新佈局時代的大模樣對抗,所以才會下成這樣的中盤階段。接下來白棋下的這手棋可說是本局的焦點。姑且不論善惡,光能猜中這手棋的人就可說是極端的稀少才對。真是木谷氏的天下大奇手啊~~。

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97)

老師畢爾克納與貝姆的告別音樂會

 

這一年的八月五日,我收到了阿弗烈得‧畢爾克納(Alfred Buerkner)先生去世的通知。畢爾克納先生是福特萬格勒時代的柏林愛樂豎笛首席,我作為他的繼任者,於1959年加入柏林愛樂;但在那之後,他仍以樂團的第二豎笛的身分坐在我身旁,給了我很多幫助。前面也提過,我從他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所以我能向他告別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在他的葬禮上,為他演奏莫札特豎笛五重奏的第二樂章「甚緩板(Larghetto)」。

 

然而,在1981年秋天,新的樂季開始前,有個更糟的消息傳到了柏林。就是卡爾‧貝姆在八月十四日於薩爾茲堡去世。貝姆和柏林愛樂所合作演出的最後一場音樂會是在前一年1980年的九月十三日。當時演出的曲目是莫札特的最後三大交響曲。貝姆本身由柏林愛樂團友會獲贈名譽戒指的其中一人,而且受贈了許多的勳章與獎章。在柏林愛樂1981年官方發行的刊物上,幾乎全部塞滿了對貝姆的追悼與懷念的文章。

 

不久之後,新的樂季開始,而柏林愛樂一如慣例於八月二十四日飛往薩爾茲堡參加夏季音樂節,然後再前往琉森,最後於九月二日回到柏林。而我們也為了每年例行的大活動柏林藝術節而待在柏林直到十月為止。

 

再來沒多久,卡拉揚就接受到要在十月三日於柏林愛樂廳舉行的貝姆追悼音樂會上指揮的邀約。然而可惜的是,他沒有接受這個邀請。所以我們與樂團的管理總監決定不再另外委託指揮家來演出這場貝姆追悼音樂會,而是在沒有指揮下來演出。

 

十月三日,我們就以樂團首席布蘭迪斯率領全團的形式,舉行了這場音樂會。節目以莫札特g小調第二十五號交響曲開始,然後由我擔任獨奏演出莫札特的豎笛協奏曲。中場休息後,再演出了舒伯特的第五號交響曲。這些都是大家和貝姆特別喜愛的作品,貝姆也經常於柏林指揮這些曲子。


PDR_0049.jpg

在貝姆追悼音樂會上演出的作者萊斯特先生

===


相關系列文章:

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天下之奇譜與奇手(15)

天下的奇譜之十五:趙‧加藤格鬥之譜


原著            九段 高木祥一 

不負責翻譯 Tony

 

 

問題圖

Katoh_Chou_0.png  

 

這是中盤激戰結束一瞬間的局面。▲是白棋提子的痕跡,而×則是黑棋提子的痕跡,至於左下的黑十三子也是被白棋吃掉了。真令人難以想像這是趙治勳與加藤正夫的格鬥譜。本局與其說是奇譜,更應該列入名局之中才對。我想就叫做天下的名奇譜吧。

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96)

孔得拉辛去世與代打的辛諾波理(Giuseppe Sinopoli)登場

 

柏林愛樂在這一年的五月底前往倫敦、牛津、巴黎巡迴演出。首先是在五月二十七日在倫敦的皇家節慶音樂廳舉行音樂會,然後再隔天的二十八日以小編制樂團的方式造訪牛津。慕特也以獨奏者的身分一起參加了這場音樂會,演出了莫札特的小提琴協奏曲。牛津對卡拉揚來說也是具有特別情感的土地,因為他在1978年六月二十一日接受了牛津大學贈與的榮譽博士稱號。當時,費雪迪斯考(Dietrich Fischer-Dieskau)也一起獲頒了同樣的稱號。

 

在巴黎時,我們在五月三十一日與六月一日兩天在巴黎歌劇院由卡拉揚指揮演出了兩次華格納歌劇「帕西法爾」的第三幕。當然這次的巴黎演出也非常成功,獲得了觀眾們熱烈的迴響。

 

然而,在這一年樂季結束前,我們收到了一則不幸的消息:基理爾‧孔得拉辛(Kirill Kondrashin)去世了。我曾在擔任柏林輕歌劇管弦樂團的團員時,第一次有接觸到這位偉大俄羅斯指揮家的機會。當時,他偶爾會被柏林輕歌劇管弦樂團邀請來指揮幾場音樂會。由於他在阿姆斯特丹去世,所以原本由他來指揮我們演出的六月二十八、二十九日兩場音樂會,就改由朱賽佩‧辛諾波理(Giuseppe Sinopoli,義大利指揮家)來代替指揮。

 

接下來在暑假之前,我則是飛去了芬蘭,參加了庫胡摩(Kuhmo)音樂節。這個音樂節是由小提琴家基東‧克萊曼(Gidon Kremer)與芬蘭大提琴家奇曼年(Seppo Kimanen)的號召下才能實現的(譯註:這個音樂節是1970年開始的,奇曼年的夫人是日本小提琴家新井淑子,所以在日本有一定的知名度)。庫胡摩這個城市位於芬蘭中央,靜靜佇立於美麗的自然環境所圍繞著的區域中,真是非常漂亮。


在這兩週間的音樂節中,共要舉辦四十場以上非常多的音樂會。就芬蘭的觀眾而言,彷彿是要彌補漫長冬天的缺憾而拼命在這夏天的季節中聽一大堆音樂會。所以一天之中會舉行三到四場音樂會。音樂會的場地通常是學校或是教會。觀眾就和演奏家們就像家庭一樣合為一體,甚至視情況可能會自然地演奏毫無練習過的曲子,而產生和樂融融的氣氛。在這些音樂會舉行之時,還會另外舉辦大師班的講習會(Master Class)。

 

這個音樂節當然克萊曼自己也有參加,此外還有克里斯提安‧齊瑪曼(Krystian Zimerman,波蘭鋼琴家)、席托克維斯基(Dmitry Sitkovetsky,俄羅斯小提琴家)、汪達‧維科米爾斯卡(Wanda Wiłkomirska,波蘭小提琴家)、加拿大的奧蘭多弦樂四重奏(Orlando Quartet)以及英國與法國的弦樂四重奏團等,大家同聚一堂,進行精彩的演奏、互相討論音樂,度過這段快樂的時光。

===


相關系列文章:

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第三十六期碁聖戰第四局線上解說

第36期碁聖戰第四局線上解說翻譯


引自:關西棋院官網


黑 坂井秀至碁聖 八段(貼六目半) 白 羽根直樹 九段

線上解說:今村俊也 九段 不負責翻譯:Tony


第一譜(1~55)



黑5的一間高締是最近坂井碁聖愛用的下法。

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95)

柏林愛樂創立百年慶祝典禮以及在柏林愛樂的第二十五年

 

1981年元旦,卡拉揚所指揮的新年音樂會開始了這一年的序幕。接下來到一月中為止,我們又在卡拉揚的指揮下灌錄了許多唱片。其中也包含了類似布魯克納第二號交響曲這樣的大曲在內。

 

進入二月後,增加了許多我個人的巡迴公演行程。首先是二月二日到十日之間,和西德各地的管弦樂團合作演出莫札特的豎笛協奏曲與交響協奏曲(Sinfonia Concertante, KV297b Es-Dur)。然後二月十一日開始又和維也納弦樂四重奏於薩爾茲堡莫札特藝術大學內的大音樂廳中演出莫札特的豎笛五重奏、並且和柏林愛樂的管樂重奏團於蘭茨胡特(Landshut)及慕尼黑舉行室內樂音樂會、而二月十六日又在柏林自由廣播電台灌錄了莫札特的降E大調小夜曲(Serenade Es-Dur fur 8 Blaser, KV 375)。

 

再來於三月八日到二十七日之間,柏林愛樂管樂四重奏團又和鋼琴家阿爾馮斯‧康塔爾斯基(Alfons Kontarsky)一起出發去日本巡迴演出。這個四重奏團的團員中,雙簧管是寇赫、法國號是賽佛特、低音管是亨寧‧圖拉格(Henning Trog)、豎笛就是我。除了我們自己柏林愛樂的團員以外,在其中一些音樂會中還會有像NHK室內管弦樂團(指揮是森正先生)等日本音樂家也一起加入演出。

 

我們一行走遍了大阪、仙台、東京、名古屋、和歌山、金澤、札幌、福岡等地,真是回味無窮的旅行。由於正當美好的三月時節,所以不管去到哪裡開音樂會都是爆滿,而且收到非常熱烈的回響。這次的巡迴,我們主要演奏的曲目是羅西尼的木管四重奏(譯註:改編自羅西尼的弦樂四重奏奏鳴曲)、貝多芬的木管與鋼琴五重奏(Quintett fur Klavier, Oboe, Klarinette, Horn und Fagott Es-dur, Op.16)以及莫札特美妙的木管與鋼琴五重奏(Quintett fur Klavier, Oboe, Klarinette, Horn und Fagott Es-dur, KV 452)。和管弦樂團合作時,我們四人全部挑選莫札特為各木管樂器寫的協奏曲或是一起演奏莫札特的交響協奏曲。


BPO_WW_quartet.jpg  

譯者收藏的柏林愛樂管樂四重奏1981年日本巡迴的現場錄音CD

 

 

到了四月回到薩爾茲堡,這一年要演出的是華格納的歌劇「帕西法爾(Parsifal)」。和往年一樣,這一年的導演與音樂總監都是由卡拉揚一手包辦。

 

而這一年的五月,我又以柏林愛樂八重奏團的團員身分參加了兩週的德國國內與荷蘭的巡迴演出。其實柏林愛樂八重奏是柏林愛樂所附屬的室內樂團體中成立最久的,具有超過六十年以上的輝煌歷史。當然,在這六十年間八重奏的團員已經更換過許多次就是了。(亨德密特的八重奏曲就是為了柏林愛樂八重奏團所寫,在柏林首演時,還由亨德密特自己來拉中提琴第二部喔。)

===


相關系列文章:

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天下之奇譜與奇手(14)


天下的奇譜之十四:一線連爬九手


原著            九段 高木祥一 

不負責翻譯 Tony

 

 

問題圖

Yasui5_Aihara_0.png

 

這是黑△斷,白接起來的場面。白棋被分斷的五子與三子都是四氣,但黑棋六子只有三氣,所以攻殺無法獲勝。但也不是說這樣就不行了,黑棋還是有非常手段…不,搞不好該說是異常手段藏在腦海中,所以才會在黑△處斷。

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94)


曼紐因的聖誕音樂會演說

 

這些年已成慣例的曼紐因聖誕音樂會,這一年也不例外的於十二月二十二日與二十三日舉行。這一年的音樂會,他還特別對觀眾發表了對剛好去世二十五年的不滅宗師福特萬格勒追悼為始的感言。以下就是他演說的內容:

 

「各位親愛的觀眾:希望各位能允許我在這裡說說關於福特萬格勒先生二十五週年忌日的感想。福特萬格勒的精神,現在仍持續存在於這個偉大管絃樂團的音樂與他所勇敢守護的亨德密特的音樂之中。這樣的精神也會在各位的心中持續存在下去。因為柏林的觀眾,也是福特萬格勒先生構築高貴傳統的重要動力之一。」——曼紐因接著再說:

 

「今天能這樣站在各位之前,我又再度感受到幾分歲月不饒人的感覺。從我1929年春第一次來到這裡演出,到現在恰好已經五十個年頭了。也就是說,我已經經歷了柏林的三個世代了。其中對我來說的第二個世代,就是二戰後福特萬格勒在柏林指揮的時代。到現在,第三個世代已經誕生了。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可以算是各位柏林觀眾的祖父輩的人物呢。(中略)所以我希望各位現在能以紀念福特萬格勒的心情來靜靜傾聽亨德密特所做的安魂曲中的前奏曲,並且向音樂中持續存在的福特萬格勒精神致上最深的敬意。」

 

曼紐因這番談話,真是適合紀念福特萬格勒去世二十五週年忌日的精彩演說啊。

 

於季斯卡總統的夏季官邸演奏

 

1980年的夏天,我們又有一項新的經驗。在剛剛開始放暑假沒多久的七月五日,柏林愛樂管樂八重奏團接受邀請,前往法國總統季斯卡(Valéry Giscard d'Estaing)的夏季官邸演奏莫札特管樂小夜曲等節目。法國總統的夏季官邸位於土倫(Toulon)與聖特倫佩(Saint-Tropez)之間,周圍為美麗的景觀所環繞著。因為季斯卡總統是熱情的莫札特迷,所以當然我們也少不了有和他說話的機會。

 

這次的音樂會其實是土倫所舉辦的音樂節中的一項活動。而法國總統也是這個音樂節所招待的來賓之一,所以我們才會有這樣難得的機會於法國總統夏季官邸演出。這對於我們來說也是個特別開心的經驗。

===


相關系列文章:

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天下之奇譜與奇手(13)


天下的奇譜之十三:殺手對洛基

原著            九段 高木祥一 

不負責翻譯 Tony

 

 

問題圖

Katoh_Awaji_0.png

 

這是在快棋的情勢下,白棋五十五子大龍陣亡的終局場面。淡路修三剛好就是前一篇主角伊藤友惠的門生。素來以豪邁腕力著稱,而被稱為「洛基」,其殺力相當可怕。但對手也是豪傑之士,以前可是打著「殺手」的名號為業而橫行棋界喔。

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我與柏林愛樂的四分之一世紀(093)


中國巡迴演奏之見聞與寇赫、魏鐸(Alexander Wedow)受重傷

 

1979年十月十二日到二十六日之間,柏林愛樂和卡拉揚待在日本巡迴演出;之後,二十七日開始到十一月三日之間,我們在北京舉行了三場音樂會。這次的是柏林愛樂第六次前往日本巡迴演出,但很遺憾這此我們演出的場地全部都是東京的普門館大會堂。這是某個宗教團體所擁有的大會堂,本來就不是為了演出音樂會所建立的,所以如果在這裡演出類似莫札特之交響曲作品的話,只能說是完全不適合了。

天下之奇譜與奇手(12)


天下的奇譜之十二:友惠式吃大龍


原著            九段 高木祥一 

不負責翻譯 Tony

 

 

問題圖

Itoh_Kata_0.png

 

白棋黏後,黑棋投降。知道為什麼終局了嗎?因為從右上連到右下的超級大龍被殺了。這條大龍總共四十四子,雖然不是最高紀錄,但剛好可以作為吃大龍的範例。當然,會搞成這樣是有理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