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第二十二屆中日圍棋友誼賽記

在舊電腦中找到十幾年前寫的東西,當時寫起來相當缺德毒辣,今天看來頗令人冷汗直流。不過,自覺內容相當有趣,還是貼出來當作紀念。底下黑體字是今天做的補充評論。
 

  中日圍棋友誼賽記

 

一九九五年七月九日22屆亞細亞航空杯中日圍棋友誼賽於台北聯合報大樓舉行,本人抱著看看熱鬧兼試試棋力的心態前往參加,現將當日見聞報導如下:

 

比賽於當日早上八點半報到,由於主辦單位秉持著事前準備草率的傳統,故現場一片混亂毫無秩序可言,真令身為主辦國棋士的我感到羞愧--------幸好爭取主辦亞運失敗,否則....... 不提也罷!比賽共有中日棋士近兩百人參加,除此之外雙方各有數名職業棋士壓陣。日方代表由有人間電腦之稱的石田芳夫九段、及綽號殺手的加藤正夫九段(已於2004年過世,真是令人感嘆啊)、及名古屋之星山城宏九段(賢拜羽根泰正叫名古屋鑽石,學弟山城只好當星星啦。)等超一流棋士領軍,我方則是名人周俊勳八品、林聖賢四品、楊志德七品、陳國興六品(一品=九段、二品=八段......依此類推。目前品位最高的是周咸亨、林聖賢兩位四品------就是六段啦。)加上Tony沒品等差一流棋士相抗衡,雖棋力稍差,但架勢十足。

 

九點整,比賽開幕。首先是雙方主辦單位代表致詞,日方代表講得客客氣氣、中規中矩,大致是希望大家以棋會友、或下出精彩的一盤棋云云。我方代表聯合報副社長石敏先生就別出心裁了:「今年是抗戰結束五十週年,又是七七事變紀念後幾日,希望大家不要忘掉這段史實....」整段長達15 分的冗長致詞中只有兩句話提到圍棋,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不知在場的日本棋士作何感想。

 

總算致詞結束,比賽正式開始。全場共分成80組對局,一律分先,黑貼8點,而本人是其中的第49局(七月十日的民生報照片中,可看到我背面對局的英姿)。對手是歐巴桑棋士箕立千代三段(Tony當年號稱棋力3---然實力已逾9段,讀者不可不知:D。表面上不是她的對手,實際上卻是處於平等的地位。何故?原來日本的職業圍棋水準雖是世界第一流,但對業餘棋界的水準卻相當參差不齊,往往棋力證明有灌水之嫌。其業餘初段不過相當我國5級,2段相當我國4級,3段相當我國3級,餘類推)。箕立女士猜中黑子先攻,一上來就採用中國流佈局,Tony則以雙小目緩緩而來,準備以慢打快。進入中盤後,Tony開始發揮管樂團本因坊咳,自封)的高超棋藝,壓箱手筋紛紛出籠,立刻佔到絕對優勢。終盤階段雖一時得意忘形下錯一手損失約20點,然實在領先太多,結果盤面贏了37點,加上貼點8點,大勝45點。嗚呼!雖然總統大人李登輝先生沒有明白對七七事變紀念日發表些什麼,但升斗小民總該在棋盤上表示一下愛國情操吧!再加上石副社長的耳提面命下,硬是狠狠地修理對手一頓;順便也獲得戰利品日亞航T恤贈品一件。最後總戰績也是我方以4436獲勝。


 

今日台灣業餘棋界的段位審核也已經變鬆,所以上述日本業五相當於台灣業餘初段的換算標準已經不適用矣

 

下午一點則是另一項重頭戲:中日職業棋士快棋賽,時限各30分,每手15秒。由周俊勳八品大戰山城宏九段,局差是分先,黑貼八點。結果周俊勳猜中黑子,採用小林流布局,而山城以二連星對抗。周名人當日的棋路有些急躁,不走正大堂正的路子,加上有貼八點的大負擔,局面始終居於劣勢。反觀山城彷彿胸有成竹,從頭到尾著厚進行,下得十分輕鬆。甚至手下留情大放水,饒過右上黑棋大龍不殺,要是換成兇狠殘酷的殺手加藤正夫來下,只怕已發生命案了。最後黑棋盤面只贏一點,扣除貼目,淨輸七點。不過周名人現今年方十五,來日方長,將來依然有大放異彩的機會。(後來周名人真的拿到世界冠軍---2007LG世界棋王賽。咳,今日觀之,當年真是有先見之明啊:D

 

接下來舉行多面打的活動,由職業棋士一對多下指導棋。本人有幸成為其中的一名(抽籤決定),對手剛好是今日眾人注目的交點-----周俊勳名人。我他年少可欺,立刻擺上了五子嚇嚇他。開局之後,Tony下得有聲有色、氣吞山河,頗有棋聖再世的架勢。無奈對方正值青年,我卻已年老力衰兼眼花齒搖,不耐久戰;終於小讓了一盤。局後周俊勳名人見內容不壞,要求再來一盤,但馬上被Tony曉以大義;「你棋力還不行,回去練個十年再來吧。」乃悻悻然而去。(咳,實情是恰恰顛倒

 

最後舉行閉幕塈抽獎儀式,頭獎是日本來回機票兩張,以下分別是日本職棒12球團紀念手表、皮夾、茶具、紙扇等獎品。本人向來以宅心仁厚著稱,於是大獎留給別人,自己領個皮夾小獎就好。整體來說,本人算是鴻運當頭,除輸了指導棋留下小小的污點外,簡直是完美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