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新銳棋士群像(19)

 


石田章四段---「幻想的徒弟」(上)


 


 


訪問者:山部俊郎九段


山部:令尊(石田和男三段)是職業棋士嗎?


石田:是的。


山部:你什麼時候學會下棋的?聽說你有一位哥哥也會下棋,你與他是誰先學棋?


石田:我比哥哥晚一點,但差不了多少,只差幾個月,我六歲哥哥九歲那年開始下棋。哥哥名叫石田隆,比我大三歲。他在中央大學唸書時,是圍棋部的主將。


山部:令兄現在在做什麼事?


石田:大學畢業後,在一家建築公司工作。


山部:是嗎?所以你們兩兄弟的棋力,是你比較強囉?


石田:一開始學時是他比我強,但一年後我就追過他了。


石田:我當院生的時候,家父在東京的中野開設圍棋社。那時候井上國夫三段時常來我們棋社,和我們下棋。我進日本棋院當院生時是七級,很努力下棋。


山部:你的老師是否就是令尊?


石田:我名義上是福田正義六段門下,他是家父的好友。但事實上,我根本沒機會向他討教。


山部:喔?福田六段現在身體不太好,前幾年他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海外,作圍棋普及活動的親善訪問,非常忙碌,所以沒時間照顧你。大概還是令尊教你最多是嗎?


石田:是的,家父很喜歡詰棋,在我剛當院生的時候,每天早晨都會被他叫醒,強迫我研究詰棋。得到正解,是一件非常高興的事,後來我竟然沉迷於詰棋之中。


山部:你有沒有念高中?


石田:有去讀了一陣子,但沒多久就休學了。


山部:在校的成績如何?


石田:並不太好,也沒有特別擅長的科目。


山部:數學呢?


石田:不行,恐怕還是國與的成績比較好。我不擅長理論,所以圍棋也怕收官(笑)。我的形勢判斷一向不太正確,如果是細棋,則毫無把握,所以在中盤時,往往會下出無理棋,希望一舉解決,但反而敗多於勝。


山部:那國小低年級時,你的數學成績怎麼樣?


石田:比別的科目好一點點。我不太喜歡去學校(笑)。星期天去棋院研究,覺得疲倦,到了星期一早上,我就會對父親說:「我很累,不想起床。」而父親也會說:「那麼,你就休息一天吧!」(笑)星期二上學 時 老師問我:「昨天為什麼沒有來上學?」我就會回答:「父親說可以不用上學,所以我就沒有來」。把責任推的乾乾淨淨。(大笑)


山部:老師會覺得很尷尬吧?


石田:當然是目瞪口呆,一句話也說不出來。本來家父的想法就是我唸不唸書都沒有關係。


山部:這麼徹底?這是「天才教育法」吧。這是在國小時發生的事嗎?


石田:對。其實國中時我也很少去學校唸書。


山部:令尊是不是也想讓你的哥哥當職業棋士?


石田:當然啦。


山部:可是令兄的課業成績一定很好對吧?


石田:他考進中央大學法科,很努力讀書。


山部:我想你是天才型。


石田:是笨才吧。(笑)哥哥在高中時,非常用功。但對圍棋還是很熱心,早上上課前,總會打一些譜。


山部:實在了不起。


石田:所以我也只好跟著他一起打譜。


山部:他真是一位好哥哥。聽說他的性格也很好?


石田:他一面唸書,同時還一面下棋。他進了大學圍棋部時,自稱是五段;但中央大學圍棋部的選手,棋力都很高強,他好像還排不進前五名。


山部:他的個性一定很好強,不肯認輸。


石田:所以他非常努力,拼命下棋,後來就當上主將。


山部:你另外還有幾個兄弟?


石田:我還有一個弟弟,現在讀高中二年級。


山部:也會下棋嗎?


石田:不會。家父教我和哥哥兩個人下棋,已經筋疲力盡,所以就沒精神教弟弟下棋了。(笑)


山部:我對你印象很深。你小時候,令尊帶你到中央會館或是日本棋院,讓你和不同棋風的人下棋,或是打譜。有一次我看到你下棋,覺得你的棋筋非常好,所以想收你當徒弟。這在我棋士生涯中,還是第一次有這樣的想法。但令尊也是職業棋士,我就有些猶豫,怎麼也無法下決定。不過現在看來,幸虧你沒有當我的徒弟,否則就不會進步這麼快了。(笑)


石田:恐怕相反。如果當時當了您的徒弟,也許現在就不會是個毫無出息的棋士了。(笑)


山部:最近的年輕人最還真甜呀。(笑)


山部:此事既然已經錯過,再說也沒用。但我對你印象很深是真的,那時候你還是一個很討人喜歡的小孩呢。


山部:談談已故的鹽入逸造七段。他是個有獨特人生教育觀念的人。他說:「有名的運動員並不一定是名教練,這樣的情形也適用於目前的圍棋界。一流棋士並不一定都是優秀的指導者,底下也可能沒有優秀的徒弟。我對棋院的內弟子制度與院生制度抱持著很大的疑問」。鹽入七段的意思是一對一的教學---單獨的教育,才能培育出真正的天才。


鹽入七段發表這樣的宏論時,很多人拍手贊成,我也是其中之一。我剛才說過,我曾想收你當徒弟,來進行一對一的教育,好好的修理你。(大笑)


我直到現在還是支持鹽入七段的說法。在戰後,內弟子制度走了樣,很多老師採取自由放任主義,管教不嚴。關於此事,我也曾和鹽入七段真心真意的討論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