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惡搞一下~~





今天是日本第34屆圍棋名人挑戰賽第五局的第一天.

衛冕名人的張栩九段在前四局以1:3絕對落後, 本局如果再輸給挑戰的井山裕太八段, 就要讓出名人頭銜了. 所以本局可以說非常重要的一局.



雙方今天落子的速度和前四局差不多, 但稍微比前四局慢一些. 尤其張栩的用時又是超過井山, 可見面對背水一戰的慎重.

今天另外一個特別的地方是前四局都是井山封手, 似乎是名人討厭封手的樣子. 不過, 今天終於輪到名人封手了.



那麼, 名人的封手棋會下在哪裡呢? 職業棋士們應該會有很多猜想吧...

趁這個場合, 我就來惡搞一下, 使用電腦圍棋程式Many Face of Go 12(MFGO)來預測一下吧...

(反正, 電腦都可以撿土豆了說  XD)



所以我就把今天下完的80手棋輸入到MFGO中, 再設定1手30分鐘的思考時間後(一般來說, 思考時間越長, MFGO的棋力越強), 就擺著讓MFGO來猜棋囉.

這裡補充一下, 平常我和MFGO對弈時, 思考時間通常是設定成1手5分鐘的.

而此程式的邏輯是不會用完所有的思考時間, 大概是用掉設定時間的一半, 即2~3分鐘, 這2~3分鐘中通常MFGO可以模擬出120萬局的棋局變化.



這次設定成1手30分鐘, 所以我預期大約15分鐘就可以跑完. 這段時間呢, 我就來享用我的美味排骨麵啦.



結果, MFGO果然在15分鐘內算完了變化, 一共模擬了680萬局左右. 預測的結果如下:



沒錯, 電腦猜的次一手(第81手) 是圖中的J8, 就是上面有51字樣的那一手.

然後它預期黑下了J8後, 白棋會在J9接上. (參照圖左的文字說明)

至於51代表什麼意思呢, 就是下了這手棋後, 黑棋可以獲勝的機率. 圖左有列出比較精細的數值: 51.5%.



所以, 讀者看倌您認為MFGO判斷現在是黑棋優勢囉?

可以這樣說沒錯. 不過, 以我過去和MFGO交手的經驗來看, 通常MFGO不論實際上是稍微優勢或稍為劣勢都會預期成超過50%的勝率. 真正要看到超過60%以上的獲勝機率時, 才能真正說MFGO領先(大優勢), 反之, MFGO要到輸到一屁股時, 才會看到40%以下的數字. 根據這樣的經驗, 現在應該算是形勢不明才對.



不過, 以我來看, 其實下到80手為止, 是黑棋非常不利的局面. 因為白棋目前實地含貼目約領先20目左右, 中央雖有兩塊弱棋, 但黑棋自己也不強, 不容易攻擊取利. 所以局面黑棋非常不樂觀.

照理來說, 本局拿黑棋的張栩應該有很大的勝率才對, 不過不知道該說是狀況不好呢? 還是太過意氣用事呢? 看起來這局又是第一天就報銷了....



也就是說, 明天新名人將要誕生, 所以現在井山一定在旅館中暗爽, 在準備當選感言了吧?

井山這一獲勝, 至少創下幾個新紀錄:

1.日本七大棋戰最年輕的頭銜得主: 20歲四個月

2.最年輕的名人: 同上

3.最年輕的九段: 同上 (按照日本棋院規定, 獲得棋聖/名人/本因坊即可自動升為九段)



唉~~~



至於到底是不是這樣? MFGO有沒有猜對封手棋? 明天就知道囉!

PS: 其實我猜封手棋是J10啦.


1 則留言:

  1. <p>唉...結果MFGO沒猜對, 我也沒猜對. 張栩九段下在一個預想上可能不會有太好結果的地方上</p>
    <p>結果, 最後張栩九段也真的輸掉了, 可惜!</p>
    <p>明年再來復仇吧.</p>
    <p>&nbsp;</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