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吳清源棋談(39)

 


扶乩


 


紅卍既沒有教祖也沒有教主,也沒有特定的神。


 


吳先生說:「這是因為真理的本體是沒有名字的。」


 


「不過,要是沒有個名字,人在道院就沒有了信仰的對象,很難進行參拜的活動。為了這些人的需要,紅卍定出了『至聖先天老祖』的六個字。所謂的至聖,就是宇宙的本體、真理的極致之意。而先天呢,就是創造出天,比天先出現的神。這個神創造了萬物。至於老祖,就是指人類最古老之祖先的意思。」


 


「在紅卍中也有禮拜、祈禱等活動嗎?」


「有,有時是唸頌咒文、有時則是唸頌至聖先天老祖的名字。並去祭祀至聖先天老祖的地方參拜。」


「那有類似牌位的東西嗎?」


「有神體的照片,就是神靈的照片。據說某時在空中出現了老祖神的形姿,因此就拍下了照片,然後就以此照片當作神體來祭拜。」


譯註:既然真理沒有名字,應該也沒有形體才對,怎麼會出現在空中還被拍下來?所以我想這也是一種便宜行事的手段,讓希望有個祭拜形體的人作祭拜的對象。


 


我繼續問:「 那吳 先生現在是否還常常受到神示的感召?例如心理上或生理上有問題時?」


「沒有。不可以為了私事而祈求神示。在紅卍中會把道務與俗職作很嚴格的區分。所以像是做生意、個人諮詢等私事類的俗職,是不可以祈求神示的。但像是救助水災的慈善活動、在日本蓋道院等只限於道務的事項就可以。至於私事,則必須靠自身的修鍊來自行思考。紅卍的神示只針對道與慈,而不包含這以外的部分。」


 


祈求神示時必須要進行「扶乩」。扶乩的方法在『莫愁』一書的『呂祖全書』篇中也有敘述:先用右手拿著丁字型的棒子站著,而在棒下有一個砂壇,當精神集中統一時,神靈就會降臨,而棒子的前端就會自然動起來,並在砂上寫下文字;寫下來的文字就是神示。


譯註:補充一下,丁字棒其實是要兩個人相對而立拿著的。


 


「扶乩時是用很快的草書寫出來的,而且下一段的文字是直接寫在原來的文字上蓋過去,然後一段一段的寫出來,所以不習慣的人就會看不懂。也因此扶乩時旁邊會分別有站著讀神示的人與將讀出來的神示用筆記下來的人。拿著棒子的人稱為纂方,如果修鍊不夠的人是無法擔任的,所以非常嚴格。把這些文字收集起來,將神示中關於各式各樣道務的部分作為壇訓,而其他的部分就作為教典。紅卍是民國十年創立的,把這些在砂上寫出來的文字作成教典,到現在已經有非常多本教典了,今後應該也還會一直增加下去。在紅卍中,真理是神藉由扶乩作出的指示,並不是由人思考創造出來的。」


 


吳先生從書櫃中拿出教典與壇訓來給我看。在教典中還有看起來很不可思議的圖畫,應該也是砂上所畫出來的圖。即使對信者來說,要能完全解讀教典裏的內容也是很困難的,還是必須努力修行才能辦到。


 


在紅卍本部寫來的信件上,收件人寫的是「弈靈」。紅卍稱信者為「修方」,那麼這個「弈靈」應該就是吳先生作為修方的名字吧。吳先生的信仰與修業是非常純粹的,並不會讓人覺得是適合宗教運動家那種激烈的性格。


 


吳清源棋談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