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吳清源棋談(35)

 


渡日


 


關於吳先生來到日本的經緯,我想大家應該都很清楚,所以在這裡就簡單的寫一下。


 


當岩本六段(當時)和小杉四段(當時)去北京遊玩時,吳先生也被邀請到王克敏等人的家中來對局;這一年他才虛歲十三歲,也是其父過世的隔年。結果受三子贏了岩本六段兩局,對小杉四段也贏了一局。據中古美術商壺中居的不孤齋氏說,當 時吳 先生已經在北京的日本人間小有名氣,而被稱為「吳少爺」。而住在北京的中古美術商山崎有民先生也認識吳先生。接下來,我 和吳 先生就以和岩本六段等人的對局開始,聊起到日本進修的這段往事。


 


「不過,那時候的我身體很差,所以母親很擔心,不讓我一個人去日本,此事只好延期。」


 


隔年,井上孝平五段也來到北京,授先 和吳 先生下了三局棋,結果一勝一敗一打掛。 山崎 先生就把這三局棋的棋譜寄給了瀨越六段,而瀨 越 先生看了這些棋譜後,又邀請岩佐六段去拜訪犬養木堂,並且拜託芳澤駐華大使來斡旋吳先生留學日本之事。 山崎 先生與瀨 越 先生之間,也為了此事而書信往返了許多次。然而,吳母還是因為吳先生的健康、對未來發展的不安等問題而婉拒了。而且,因為中國抗日運動的關係,孤兒寡母去到日本,可以想見不知會受到怎樣的迫害,所以吳家的親戚也都反對。


 


到了隔年,昭和三年(1928年)的秋天,吳先生又受先贏了來到北京的瀨越門下弟子之橋本四段(當時)兩局,此事就突然有了進展。大倉喜七 郎 先生也同意將吳先生的家族一起接來日本住,而身家就由犬 養 先生來保護,由瀨 越 先生負責指導圍棋的部分。終於,昭和三年十月二十三日,吳先生和母親與大哥三人到達了東京。


 


吳先生說:「當時我們家非常窮困,就因為大倉先生願意為我們出生活費,所以我們就想說來試試看吧。不管怎樣,我們一家對日本的事物都很模糊,對日本的專家棋士是怎樣的職業,也完全不知道。我認為母親當時真是下了很大的決心。就連我自己,也完全不知道能否以下棋維生。完全對圍棋外行的母親,就更無法預期了。」


 


「一開始是以留學兩年為限的形式,約定好如果這兩年間看不出未來有望,就得回國去;若能成功,就必須留在日本。在這兩年間,大倉先生以留學費的名目,每個月給我們兩百圓。這筆錢在當時,對我們來說真是相當大的幫助。我來到日本後身體還是很差,給佐佐木醫生看過後,他認為最好是經過一年的適應生活,再參加日本棋院的大手合。就這樣待了一年,從昭和五年(1930年)開始加入大手合。很幸運的成績很好,所以也獲准參加新聞棋賽,收入就跟著增加了。不過,當時生活上還是不太穩定,所以兩年期滿後的一年間,大倉先生還繼續給我們每個月一百圓的生活費。」


 


吳清源棋談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