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

吳清源棋談(31)

 



 


在古代的中國,似乎認為人是由天所生出來的,並且天上有支配下界的神存在。而上帝(天帝)就是人類的祖先。這個帝或是天使他的兒子降臨到地上來治理人民,這就是天子這個名詞的由來。也因此天子必須祭拜其祖宗的天帝來徵詢天意。為了瞭解天意,也必須焚燒龜甲來占卜。


 


既然人是天所生成的,那麼人心從出生起,就應該存有天心才對。因此藉由對自己的反省修練,就應該可以直觀天意才對。而想要追隨內心中天命的行為,就是人類的德行。


 


而後來降臨地面的人們,或像是我們在說到「天」時,似乎都有點漠視的樣子,但內心應該還是能夠感覺到神的意志、萬物流長的真理、肉眼看不到的命運以及包含於重要的倫理之內的道理才對。對於懷念中國古代精神、到現在也還相信神之存在的吳先生來說,天具有著修道般的崇高境界吧。 從吳 先生對圍棋起源的想像中,也可見到中國古代的天之精神。


 


吳先生(譯注:原文又誤作為碁先生)說:「總之,我認為圍棋剛發明時並不是作為勝負比賽的遊戲,而是研究天文、易理的工具。所以棋盤的大小在一開始時是符合天體的十九路才對。」


 


「然而,等到圍棋開始用在遊戲之時,十九路就未免太寬廣而找不出下棋的方向。因為當時的圍棋技術還很幼稚,棋盤太過寬廣就很難下完而比不出勝負。所以就開始把棋盤由十七路、十五路、十三路甚至朝十一路去縮小尺寸。等到慢慢習慣且技術進步後,就反過來由十三、十五、十七路而回到原來十九路的大小。不過,這也是我自己一個人的想像….。」


譯注:前面說過,在古代典籍就有提到圍棋是十七路(三國時代的藝經),我又仔細查了一下,考古學上是在此文發表之後的1954年才真正發現東漢的十七路棋盤,所以吳大國手應該是一開始就從古書中知道古代的圍棋是十七路或更少的路數。也因此前文說吳大國手是在看了考古學的發現後才修正說法是錯誤的,特此致歉。


 


這個想像的前半,就是棋盤從十九路縮到十一路的地方, 應是吳 先生的異論吧。一般的說法是:圍棋一開始就是拿來作比賽勝負的遊戲,隨著技術的進步,路數才漸漸增加的。


 


「圍棋作為勝負比賽的遊戲而真正興盛起來,不知是不是從唐代開始的?我也不太清楚在那之前的詳細情形,不過在三國時代時好像也很流行。在東漢末年,像謝安啦或是曹操啦,據說棋力也都很強。(譯注:這裡不知道是川端筆誤或是吳大國手記錯,謝安是東晉人才對)也有傳說記載關羽被毒箭射中而接受治療時,被削肉到肩骨的程度卻還能安然自若的下棋。替他治療的是一位叫華陀的醫生,他就像今天的外科醫生一樣,是切開受傷的部位來治療。」


 


然後,吳先生的談話又轉到了中醫醫學上去了。中醫的起源是被稱為「歧黃之術」,據說是古代的黃帝向一位叫做歧伯的仙人詢問各種醫術的問題,而這些問題被寫成一本叫「黃帝素問」的書,因而被稱為「歧黃之術」。(譯注:「黃帝素問」/「黃帝內經」據說是戰國時代才成書的,而歧伯應該是黃帝的醫臣而不是仙人。)


 


「不過,到今天幾乎沒有人能夠全部了解這些問答的意義了。但是在中醫中,還是把人體分成三百六十個穴道,共有七十二條脈絡。就好像棋盤的目數或是古代的曆法一樣。」吳先生接著說。


 


「在診斷病情時,會用拇指、中指與無名指三根手指壓在手腕上的脈絡處,再根據每一根手指接受到的微妙感覺,來判斷身體哪裡有問題。雖然這都是很久以前的說法,但當時並沒有像聽診器這樣方便的工具。現在當然就是用聽診器了。」


 


吳清源棋談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