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懷念Segway(?)



既然人家Honda搞了個單輪車出來,難免令人懷念起[元祖]雙輪車產品Segway.

不過說懷念,可能太誇張.畢竟人家還沒有掛掉. 只是這個產品已經推出好幾年了,所以也不能說是新品介紹了.總之,給大家比較一下這個革命性產品.


首先是要看一下Segway目前的進展囉。以下這則是今年四月日經的報導,原文網址如下:

通用汽車和Segway公司共同開發雙座型電動二輪車


2009/04/08 16:08

櫛谷 さえ子=日経Automotive Technology


Project P.U.M.A.


 美國通用汽車和美國Segway公司共同開發了雙座型電動二輪車,其試作車稱為「Project P.U.M.A.Personal Urban Mobility and Accessibility)」並對外發表。這是以個人用立式搭乘型電動二輪車「Segway PT」為基礎,加上了雙人用的座位。可以前後拉動從車上的底板伸出來之方向盤做前進、停止、後退等動作,也可以像普通的汽車一樣旋轉方向盤來轉向。動力源是採用Li離子充電電池,充一次電約可以行走4056km。其最大速度是56km/h。充一次電的電費約相當於0.6美元的程度。
 車速或電池電量狀態等資料會用無線網路傳送到可攜式裝置上。將來還考慮裝上通用汽車的Telematics(汽車通訊技術)功能「OnStar」或車輛通訊系統來預防和其他車輛相撞,或跟著其他車輛構成車隊而自動行走。


再來就是Segway的初代機。(皮社也有一台喔,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忠義捷運站埋伏看看,搞不好可以看到呢。)
以下也是來自日經的報導(2003年),原文網址如下:

電動2輪車「Segway」在東京原宿街上行走

2003/07/10 00:00

小川 計介=BizTech編集

 在美國大受歡迎的電動馬達式二輪車「Segway」(如下圖)在東京・原宿街頭出現了---KandaNewsNetworkKNN總公司:東京都世田谷區)於200379日開始實施Segway的公用道路行走測試。這台電動二輪車上裝有以前很流行之滑板車般的操縱桿,給人很酷的感覺。身體只要朝前傾就會自動往前進,而且最大可以用時速二十公里來行走兩個小時。

 「根據現在日本的道路交通法,Segway在公用道路上行走還不算正式的違法。而這次的公開行走測試,如果警察有正當的理由要求我們停下來的話,我們會遵守其命令。反之,如果沒有不可上路的正當理由,那我們希望可以讓日本的使用者能好好享受搭乘這台車的樂趣」(KNN的神田敏昌CEO)。

 Segway的輸入代理販賣與租用業務是由KNNQTB(總公司:東京都港區)於20033月開始共同進行。到目前為止「搭乘方法或使用方法是依個人的判斷為前提下來販售,結果已經賣出了十幾台出去。接下來我們想花功夫去提供解決不符合法律的辦法」。此外,目前在日本的售價是日幣85萬元。

附圖◎電動馬達二輪車Segw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