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Honda 發表單輪行動工具UX-3











 


一樣是來自[蘿蔔見]的報導。(其實日經也有報,不過文字內容的詳細度差太多了,所以決定翻譯蘿蔔見的版本。)


 


另外,自吹自擂一下:文章雖長,但很有趣,請耐心看下去。


 


 


蘿蔔見的原始網址如下:


http://robot.watch.impress.co.jp/docs/news/20090924_317439.html


 


 


Honda發表新型個人移動工具(Personal Mobility)U3-X


~可以前後左右與斜向自由移動的造型單輪車




 









 本田技研工業株式會社與株式會社本田技術研究所基礎研究中心在昨天(924日 )發表了其開發出可以前後左右與斜向自由移動的單輪式可乘坐之個人移動工具(Personal Mobility)技術、以及對應的試作機「U3-X」。該公司藉由開發研究二足步行機器人「ASIMO」中所獲得之平衡控制技術、以及全新開發的獨家全方位驅動車輪機構(本田內部稱為Honda Omni Traction Drive SystemHOT Drive System),而做到單靠身體傾斜造成的重心移動就能調整速度與方向的功能。此產品也預定將於1024()開始於千葉幕張Messe舉行的「第41屆東京Motor Show 2009(主辦單位:社團法人日本自動車工業會)中展出。


 


(譯注:好想去~~~~Race Queen)


 


 「U3-X」的尺寸是全長31.5c16c65cm。重量在10公斤 以下。動力上是採用鋰離子電池,電力完全充飽約需一小時。最高時速是6公里 (譯注:僅比步行快一點點)。至於選用單輪車移動型態的理由則是乘坐時雙腳容易著地,而且設計上使得乘坐者的視線與一般步行者同高,這樣對乘坐者與周圍的人們雙方容易共處。車體上有可折疊式的座椅或乘坐用的踏板、還有可以內藏式的攜帶把手;採用一體化設計的車體則可以兼具有結構框架的功能。


 



























U3-X。立於支撐座上的狀態



            側面



正視圖。寬為16cm







 



本體下方有內藏式的踏板



本體後方有電源開關及顯示狀態用的LED



 



 所謂的「HOT Drive System(全方位驅動車輪機構)」是用數個小直徑車輪接成一列而構成一個大直徑車輪,使得此大車輪可以前後左右並斜向驅動的Honda獨家車輪機構技術。


 


這和過去的全向車輪(Omni Wheel)最大的差異在於:過去的全向車輪在橫向上只能以被動的方式移動,而「HOT Drive System」卻能在前後左右與斜向等各方向上主動的使車輪移動。藉由控制兩個馬達,進而帶動驅動齒輪使得車輪進行轉動。大車輪轉動時可以前後移動,而小車輪轉動時則是左右移動,而兩組車輪個別轉動的組合就可以進行斜向移動。利用傾斜感測器偵測重心的移動,就可以進行車體姿勢的回復與移動。至於感測器是幾軸的或馬達的扭力等詳細資料則是不公開。


 



























































系統組成



主要規格



倒立單輪式的平衡控制









打開坐墊與踏板並打開電源時的狀態



坐上去的樣子



可以用手把來攜帶移動









上視圖



從下方看坐墊張開的樣子



後視圖









Honda Omni Traction Drive System



【影片】說明動作狀況的電腦動畫。沒有實物展示。



車輪部分。不允許記者由下往上拍攝。









【影片】示範的樣子。雖然可以自由移動,但迴轉要靠腳來幫忙



【影片】社長親自來做Demo



【影片】即使人不坐上去也可以移動。用滑動式來移動的樣子給人有不可思議的感覺





 



 



【影片】為了保持平衡,所以必須一直左右移動。



 



 



 


 (譯注:相片請看相簿或原始網站,所有的影片都請上原網站觀看)


 


譯者曰:不知道坐起來舒不舒服,似乎是不太舒服的樣子


 


本田技研工業株式會社取締役社長的 伊東孝紳 先生介紹「U3-X」時,說:「這是技術者想要挑戰作出人與自然共存的移動工具的結果」。社長接著介紹說:Honda過去雖挑戰設計過各式各樣的移動工具,但也想把焦點放在最小移動單位的人之移動上,其成果則在ASIMO或移動協助工具上展現出來。這次的試作機實現了和人類尺寸接近的新型移動方式,這是將人類移動的樂趣推廣到無限大的第一步。雖然還沒有決定具體商品化的方針,但將此技術推廣應用下去,可以追求更新的移動工具之可能性,「人類對移動工具的慾望是無窮盡的,所以Honda會持續以和其他公司不同的做法來致力於此類產品商品化的實現上。而此次的技術也是重新回到移動方面的原點上。接下來,即使是基礎技術領域上,我們也會持續提出有新價值的方案,請大家期待。」。


 


 株式會社本田技術研究所研究員的小橋 慎一郎 先生則對這次的技術提出了想要作出「以人為主角的移動工具」的看法。接著又提到:這次開發的目標是以電腦判斷出人類想要用怎樣的速度並往哪個方向移動,而使第一次使用的人,也可以馬上上手,並且作出不會令人有不適應感的自然操作性。而且為了能在日常生活空間中使用,其尺寸則是以不會妨礙他人的大小為目標,成為能讓人接受的尺寸。因此,設計上是作成可以讓人一面牽著手、一面拿著東西來乘坐;另外乘坐方式是座椅式的,所以腳是隨時都可以放到地上的。


 如前所述,這次的重點之一是利用開發ASIMO的其他技術中獲得的推測重心位置之平衡控制技術。即使人類沒有特定的意圖也可以控制平衡與前進。這也是同樣是以「和人類成為一體」為目標的控制技術。此外,看起來不可思議的喇叭狀外型,是從讓人容易親近的球形設計漸漸發想而來的。





















 







掌握注搭乘者的意圖來進行控制



可以朝各方向移動



在人群中也可以順利移動









實現了人類的肩寬以下的尺寸



也可以手牽手操作



各種使用情境



 


 對於實用化的課題,則是由株式會社本田技術研究所 取締役的新 井康久 先生來說明。其預定用途或使用場所是用在像舉辦大規模活動的會場、或是企業內的傳遞上,但新 井 先生也說:「今後也會和大家一起思考還有沒有其他的應用場合」。另外也不會限定思考在特定的使用方法上。特別是擁有自由的想像力且實際上是未來使用者的小朋友,其想法也很令人期待。而本體大小與重量也是要繼續檢討的課題之一。此外還要考慮到法律的問題。現在試作機的速度和步行者的速度差不多,所以應該不會有大問題,但這仍然是個需要檢討下去的主題。而「HOT Drive System」是否也能直接應用到兩輪或是四輪上,在車輪與機構上也還有尋找應用範圍的空間。


 


 在記者會現場也舉辦了試乘活動。使用時要先打開本體後方的電源,然後本體本身就可以自行立起,然後再將可折疊式的座位往左右張開到發出「卡」一聲後就可以了。然後上半身以不要使座位翹起來的方式,輕輕坐在座位上。再來以坐在附有椅子的輪子上的感覺來熟悉臀部在座位上的位置,最後移動重心就可以往前後左右或斜向移動了。要改變方向時,還是要用附有椅子的輪子在地板上移動的感覺,以腳尖有點「頓」的方式往地板推一下就可以旋轉了。然而下車時就好像是從椅子上站起來的感覺。此外,雖然也可以倒車,但往後方移動時會有速度限制的設定。


 


 在會場準備來試乘的「U3-X」大小都相同,所以會因為身高或腳長不同的關係,使得有人一開始坐上去腳就能著地、卻也有人腳碰不到地,也因此乘坐的難易度也多少有所差異;但一旦能坐上去,則往前後左右移動就簡單多了。只要身體稍微傾斜一下就會移動了。但我個人認為,明明這機器就可以斜向移動了,但迴轉時卻還需要用腳來輔助,實在是有點怪。另外速度不快,且視線也和普通行走一樣沒有不同,卻能只靠身體傾斜就會移動,實在是很不可思議的感覺。在會場有沒有特別限制體重,因而也有體重100公斤 的人來試乘過。


 不過,目前還未決定在Motor Show上要用怎樣的方式來展出。



























紀念攝影



記者們試乘的樣子



打開座椅的感覺也還不錯







 



【影片】記者群來感受初次試乘的感覺



【影片】指導時的樣子



 



 


相關連結:
本田技由工業株式會社
http://www.honda.co.jp/
該公司的最新訊息
http://www.honda.co.jp/news/2009/c09092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