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我的CD分類---作曲家篇



 


我的CD分類---作曲家篇


 


今天要來討論的是在我的CD中,出現最多的作曲家是誰?


不囉唆,先來直接看Top 10排行榜吧:



 



這個名單,除了並列第10名的“Traditional與蒲朗克(F. Poulenc)外,應該是大家還算耳熟能詳的作曲家吧?


在這裡,為了解決大家的疑惑,我們就改變一下慣例,從第十名的開始討論起。


 


這裡的Traditional到底是何方神聖呢?說穿了,就是“傳統戲曲民謠


這是我為了統計方便統一歸類的名稱,實際上它有“愛爾蘭民謠、“英國民謠、“黑人靈歌”…等多個分身。


 


自從當年念書的時候認識了The Kings Singer以後,就為他們的和聲與技巧所著迷,所以也買了好幾張他們的CD。而在他們的錄音中,有不少是英法兩國的牧歌或民謠(他們還唱過“玫瑰玫瑰我愛你喔),所以就給這個分類貢獻了不少分數。還有一位叫做史托茲曼的豎笛家(Richard Stoltzman。其實他也很有名,算是RCA的天王級人物)以及另外一位日本中年小白臉豎笛家赤坂達三先生,都有錄過由民謠改編的演奏曲,所以拼拼湊湊的就擠進排行榜了。


 


再來是同列第十名的孟德爾頌,大家應該很熟悉吧?不過,他的作品比較常出現在我的CD的是兩首為豎笛與巴賽管(Basset Horn)所寫的音樂會小品,以及他的無言歌或仲夏夜之夢的改編版本,算是他比較冷門的作品吧。


 


至於蒲朗克呢?說他冷門,好像有點奇怪,畢竟人家也是法國六人團作曲家之一。不過比起榜上其他的大師,一般人可能不見得記得他的大名(雖然中學的音樂課本有出現過)。他為了木管樂器寫了很多作品,例如:幾乎每個豎笛家都會演奏他的豎笛奏鳴曲(首演的是班尼-好人=Benny Goodman與伯恩斯坦!)、雙豎笛奏鳴曲、木管與鋼琴的六重奏等。所以對我來說,他進入Top10是再也自然不過的事。


 


反而,柴可夫斯基先生會進入排行榜前十名中,我比較意外。雖然他老人家的四、五、六號三大交響曲聞名遐邇,1812序曲也是很多管樂團必改編演出的曲目,可是他幾乎沒有為木管樂器寫下專門的作品,所以我想主要還是天鵝湖、胡桃鉗等作品的改編版本幫了柴老大一把吧?


 


並列第八名的則是以歌劇作曲家聞名的美食專家羅西尼先生。其實他年輕時也為豎笛寫了幾首變奏曲式的作品,算是豎笛的經典曲目。另外他為弦樂所寫的合奏奏鳴曲,也是木管重奏團的常演曲目。


 


另外,第八名還有浪漫樂派的大師舒曼。他的幻想小品或浪漫曲也是豎笛家們的最愛之一,自然也不會在我們的排行榜中缺席。


 


第七名是[樂聖]貝多芬,應該有人不能接受吧?他不是應該是前三名嗎?


嗯,正常來說應該是要這樣。可是,之前說過,我的收藏算是相當不正常的所以,樂聖大人,抱歉!!


話說回來,雖然我只有一套他老人家的交響曲全集,卻有很多他的室內樂作品(例如:鋼琴與木管的五重奏、豎笛與低音管的二重奏、豎笛三重奏),所以還是能力保第七名不失。此外,他的交響曲全集還沒有被登錄進去,所以搞不好名次還會上升喔。


 


第三到第六名分別是德國浪漫派歌劇作家韋伯、[歌曲之王]舒伯特、我個人最喜歡的布拉姆斯以及法國印象派的代表德布西先生。


其實這幾個名次從排行榜中盤開始就競爭非常激烈,幾乎隨時都會變動。恐怕要到全部登錄完後,才能分出最後的勝負。


 


布拉姆斯不用說,應該是所有豎笛家心目中最重要的作曲家。原本我以為他會是第一名的說,想不到連前三名都擠不上


 


至於第三名的韋伯可以說是替豎笛提升國際地位的大功臣,(咦?怎麼好像變成在講解豎笛的歷史了?)所以他的曲目是所有豎笛演奏家的必備曲目,自然會在我的CD中常常出現。雖然目前看起來跟第二名的巴哈還有不少的差距,但搞不好最後會逆轉勝喔。


 


第四名的舒伯特果然是歌曲之王,我有兩三張他的歌曲集,一張歌曲集會有十幾首歌曲,光三張就可以擠進排行榜了。


 


而第六名的德布西應該也是許多樂迷的最愛吧?我也很喜歡他那種如夢似幻的風格。雖然他只為豎笛寫了第一狂想曲與小曲(Petite Piece),不過他的鋼琴小品卻受到各演奏家的喜愛而常被改編成不同版本來演奏。(他的棕髮女郎高居曲目排行榜第一名很長一段時間


 


最後,可以說是全音樂史上的兩大高峰:莫札特與巴哈分距一二名,而且與第三名以下的混戰集團有不小的差距,這算是眾望所歸吧?


 


如上所述,排行榜剛建起來時,我的預想是由布拉姆斯和韋伯來爭奪冠亞軍,結果大概登錄到200張左右,巴哈老爺爺就浮出水面榮登冠軍了。但巴哈老爺爺終究不敵小頑童莫札特的專輯攻勢,(有很多CD的標題就是Mozart Album,擺明了整張都是莫札特曲目,想要不贏都很難)目前屈居第二。而且看起來莫札特的領先趨勢很難撼動,應該會一路領先到底才對。


 


以上就是作曲家的排行。


下次要報導的是曲目排行榜,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