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八百號紀念!

 


這個八百號不是這個部落格寫了八百篇文章(還早的很)


也不是小的生涯對局累計了八百勝, (這件事基本上是終生無望。別說是我了, 恐怕我們張栩大名人都還要好幾年....)


正解是我的CD數量於前幾天登記到了800號了....


 


所謂"登記",不是說買到了八百張CD。實際上,我自己粗估了一下,我擁有的CD超過1000張。


加上我們家"將軍大人"(通稱"上樣")擁有的日本歌CD,我們家的CD數量應該不會少於1500張吧?


但這些CD,並沒有經過好好的紀錄與整理,所以有的時候倒底自己買了哪些CD,聽過哪些曲子,都會搞不清楚。


去年開始,終於發現我重複買了一模一樣的CD,而且這樣的情形還不只一次,所以就下定決心要好好整理記錄一番。


 


不過,過去也不是沒有想過要整理。


大約十多年前,曾經花過時間整了一次,當時記錄到300多號。但一來是手記,保存不便、而且手寫很累,所以就只能記記標題、廠牌這些簡單的資訊,真要是查曲目或是演奏家,就很困難了。


後來開始工作後,就更懶得弄了,於是一路擱置到現在。


 


正式開始紀錄是今年的春節。


另外,有考慮過倒底是要用EXCEL或ACCESS的問題。


EXCEL簡單好用,ACCESS功能較強大,但我沒用過。


長考又長考,最後決定還是用ACCESS。


不過,實在是沒使用過,即便家裡有一兩本ACCESS教學書籍,還是有些功能不知道怎麼好好利用。


所以一面登記,一面修改,甚至中間出現了一次大改版。


現在勉強弄了一個樣子出來,不過自己還是不太滿意。也就是說未來還會繼續"進化"下去。


 


當然,既然使用了專業資料庫軟體,就不能只登記個唱片標題、廠牌型號就了事。


每一張的CD主要會登記以下內容:


1.唱片標題


2.出版廠牌與編號


3.購買時間與價格(不過因為年代久遠,所以價格多不可考。大部分的購買時間也是憑記憶猜測。)


4.保存狀況(我們家比較潮濕,唱片很容易發霉。所以我是一面登記,一面聽確認是否還能正常播放)


(嗚呼,截至目前為止,已經發現有三四張CD無法播放了~~)


5.演奏曲目


6.演奏家


7.錄音時間


 


如上所述,因為是一面聽一面紀錄,所以很花時間,一天大約只能弄一兩張。


現在雖然是登記到了800號,但全部弄完,恐怕還是要到年底吧?


 


剛好這兩天,舊稿已經用盡,乾脆就來談談我的CD吧。


接下來我們會花一點時間談一下整理到800號的統計紀錄,讓大家了解一下小的收集CD的風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