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800號為止的音樂類別分析



 


如題, 承接昨天的話題,這已登記過的800張CD,內容分類上倒底是怎樣呢?


請看以下ACCESS做出來的統計:



咦?有沒有發現什麼不對勁的地方?


沒錯,上面這些數字加起來不等於800,而是650左右。


這是為什麼?其實這是當初在編號時,是接著十多年前做的手寫版CD目錄的編號接下去的。


也就是十多年後登記的第一張CD其實是第三百多號。


然後一面慢慢的把過去手寫登記的東西,補上演奏曲目、演奏者....等資料打入ACCESS中。


但這些舊編號CD還沒有登記完,只登到160號左右,所以目前真正登記到ACCESS中只有650張左右。


 


言歸正傳,有沒有看出什麼端倪?


1. 明顯看的出來,我的收藏主要是以古典音樂為主。流行音樂極少。


流行音樂的部份總共只有6張,低於全體CD數量的1%以下。而且,這六張CD中,兩張是歌劇魅影的原聲帶,一張是鄭愁予的詩及改編的歌曲集,還有一張是故John Denver與多明哥的合唱(大名鼎鼎的Perhaps Love專輯)。硬要把這些塞到古典音樂分類裡面,好像也不是不可以。所以,可以說我的確把大部分的銀子投到古典音樂裡面去了。


 


2.雖說是以古典音樂為主要的收藏,但也可以說是相當偏頗的古典音樂收藏。


一般的古典音樂迷,收藏最多的恐怕是交響曲或是管弦樂吧?可是我們卻是室內樂,高達226張。倒過來看交響曲只有16張,管弦樂曲也不過28張。大名鼎鼎的馬勒交響曲集,到現在還沒湊買一套。第二主力分類是器樂,第三是協奏曲。可見器樂類是我的最主要收藏。這算是相當偏頗吧?


 


3.什麼叫做管樂團?竟然高居排行榜第4,有79張,這是怎麼一回事?


說實在的,小的以前就是參加管樂團的,所以看到有趣的管樂團CD,總是會忍不住買下來。管樂團的曲目除了原創的作品外,還有很多是從管弦樂作品改編過來的。因此甚至有些曲目我只有管樂團的版本,反而沒有原本的管絃樂版呢。(例如史特拉文斯基的火鳥...)


 


如何?有點另類對吧?更另類的還在後面呢...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