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吳清源棋談(29)

 


想像


 


 



吳先生會有這樣的想像,應該是由堯帝傳說而來的。


 


「堯帝有一次去地方視察政情,遇到了一位叫伊蒲子的老人。據說他是仙人,但實際上應該像是現在的長老吧。堯帝是個沒有私心的聖君,凡事只考慮民眾的幸福,因此對於應該繼承自己帝位的兒子丹朱沒有治理天下的器量,感到非常憂心;所以他就請教伊蒲子該怎麼作才好,而伊蒲子就告訴了堯帝一段像是詩歌的話。這段話的詳細內容我已經忘了,不過意義大致是說在某個地方有個偉大的人隱居著,請把你的兩位女兒嫁給他,然後再讓他繼承你的帝位。所以堯帝回到都城後,就趕快去那個地方尋找。結果在話中所說的地方找到了一位農夫,堯帝就把兩個女兒嫁給了農夫。這位農夫就是後來也 成為聖 君的舜帝。這段堯帝禪讓的故事,應該是大家都知道才對….。」


 


在吳先生的「莫愁」一書中也可以看到相關的記述:舜帝去世時,一面彈著舜帝遺愛的琴一面唱著悲歌,然後投湘江自盡的兩位妃子,就是堯帝的女兒兩姊妹。另外,「莫愁」一書中也有寫到伊蒲子的事。


 


吳先生說:「把帝位讓給自己的兒子是不是不恰當呢?所以堯把帝位讓給舜,然後教自己的兒子丹朱圍棋。那麼,為 何是 教授圍棋呢?如果說圍棋只是單純的勝負遊戲,那卻教給這樣不能繼承帝位的兒子圍棋,不是很奇怪嗎?恐怕也不是治理天下的道理吧?」


 


「我想堯帝應該不是把作為遊玩道具的圍棋教給兒子,而是傳授給他用來作為天文研究道具的圍棋,然後告訴他要做個天文官員或是易與祭祀的官員。這雖然也只是我的想像,但我認為圍棋恐怕是在堯帝之前就被發明,而在那之前就被當成天文或易的道具來使用。下棋也可以寫成弈(日文發音EKI),在中文裡面弈、易、醫這幾個字的發音都是『I-』;曆這個字的發音雖是『LI-』,但發音也很像。在很久以前的中國,如果遇到重大的事件,大家都會用易來占卜。日本的古代據說也是祭政一致,所以也需要去伊勢神宮等祭祀處去詢問上天的意見吧。也就是向神祈問,然後根據神示作出政治上的決定。中國古代也是祭政一致,而不論是易也好或是天文也好,都和神示或天命有很深的關聯。就易來說,以前是觀察龜甲或獸骨上燒出的形狀,後來也有使用筮竹等各式各樣的方法,所以我想是不是也有使用棋盤的方法呢?雖然我不知道是否有用黑石白石來表現陰陽啦….。」吳先生雖這麼說,但這也是他對古代的想像。


 


「總之,棋盤很有可能是用來觀察天文或是顯現易象的工具。所以,堯教丹朱圍棋,會不會是讓他來負責祭政中祭的部分呢?這就像日本所謂的神代一樣,是個中國遠古的故事。」


 


Tony曰:雖跟本篇不太相關,但是也有人說禪讓政治的傳說,不過是儒家(即孔子)所創作出來的美化故事。例如柏楊先生的「帝王之死」,就提供了堯舜之間有政治鬥爭的說法──堯帝其實是被舜趕下台逼死的。我想這本書可以作為本篇的另類參考書,建議大家可以去圖書館找來看看。



吳清源棋談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