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吳清源棋談(28)

 


起源


 


我想問問看吳先生關於中國圍棋起源的傳說。像是源自於幾千年前這樣的說法等等,大致上都是神話傳說,稱不上是正史,所以我也不過是抱著輕鬆的心情來問問看。先從起源開始問起,然後接著就可以很自然地請教中國圍棋的歷史。


 


然而,吳先生對於圍棋起源的說法卻非常獨特。至少對我來說,是非常獨特的說法。或許這可 能是吳 先生想像的起源說,但從這樣的想像中,可以看出吳先生自己的圍棋哲學。


 


而且,吳先生開頭就說:「這只是我自己的想像....。」


 


「我認為圍棋這種東西,可能是由中國哲學中三百六十之陰陽---即與天文學相關---所創造出來的吧。棋盤上共有三百六十一個交點,就像天體是由三百六十所構成的一樣。因此圍棋應該一開始不是拿來比勝負的,而可能是研究天文學的道具。」


譯注:不過,目前最早發現的圍棋棋盤是東漢時期的產物,而這個棋盤卻是十七道而不是十九道的;甚至在當時的相關資料中,也都說圍棋是十七道兩百八十九路。所以,三百六十象陰陽這種說法受到了很大的質疑。吳大國手在後來的書籍中,也針對了這樣的證據做出了修正:當圍棋改成勝負遊戲後,發覺十九道棋盤太大太複雜(就好像突然把棋盤改成三十七道來下時,棋士們都覺得會昏倒一樣),所以先改成十七道來下。等到後來圍棋發展進步後,才又漸漸改成十九道。


 


棋盤的三百六十一路象徵天體,過去就常有這樣的說法,而不是吳先生的新說法:扣去相當於太極的一路,剩下的三百六十就是天體之數、棋盤的四角相當於四季,每一角的九十就等於一季的天數、外圍四周的七十二就相當於七十二個節氣、而黑白棋子就相當於陰陽。然而,圍棋一開始「不是拿來比勝負的」的說法,我還是第一次聽到。


 


吳先生接著又說:「在很久很久以前,如您所知,是還沒有文字的時代。然而我認為在文字發明之前,就已經有天文的研究了。到了堯帝時代,天文研究似乎已經有相當的進步了。不是說天文學是帝王學之一嗎?也就是說,當君王的人要告訴民眾時節何時到來,以及何時適合播種。所以堯帝把天下禪讓給舜帝時,就告訴他:從此天之曆數將傳諸汝身。這也可以說是一種命運吧。在古老的中國,天被認為是顯示神意與人類命運的象徵,但其另外一種象徵就是曆法,因為曆法可以告訴人們天的運行方式。很久以前人類的生活,特別是農業,往往受到季節與天候所左右。因為帝王了解曆法,所以替不了解曆法的民眾“授之以時”。也就是說,帝王告訴民眾何時要播種、何時要收割,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呢。」


 



「然而,到了殷商時代才有文字,對不對?就算殷商之前有文字,應該也非常少吧。所以,也有像是用繩子結出各種不同的形狀來代替文字符號的時代。而且在文字剛出現的時代,也不是每個人都看得懂文字。總之,在那樣沒有文字,或是即使有一點點文字的不自由時代,在研究天文上,沒辦法像現在一樣寫成書籍或留下紀錄。所以要說在那個時代是用什麼來研究天文,答案應該就是現在所謂的棋盤吧。古人就在盤子上畫出像現在棋盤上一樣的線,再用黑白來表示陰陽的運動。因為天體之數是三百六十。所以我認為恐怕棋盤上的交點與黑石白石並不是用來爭奪勝負,而是研究天文的道具。」


 


「古代就有這樣的說法嗎?」


 


「不,這是我的想像。」


吳清源棋談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