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

吳清源棋談(27)

 


中國


 


楊壽生先生是被稱作"公債大王"的大企業家,而吳先生形容他說:


[他是個非常仔細周到的人,個性上即使是自己寫信,也會一張一張寫清楚。因為很喜歡下棋,所以據說收集了我十二、三歲時下的棋譜。所以前幾年我曾寫信去問,如果這是真的話,希望能提供給我一份。但他卻回信說,因為戰爭局勢變壞,所以就請朋友們幫忙保管,而現在卻下落不明了。不過,我想應該在某處還是有人擁有一些我在北京時代棋譜才對。]


 


[這位楊先生,應該有專家初段左右的實力。幾年前(譯注:也是1930年代)我和瀨越老師、橋本先生(宇太郎)一起去上海時,和楊先生分別各下了一局三子棋與二子棋,結果都是和棋。據說以中國式規則(譯注:數子法)來計算結果時,一千局中也不見得會有一局和棋。就是因為很難得,所以說到下出和局,是很值得慶祝之事。而如此偶然,竟然兩局都是和棋,所以我還記得楊先生是非常的高興。我想他今年可能已經超過七十歲了,但只要是圍棋活動,他還是一定會出現。]


 


就因為他是個大富豪,所以據說對圍棋在戰時的發展,也幫了不少忙。總之,在中共政權成立後,圍棋也還是相當興盛,所以日本主要的比賽,例如本因坊戰或吳先生的十局賽等,似乎都會有速報發表。


 


吳先生接著說:[現在中國的圍棋,已經回到向上進步的方向上了。]


在前文中也有寫過吳先生說清末到民國初年是中國棋力最谷底的階段,從那之後多少已經漸漸走上軌道了。


[清末的國手有周小松、陳子仙等人,到了民國初年時,則有汪雲峰先生,但汪先生比起周恐怕要弱上二子左右吧?但現在的顧水如先生比起汪先生,又強了一子左右。在今日的中國,還是沒有專業的棋士,所以無法建立起職業制度。嗯,現在只能算是半職業棋士的程度,但我想慢慢的還是會有正式的職業棋士才對。聽說現在大陸那邊的棋士也開始進行教學活動了,每個月可以藉此拿到若干謝金。這是我小時候沒有的現象...]


吳先生一面聊著現在中國的狀況,一面又想起了乾隆時的圍棋盛況:


[在黃月天等名手輩出的乾隆時代中,天下太平、國力強大,大家都很有錢,所以就有很多不惜花錢在圍棋上的富豪。後來國力衰弱,世情改變後,願意為圍棋出錢的人就變少了,而棋士就無法專心只靠圍棋生活下去,也就無發充分發揮其才能了。然而,有錢人為圍棋舉辦懸賞活動的習慣,直到我小的時候,都還保存著。廣瀨老師(八段,譯注:廣瀨平治郎,是方圓社末期的社長)到中國來時,和大陸那邊的業餘棋士下過三子局,而我的親戚中有位叫做李律閣的有錢人,為此提供過賞金。我雖不知道當時到底提供了多少賞金,但就算只有十元,也相當於現在的一萬元了吧?當時的習慣是先不告訴對局的雙方賞金有多高,而把錢先藏入桌子的抽屜中,等到分出勝負後,才把錢拿出來,是讓獲勝者驚喜的作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