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吳清源棋談(26)

 


北京


 


大家都知道,吳先生直到現在,不管是怎樣的指導棋也不會輕易放鬆。和段將軍下棋卻不是這樣的情形,但還是孩子的吳先生,痛下殺手擊敗段祺瑞將軍也是不爭的事實。


[段將軍雖然沒有生氣,但卻從此不再和我下棋,而只是讓其他人和我下,他在一旁觀戰。]


段將軍家早上的棋會,應該會有各式各樣的棋士前來參加吧。


[然而,段將軍還是用學費的名目,繼續給我們金錢上的支援。當時如果有一百元的話,生活就可以過的很好了。然而,段將軍垮台(譯注:1926年左右)以後,我們的生活又開始困苦了。]


從吳先生小小年紀就被邀請去參加段將軍家早晨的棋會來看,當時他在北京就已經有很高的評價了。在吳先生大哥寫的[我弟弟的故事]中也寫著:[不管怎樣,像弟弟這樣還不過十歲出頭的小孩就會下棋,本身就很稀奇,所以就被要求帶來下下看了。]當時,在北京宜武門內大街上,有個叫做海豐軒的棋社,北京一流的棋士們如汪雲峰、顧思浩(水如)等人,都聚集在此下棋。吳先生的父親吳毅先生也常出入這個棋社,後來終於也帶著吳先生一起前往。據吳先生大哥吳浣先生說:[剛開始和汪先生下棋是在弟弟十歲的時候,我記得是被讓五子左右的程度。但到了十三歲的時候,已經改成讓先來下,就連顧先生讓先也能贏棋了。]在吳先生虛歲十三的大正十五年(1926年),吳先生又在受三子的局差下贏了由日本前來遊玩的岩本六段(當時)兩局,也贏了小杉四段(當時)一局。


 


顧水如現在也還健在,我們在箱根時也有談到他。


[現在在中國有個高手叫顧水如,今年大概六十二歲左右吧可以說是中國棋界的大老,應該也有國手的稱號。木谷先生前往中國時(譯注:木谷曾和吳大國手在1934年一起去上海蘇州等地旅行),和他確實是以先二的局差來下,所以他的棋力應該相當於日本棋院的四段吧。另外,還有一位劉昌華先生。在大約二十年前,劉先生曾和安永先生(五段)在上海對弈過,雙方各執黑白互下,結果平手。]


 


譯注:在[莫愁]中的[旅]一節中,有談到他和木谷、安永一去中國旅行的事。據說,他們去遊太湖時,曾被當地人警告不要去離岸邊太遠的地方,否則可能會被水盜抓走。甚至說:[吳先生的贖金一定很高!]


 


[在大陸,現在中共政權建立後,圍棋還興盛嗎?]


[由於很少通信,所以我也不太清楚,但我想還是很興盛吧。中共政權成立後,政府禁止了麻將或上海的壁球等賭博式的活動,但圍棋在中國自古以來就被視為正當的娛樂,反而還受到鼓勵的樣子。只是中國並沒有很大的新聞雜誌社,所以也有很多地方難以推廣起來。不像在日本,即使是住在各處的鄉下,都還是會有很多的報紙送來...不過,據今年從大陸寄來的信件說,北京的報紙上,刊載了我來日本前下的棋譜,好像是我十二、三歲時和劉昌華在北京下的棋。而上海那邊的報紙,好像也有登出來。]


[吳先生您自己有留那時的棋譜嗎?]


[沒有。不過,在大陸那邊,應該有一位叫做楊壽生先生會有我的棋譜才對。]


據吳先生說,這位楊壽生先生後來在上海成為了綽號"公債大王"的財閥,由於喜歡下棋的關係,受到中國陳毅將軍(譯注:中共十大元帥之一,1954年當上中共副總理後,對圍棋的發展有很大的幫助)不少的照顧。


吳清源棋談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