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吳清源棋談(02)

傳統

接下來吳先生的這一段話, 修正了我過去的一個誤解, 也解答了我過去的疑問, 就是關於中國以前的棋力程度.

以前我曾經用以下的形式的寫了關於吳先生的事:

"此一天才生在中國, 卻在日本成長, 正是上天恩惠的象徵. 就是因為來了日本, 吳清源才得以發揮他的天才. 擁有一技之長的鄰國人, 渡海來到日本後受到尊崇, 在很久以前就有不少的例子. 以現代來說, 吳清源也是很好的例子. 留在中國可能會停止發展的天才, 是日本加以培養, 愛護, 以及給予厚遇. 真正發現少年之天才的也是去中國遊歷的日本棋士. 此少年在中國時, 就由日本的棋書中學習. 我還感覺到比日本更古老的中國圍棋之智慧, 在此少年上發出光芒. 吳少年生來的棋才, 就好像埋藏在深厚泥土裡的強大光源. 如果其幼年時沒有機會被發掘出來的話, 其才能大概就這樣被埋沒了. 即使是現在的日本, 應該也有不少雖然有棋才, 但卻和棋無緣, 而無法在棋的世界中發芽茁壯的少年吧? 不論是個人或民族, 人才能力受到命運的支配正是世之常情. 有輝煌過去的民族現在其智慧卻日漸衰落, 或從過去埋藏到現在卻可能在未來展現的智慧, 無疑的也是很常見之事."

如果就只有這樣寫的話那倒還好. 但接下來寫到中國與日本的棋力, 可就是我大大的誤解了:

"我和美國人下過圍棋, 就可以感覺這個人的國家, 並沒有圍棋的傳統. 雖然說到傳統, 圍棋其實也是從中國傳過來的. 然而, 真正的圍棋可以說是在日本發揚光大的. 中國的棋藝不論是現在也好, 三百年前也好, 都無法和日本相比. 圍棋是在日本人手中變得更博大精深的. 和很多以前從中國傳到日本的文物, 在中國有很了不起的發展不同, 只有圍棋是在日本發達起來. 然而, 這也是在近代, 圍棋受到江戶(德川)幕府的保護後, 才開始的事. 圍棋傳到日本超過了千年以上, 在這之前很長的一段時間中, 日本圍棋的智慧也沒有很好的發展. 然而在中國, 圍棋被稱為是神仙的遊戲, 其三百六十一路的棋盤上, 包含了天地自然與人生的哲理, 卻還是由日本增廣了其智慧之深度. 從模仿外國, 輸入其知識, 到超越而成為日本的精神, 在圍棋上正是再明白不過的事了. 像圍棋將棋這樣的智慧型遊戲或勝負, 在其他的民族中也許是找不到. 圍棋, 能劇或茶道等文化, 也是日本不可思議的傳統才能增廣其深度吧?"

這一大段日本禮讚, 未必是我的誤解或自大, 但寫到中國的棋力在三百年完全無法和日本相比, 可就真是我的誤解了. 說來真是我的無知與迂腐. 現在中國的棋藝不過是相當日本的業餘水準, 但是中國過去如果也沒有像日本高段的名手, 卻突然冒出了吳清源這樣的天才, 就是更不可思議的事了. 雖然, 我從以前就很懷疑中國過去是不是真的有高強的棋士.

吳清源棋談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