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吳清源棋談(12)

 


自省


 


[例如,以前的對局沒有時間限制。但現在的對局,常常會因為時限將近,下出損棋。另外,以前的棋是靠戰法取勝---戰法先進的人,贏的棋自然就會多。]


[那麼,所謂的戰法先進是指什麼意思?]


[要簡單的說出什麼叫戰法先進,可能有點困難...],吳先生這麼回答。


[如果看秀甫或秀榮的棋就知道,他們的戰法比當時的其他人要好。靠著戰法就能下棋,所以也可以說以前的戰法一般是比較狹隘的。以前的棋型,有很多非常相似的地方。所以,最後勝負的重點,就在比細算上。雖然也跟沒有時限有關,但以前的棋士,確實其細算的修鍊很深。但是,現在的戰法就拓廣了很多。從布局開始,就有很多不同的棋型。所以有人說,一流的名手們,只要發現新定石或戰法出現,就能馬上吸收進去,但實際上並沒有那麼簡單。因為有形的戰法,也許可以馬上就學會。但是無形的戰法,就很奧妙廣闊...]


接著,吳先生重提了之前的說法:


[雖然說定石或佈局比起過去是有所進步,但是否就可以說現代的棋比以前強,恐怕還是很有疑問。]


 


雖然吳先生也說,說明圍棋的"戰法"是很困難的。但所謂的戰法或作戰,是否會隨著對手而有所改變呢?另外,在對局之前,吳先生是否也會研究對手棋力的長處與短處呢?


[基本上,我是不會因為對手不同而改變作戰方式的人。而且,要去研究其他人的棋風是很麻煩的事。如果今天要研究藤澤(庫之助,九段)先生的棋,明天又要研究坂田(八段)先生,就要一直重新建立或改變作戰計畫... 對我來說,並不會在意對手是木谷(八段)先生,還是橋本(八段)先生。如果要一個一個去研究對手的缺點,不是永遠都忙不完嗎?我是與其找別人的缺點,不如改正自己的缺點,並推動自己進步的人。這也是我優先研究自己的棋譜,並找出自己缺點的原因。雖然也有研究對手的長短,再突破對手短處的人...]


 


[那麼在研究自己的棋時,有發現自己的缺點嗎?]


[當然有發現缺點。只要有對局,就會持續發現缺點。如果我的對手是特別針對我的缺點來下,也許對我會有意想不到的啟發。對局爭勝負時就好像身在夢中,所以需要在局後冷靜的研究,並思考對手的應手。也因此,在研究自己的棋譜時,也會注意到對手所擁有自己沒有的特長。而且,我主要是研究自己最近下過的棋。因為平常還有對局,所以不會特別去研究自己以前下過的棋,還是研究最近的棋最實際。]


 


吳先生此番話好像很平凡,但不論是不在意對手是誰,或與其研究別人的棋不如研究自己的棋,都讓人強烈感受到吳先生的性格、充滿自信的自省、甚至還能明白吳先生現在於棋界的地位。


吳清源棋談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