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吳清源棋談(01)

譯自川端康成的散文[吳清源棋談], 似乎沒有中文版. 所以我就擅自翻譯啦.


=============================================


高原

吳清源九段今年(昭和28年, 1953年)39歲, 來到日本也已經25年了.

對於還留著少年吳清源, 十幾歲的吳清源印象的我來說, 聽到他已經39歲了還真是嚇了一跳. 然而, 吳先生現在的面貌和少年時代並沒有很大的改變, 其面貌可以說是歷經歲月而不動吧. 不論是少年時代或是39歲的現在, 此面貌都是超越年齡的智慧象徵. 只要見過吳先生, 就可以感受到那種常保清新的香氣.

為了寫下這篇[吳清源棋談], 我來到箱根仙石原來拜訪吳先生, 在三日間, 進行每天3~4小時的訪談. 訪談的內容大致以速記的方式記錄下來. 不過, 這篇文章並不是單純依照速記的內容而寫成, 而是依照速記的內容精神所寫下. 我想這樣吳先生也不會怪罪吧?

吳先生從昭和25年(1950年)秋天開始, 搬到仙石原來居住. 因此, 我問他, 是不是除了對局以外, 很少到東京來?
[是的, 不過即使如此, 大概每週還是會去一次東京]

接下來談到吳先生很喜歡高原.
[可能是在富士見住過的關係吧.]

吳先生在23歲(虛歲)時, 曾在富士見的高原療養所養病. 也許是高原的空氣和培育吳先生的大陸空氣很相像, 亦或是遠離塵囂住在高原上, 比較適合像吳先生這樣的人吧?

[最靠近東京的高原, 就是仙石原.] 吳先生說.

從吳先生住家看去, 在前方兩座山之間, 可以看到大涌谷的溫泉煙霧. 而在右手方的高原上還有個高爾夫球場. 我想吳先生平常不太運動, 可能也很少散步, 所以想推薦他去打打高爾夫球. 結果, 吳先生說他寧可養一頭馬, 然後乘著馬到處跑跑.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回答.

據說吳先生很喜歡馬.連一旁的多賀谷信乃先生也插話說:
[吳先生即使去了動物園, 也只看像斑馬等馬類]

一旦說起馬來, 吳先生就不知道有多開心. 除了想要一頭馬以外, 我就沒聽說過他還想要有什麼的欲望. 而且這匹馬不必是良馬, 用來載物的劣馬就可以了. 平常時寄養在附近的農家, 可以用來載物或耕作, 偶而再讓吳先生去騎一騎.

[不太會跑也沒關係, 散散慢慢的走法也行. 要是太會跑的馬, 騎上去就什麼都不能想了.]

吳先生騎過馬的次數其實不太多, 第一次是在北海道的月寒牧場騎的. 說到[吳先生很喜歡馬], 牧場的人當然就會誤以為是[吳先生喜歡騎馬]. 於是毫不猶豫的讓馬跑了起來. 結果, 吳先生既沒有落馬, 也並不害怕.

[因為我喜歡馬, 所以一點也不害怕] 吳先生說.

試想一下, 在仙石原的林間小道上, 吳先生騎著劣馬漫步的畫面, 是不是很像南畫中的高士呢?

在吳先生房間的裝飾櫃玻璃上, 也刻著小小兩匹細緻的馬.




吳清源棋談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